寧鎮揚一體化:從“寫意畫”變成“工筆畫”

2020年07月06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寧鎮揚一體化,從“寫意畫”變成“工筆畫”

仲夏時節,萬物豐茂。7月4日上午,2020年寧鎮揚黨政聯席會議在南京召開。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隻隔數重山”,南京、鎮江、揚州三市一衣帶水,往來密切。就在一個月前,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赴南京、揚州學習考察,似乎為這場隆重的“約會”拉開序幕。時隔一個月,寧鎮揚三地黨政領導齊齊出席,共同謀劃和推進寧鎮揚一體化發展。

南京向東,寧鎮揚一體化大有可為

從2009年南京、揚州、鎮江簽訂《同城化建設合作框架協議》算起,寧鎮揚的一體化之路已經走過11個年頭。

寧鎮揚是全省乃至全國最早探索一體化發展的區域之一,是南京都市圈的核心層。該地區擁有1.7萬平方公裡面積、1600多萬人口,2019年GDP達2.4萬億元,人均GDP超過2萬美元。

經過十年多的推進,寧鎮揚一體化從布局落子到步步深入,正在從“寫意畫”變成“工筆畫”。寧句城際軌道、連鎮鐵路、南師大中北學院、南大雙創園等,一批關系三地發展和群眾切身利益的項目陸續落地﹔從仙林—寶華、湯山—黃梅到湖熟—郭庄,毗鄰地區融合發展加快﹔寧鎮揚統一預約挂號服務平台、寧鎮揚旅游“一卡通”、寧鎮揚公交“一卡通”,大大方便了三市老百姓。

“南京向東,大有所為。”南京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張京祥認為,在區域一體化發展中,南京以更高的眼光建設寧鎮揚一體化的先行區,尤其要加強南京正在規劃建設的紫東地區與鎮江、揚州的對接。后疫情時代,一個重要的趨勢是許多產業鏈、供應鏈組織的“近域化”轉變,一個獨立的城市無法實現這個目標,而都市圈成為近域重組的基本單元。寧鎮揚三地要充分發揮地緣相近、產業互補等優勢,共同推進產業鏈和創新鏈深度融合,並進一步延鏈補鏈、固鏈強鏈。

“南京都市圈的輻射能力強,未來寧鎮揚一體化發展機遇很大。”河海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朱新華說,南京都市圈的帶動作用,從滁州的發展就可見一斑。安徽2019年GDP數據顯示了一匹“黑馬”的存在——滁州一躍從2018年的全省第五變成安徽經濟第三城。

五大重磅協議簽署,一體化全面提速

今年是《寧鎮揚同城化發展規劃》的收官之年。會上簽署了5大合作協議:《共建G312產業創新走廊框架協議》《南京江北地區至儀征軌道交通研究合作協議》《南京市與鎮江市跨界水體水質提升合作協議》《寧揚城際共建補充協議》《寧鎮揚信用城市聯盟合作機制框架協議》,為三地排出一體化“路線圖”“任務書”。

《共建G312產業創新走廊框架協議》明確,南京和鎮江兩市將攜手打造一個協同創新圈。根據合作協議,G312產業創新走廊,沿交通大通道,西至仙林科教城,東至鎮江高新區,北至長江岸線,南至寧鎮山脈,長度約50公裡,統籌構建“一心、雙帶”創新發展空間格局。

一體發展,交通先行。五大協議中有兩個協議都是關於推進交通基礎設施互通。寧揚城際軌道交通起於南京市仙林地區,止於揚州火車站,線路全長暫定59.76公裡。

《南京江北地區至儀征軌道交通研究合作協議》由南京和揚州兩市簽署,寧揚決定共同研究論証南京江北新區至儀征軌道交通規劃布局,共同成立項目推進工作小組。

《南京市與鎮江市跨界水體水質提升合作協議》明確, 2021年年底前,主要跨界水體及重要支流水質達到國家、省、市考核目標,2022年起,相關跨界水體水質穩定達標並逐年改善。

《寧鎮揚信用城市聯盟合作機制框架協議》,三市的合作內容包括信用信息跨區域共享、信用報告互認共用等內容,共同營造“信用讓生活更美好”的良好氛圍。

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蒯旭光說,會上簽署的5個協議,既突出了年度特征,又注重把握長遠和根本,這將讓三市在接下來的工作中,以更加牢固的“一體化”意識和“一盤棋”思想,共同以真抓實干的態度來謀劃、推進寧鎮揚一體化發展。

提升寧鎮揚區域競爭力,未來如何發力

在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大背景下,如何提升寧鎮揚地區在區域協同發展格局中的影響力和競爭力,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表示:“當前,我們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加自覺把協調發展作為下好寧鎮揚‘一盤棋’的制勝要訣,為全省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張敬華提出了當前推動寧鎮揚一體化全面提速、走在前列要著力做好“五件大事”。一要以G312創新走廊為突破口,通過市場化機制推動創新資源優化配置,促進南京仙林大學城、麒麟科創園與鎮江高新區、大學城融合連接,打造區域高質量發展的創新策源地。二要以寧揚城際、江北至儀征城際為新通道,擴大半小時交通圈,打造軌道上的寧鎮揚。三要以產業鏈強鏈補鏈為主抓手,推動南京8條重點產業鏈與鎮江、揚州深度對接,形成互相支撐、互為補充的錯位發展格局,提高產業自主可控和協同發展水平。四要以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建設為發力點,更好運用科技手段保護長江寧鎮揚段生態,共同把長江大保護要求落到實處。五要以一體化大數據中心為新載體,推動三市數據交換共享和開發利用,提升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水平。

“我們將進一步做好‘自己的事’,增強自身實力、彰顯城市特色,不斷提升城市的性價比。”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表示,同時進一步辦好“我們”的事,主動跨江融合,共同把寧鎮揚打造成長三角乃至全國強勁活躍的增長極。

夏心旻提出了“三個突出”,即突出互聯互通,打造寧鎮揚通勤交通圈。具體包括加快跨市軌道交通建設、加快過江通道建設、加快城市快速路網建設。突出協同創新,打造寧鎮揚產業科創圈。在產業合作方面,目前揚州正在打造“323+1”先進制造業集群,希望在高端裝備制造、軟件和互聯網、汽車等產業發展方面和南京、鎮江開展深度合作。突出共建共享,打造寧鎮揚民生幸福圈。

“我們將堅定不移支持南京提升首位度。南京這座‘山峰’隆起得越高,必然會把周邊的‘斜坡’拉得越高。”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表示,將全面對接創新名城和“4+4+1”主導產業建設,主動承接產業輻射和創新溢出,全面拓展寧鎮優勢互補、融合發展、攜手共贏的良好格局。

馬明龍提出了“四個堅定不移”,堅定不移支持南京都市圈建設,共同打造寧鎮揚一體化“示范板塊”﹔堅定不移對接滬寧產業創新帶,全力打造G312產業創新走廊﹔堅定不移融入區域互聯互通大格局,全面提升要素資源開放共享水平﹔堅定不移落實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方針,加快推動生態環境共保聯治。(許海燕 趙 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