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又添合作示范區 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在相城區揭牌

2020年07月06日20:4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7月6日電 (記者王偉健)蘇州又添一個示范區。7月5日,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揭牌儀式暨相城區二季度重大產業項目集中開工和簽約活動舉行。

活動現場,作為全國6個中日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之一,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正式揭牌,並發布戰略規劃和總體方案,平台能級邁上更高台階。

據介紹,該合作示范區覆蓋蘇州市相城區全域,38.5平方公裡的中心區已啟動建設。中心區位於相城國家級經開區、蘇相合作區和高鐵新城,布局“一核兩翼”,形似“東方寶石”朱鹮的形象,寄予了中日兩國攜手騰飛的美好願望。目前已簽約瑞穗銀行、伊藤忠商事、三菱重工智慧城市、伊藤喜中國總部等58個日資項目,正在對接的日資項目超150個。

據介紹,下一步,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將堅持國際標准,依托蘇州先進完備的制造業體系,發揮相城獨特的區位交通優勢和未來產業優勢,持續打造國內前沿的對日合作平台。招商引資方面,未來3年將緊盯世界500強日企中國總部、地區總部,以每年落戶100個以上日資項目的目標全速推進。配套服務方面,規劃建設有科創谷、江南夢、櫻花園等城市功能區,同時配套櫻花水街、中日天文台、聽水茶道館、日本國際學校、日式醫療中心、人才公寓等高端設施,著力打造日本朋友眼中最具吸引力的新地標。同時還將加快制定日資企業引進、項目扶持、人才補助等“一攬子政策”,全面優化營商環境,總體目標打造中日產業聯動的引領區、中日創新合作的先行區、中日人文交流的融合區,走在蘇州爭當“中國新時代對外開放示范區”的最前列。

現場,蘇州市相城區二季度重大產業項目集中開工和簽約儀式也同步舉行。本次集中開工和簽約項目共228個,總投資914.2億元,涉及先進制造業、高科技研發產業和高端服務業等領域。

作為蘇州最年輕、最具潛力和活力的區域之一,近年來,相城區積極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蘇州自貿片區建設等國家戰略機遇,牢牢把握產業發展新趨勢,呈現出跨越發展的蓬勃態勢。據介紹,相城區被國家《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列為支持與虹橋等省際毗鄰區域開展深度合作地區﹔京滬高鐵蘇州北站被《江蘇實施方案》列為江蘇省加快推進建設的兩個綜合交通樞紐之一﹔2019年首次邁進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前30位,全國科技創新百強區列第14位﹔近三年來引進產業項目802個、超3800億元﹔集聚“六大未來產業”關聯企業1177家﹔獲批江蘇省唯一區塊鏈產業發展集聚區、江蘇省首批車聯網先導區、江蘇省創業投資集聚發展示范區和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工業互聯網標杆園區。

當天,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日本(東京)離岸創新中心、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蘇州片區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相城聯動創新區也先后揭牌。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