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25個社區今年實施“微治理” 重點解決停車難等問題

2020年07月07日15:59  來源:泰州日報
 
原標題:市區25個社區今年實施“微治理”

記者從市民政局獲悉,今年我市持續推進社區“微治理”,各地申報的項目經征求居民意見、社區確定、鎮(街道)批准、各區把關、市級評審等環節,最終確定了2020年的25個市區城市社區“微治理”重點項目。其中,海陵區8個,高港區4個,姜堰區10個,醫藥高新區3個,內容包括小區整治、監控安裝、睦鄰點建設、充電車棚建設、路面防滑改造、增設晾衣架、樓道窗戶更換等。

長期以來,社區尤其是無物管老舊小區停車難、路況差、設施少、秩序亂、環境臟等社區治理“頑疾”成了百姓的“煩心事”“鬧心事”。“社區‘微治理’,是指社區根據居民需求,通過協商方式解決民生小微問題,實現社區的共建、共治、共享,再由民政部門對於居民滿意並經驗收合格的重點項目予以獎補。”市民政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朱瑩說,“微治理”實施過程中,通過召開城鄉社區民情理事會、社區網格民情懇談會等,採取整治內容大家提、整治方式大家議、整治效果大家評的方式,將社區“微協商”貫穿於“微整治”全過程。

近年來,市民政局每年都積極引導社區聚焦群眾“微心願”,梳理一批百姓“微需求”,形成一批社區“微治理”項目。“今年的這25個城市社區‘微治理’重點項目,都是經過層層篩選,屬於居民反映強烈、急需解決的事。”市民政局基層政權和社區治理處處長沈慧說,實施這些項目,目的是通過引導推動,幫助社區解決一些問題、營造一方環境,惠及更多居民。具體操作時,將採取市區聯動、部門配合、社會參與等形式,並聘請第三方機構全程跟蹤督導、評估項目實施成效,推動解決部分社區的停車難、環境差、秩序亂等問題。

據悉,自2016年實施“微治理”項目以來,四年來,全市已投入近2000萬元實施了300多個“微治理”項目,用務實的“微舉措”撬動民生“大幸福”,社區“微治理”改善了小區外部環境、提升了社區功能、改善了居民的生活,得到了群眾的廣泛贊譽。

“今年的25個社區‘微治理’重點項目已啟動實施,預計到年底前結束。”沈慧介紹,下一步,市民政局將繼續加強工作指導,加大跟蹤督導力度,加快推動項目落細、落好、落實,努力把服務群眾“最后一米”打造成為“最優一米”“最實一米”。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