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農業安全度汛!江蘇省農業農村廳下發緊急通知

2020年07月07日21:31  來源:淮安發布
 
原標題:確保農業安全度汛!江蘇省農業農村廳下發緊急通知

  交匯點訊 當前,正值秋糧作物生長發育的重要階段,也是農業防汛救災的關鍵時期。7月7日,省農業農村廳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立足抗災奪豐收,全力以赴做好我省農業防汛救災工作。

  加強組織領導,壓實農業防汛責任。目前,正值秋糧作物生長發育的重要階段,也是農業防汛救災的關鍵時期,夏季還是常年台風、洪澇等災害頻發高發的季節,農業防災減災任務十分艱巨。據中國氣象局預計,7—8月份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偏多,澇重於旱。今年,我省梅雨期強降雨天氣明顯較多,降雨量明顯多於往年,據調度,截至7月3日,蘇南、蘇中降雨量分別是往年的2倍多和1.5倍。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高度重視當前農業防汛救災工作,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強化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自覺把防汛救災作為農業農村工作的重要任務,層層落實責任,及早安排部署,密切監視雨情、水情和汛情,強化指導服務,確保農業安全度汛。

  強化監測預警,積極防御應對汛情。據氣象部門預測,預計未來10天全省多降水過程,有陣雨或雷雨,局部大到暴雨,全省累計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各地要密切與氣象、應急、水利等部門溝通會商,加強分析研判,及時發布預警信息,提早落實防災減災各項措施。在田作物方面,要及時收獲已成熟作物,清理疏通田間溝渠,防止發生大面積內澇。畜禽養殖方面,要指導養殖場戶排查畜禽圈舍及水電設施,重點要對老舊和易倒塌的畜禽圈舍進行加固防止坍塌,清理疏通畜禽場排水系統。指導養殖場戶注意飲水衛生,提高飼料的營養成份配比,適當增加維生素、蛋白、能量,防止使用霉變飼料飼喂畜禽。防止腸道等傳染病發生,提高營養水平,減少應激反應而造成的經濟損失。水產養殖方面,要做好池塘塘埂加固等維護工作,注意適時排水,防止養殖對象逃逸,對逃逸嚴重的池塘,雨后要及時補充苗種保証產量。要注意保証水體充足的溶解氧,不具備機械增氧的塘口,可以使用化學增氧劑。要注意飼料等投入品防霉,同時關注使用后的養殖品種狀態,避免發生意外。生產作業期間如遇雷雨天氣,要及時避險,切勿接近金屬制品,暴雨過后池埂濕滑,應謹慎操作,避免意外事件發生﹔海洋漁業方面,要深入漁港開展防災檢查,對伏季休漁船舶進行一次在港情況清點,重點排查漁港、錨地、漁業碼頭和養殖場所的避風防災功能,及時整改問題隱患。督促船東排查風險點,開展漁船應急演練,並在近岸海域開展常態化巡航。

  狠抓疫病防控,確保不發生重大疫情。要指導養殖場戶做好消毒滅源、計劃免疫、緊急強化免疫和疫情監測,保障免疫密度和抗體合格率維持在安全水平,消除疫情隱患。進一步加強動物產地檢疫、屠宰檢疫和無害化處理等工作,杜絕病死畜禽流入市場,保障畜禽產品質量安全。要注意水產養殖疾病預防,當前易發多發細菌性、病毒性以及寄生虫性的水產動物疾病,要注意調節水質,飼料中可添加酶制劑、免疫多糖、多維和微生物制劑,以提升養殖品種的應激反應能力和抗病力,預防各類養殖疾病的發生。

  精准指導服務,加強應急值班值守。災害發生后,要迅速組織專家評估災害影響,根據受災程度和作物生育進程,制定針對性的生產恢復指導意見。要組織專家和農技人員深入生產一線,指導農民落實好災后生產恢復各項措施。要加強應急值守,堅持主汛期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實行災情日報,及時調度災情,反映洪澇災情和防汛救災工作進展。(吳瓊 王建朋)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