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火車站黨員突擊隊堅守戰“疫”不后退

2020年07月07日07: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高擎黨旗,守護城市守護你

159個守望相助的日夜,159天艱苦卓絕的努力。無錫火車站,這座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備受考驗的城市大門,7月6日完成疫情防控黨員志願者突擊隊新一輪“換防”,136名新隊員接過旗幟,接續上崗。

從1月29日“成軍”到7月6日“換防”,1800多名黨員志願者接力戰“疫”,用義無反顧的沖鋒和付出,牢牢守護著無錫城市的安全和660萬人民的健康。

“疫”不容辭

錫城門戶黨旗紅

“請讓我第一批上!”1月28日上午,得知無錫市梁溪區區委組織部、宣傳部組建抗疫黨員突擊隊的消息,梁溪區委機關工委書記吳樹沖到最前面。而他的妻子陸梅,已經幾天沒有回家了。作為梁溪區惠山街道興隆橋社區書記,陸梅除夕夜奔赴疫情防控一線,晚上就住在辦公室。

當天下午,被任命為無錫火車站疫情防控組黨員突擊隊隊長的吳樹,胸佩黨徽,來到無錫火車站報到,與他一起的還有區屬國企緊急征召的50多名黨員志願者。春節期間,找不到工人,大家紛紛化身工程“突擊兵”,自己動手搭建工作區。24小時后,一個包括隔離、轉運、勸返、辦公等區域的5000平方米專用疏散通道搭建完成。

1月29日早上8點,首批80名梁溪區黨員突擊隊隊員入駐火車站卡口。第二天,防控組臨時黨支部召開第一次支部會,已連續工作27個小時的支部書記吳樹,紅著眼轉達梁溪區委書記秦詠薪的囑托:“關鍵時刻,黨員干部能不能頂上去、沖上去,人民群眾都看著呢。你們在哪裡,旗幟就在哪裡。”

引導、測溫、查驗、登記、轉運、匯總……80名黨員突擊隊員分成6個組24小時輪班值守。引導旅客全靠喊,不到半天嗓子就啞了﹔防護服緊缺,值班隊員不吃不喝堅守崗位6小時﹔負責轉運的隊員,每一班微信步數都突破了兩萬步……而既是“指揮員”更是“戰斗員”的吳樹,從現場部署協調到防護物資保障,從政策學習把控到匯總旅客情況,每天帶班12個小時以上,雙手因酒精反復沖洗產生重度過敏,嗓子啞到說不出話。領導命令他回去休息,可沒過幾個小時,他的身影又出現在了卡口。

“疫”往無前

“青春之花”相映紅

推車上坡,停車卸貨,三箱飲料扛在肩上拔腿就走,都不帶喘氣的。在無錫火車站出站口,1993年出生的沈博雅讓不少旅客駐足夸贊。

2月初,當沈博雅響應招募,來到火車站疫情防控組物資保障組報到時,負責人吳樹面露難色:整個場站每天500多人的吃喝運轉需要保障,這個看上去手不能提、肩不能扛的90后,能擔得起嗎?當時正是防疫物資最緊缺的時候,沈博雅帶著組裡的隊員,白天四處奔波協調調撥防護物資,防護服不夠,她們就留給最前線的隊員,自己披件一次性雨衣上崗﹔晚上,幾個人分頭奔赴各大超市,採購方便面、面包、礦泉水,大包小包裝滿了汽車后備箱。

防控組的物資每三天補充一次,每次都有20多箱。3個90后女孩承擔物資組白班,她們找了一輛平板推車,一開始,幾個人又推又拉,跌跌撞撞來回五六趟,才能把物資運到倉庫。漸漸的,幾個小姑娘都覺得力氣見長,小推車越推越穩,一次兩趟就能拉完貨。

火車站防控組運行以來,物資組累計籌措調運口罩9萬余個、防護服4萬余件、手套4.8萬余副、方便面2000多箱,有力保障了火車站疫情防控組的運作。

“疫”戰到底

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截至7月5日14點,先后有1800余名黨員、志願者參與無錫火車站疫情防控工作,累計轉運4.4萬余名重點地區旅客,其中境外返錫人員256人,每周行程查詢10萬余次,累計服務旅客278.3萬余名,實現了新冠肺炎“零確診”、志願隊員“零感染”。

7月6日的換崗儀式上,梁溪區區長許立新代表區委區政府向老隊員表示感謝和敬意。他飽含深情地說:“近半年時間裡,火車站防控組以高效熱情周到的工作,為全區、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貢獻。”

即將撤離火線的老隊員們也是思緒萬千。他們記得,疫情期間來錫求職的湖北姑娘小鄒,在大家的通力協作下,順利趕上招聘單位的面試並被順利錄取,感激之余給火車站防控組送來了錦旗﹔4月8日第一列武漢來錫列車進站時,他們代表無錫人民接站,“小籠包”與“熱干面”深情相擁﹔更記得,在四面漏風的隔離區,他們面對黨旗庄嚴宣誓:“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我們的工作關系到每一位無錫市民的安全,我們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對得起胸前的黨徽。”來自梁溪區大數據管理局的老隊員吳莉說。

“作為一名年輕黨員,我一定接好接力棒、沖在最前面,堅決守好無錫大門。疫情不退我們不退!”新隊員代表、來自梁溪區惠山街道的曹杭之講出鏗鏘誓言。(馬薇 房雅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