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點:歐盟英國新一輪談判未打破僵局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鄭  彬  本報駐英國記者  強  薇

2020年07月08日14: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歐盟英國新一輪談判未打破僵局(國際視點)

  核心閱讀

  日前結束的歐英未來關系新一輪談判草草收場,為英國“脫歐”走向再添不確定性因素。分析認為,鑒於談判日程十分緊張,且雙方未能就過渡期延長等問題達成一致,英國“無協議脫歐”可能性增大,未來雙方將在巨大壓力中繼續談判。

  距“脫歐”過渡期結束僅剩不到半年,歐盟與英國的談判代表近日在布魯塞爾重啟磋商,但進展甚微。雙方首席談判代表甚至取消了原定的一對一會談。英國首相約翰遜日前表示,如果有必要,英國可能在英歐沒有達成全面貿易協議的情況下退出歐盟。

  輿論普遍認為,歐英雙方在核心議題談判上難以打破僵局,而談判日程又十分緊張,導致在年底前達成協議的壓力進一步增大,英國“無協議脫歐”的風險進一步上升。

  核心領域分歧依舊

  在7月2日結束的疫情后首輪面對面談判中,歐英雙方同意,在7月至8月初再進行多輪談判,並加快談判節奏,以期在今年秋天前取得突破。磋商將輪流在布魯塞爾和倫敦交替舉行,直至8月底。此前雙方由於疫情原因採用視頻連線磋商,但多輪談判之后,成果寥寥。雙方希望密集磋商可以推動談判取得突破。

  英國1月31日正式“脫歐”,隨后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過渡期內,歐盟與英國需通過談判敲定“后脫歐時代”的雙邊關系。迄今為止,歐英雙方仍在漁業、公平競爭等核心領域存在嚴重分歧,且無彌合跡象。例如,在漁業領域,雙方就如何分配跨海域捕魚權問題爭執不斷。英國希望重新掌握對本國海域漁業資源的控制權,不願賦予歐盟國家船隻長期准入權,多數歐盟成員國則希望在漁船准入和配額方面維持現狀。

  英國《快報》稱,雙方不僅在漁業、貿易等領域存在分歧,在其他領域也摩擦不斷。歐盟稱,英國未能在期限內向歐盟提交有關英國金融業的28項監管評估報告,涉及歐盟是否在過渡期結束后允許倫敦金融城等金融機構以有利條件進入歐盟市場。約翰遜則宣稱,在前兩個月已向歐盟提交了超過1000頁的材料。

  完成談判阻力重重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當前歐盟各成員國和英國的當務之急仍是抗擊疫情。目前談判日程相當緊張,試圖在規定期限內完成談判阻力重重。

  英國表示,無論是否達成協議,過渡期都將於今年年底結束。約翰遜日前再次強調不會延長“脫歐”過渡期。這意味著留給雙方的談判時間已經不多。

  英國政府提出,希望在9月前結束談判,否則企業將沒有時間依據談判結果進行准備。但歐盟新任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談判恐怕將延續至秋季。歐盟表示,若要年底簽署協議,雙方必須確保10月達成一致意見,而英國必須“更好地理解和尊重歐盟的立場”。歐委會貿易委員霍根表示,他仍對雙方在過渡期結束前最終達成協議抱有信心,但前提是英方需要表現出更多的誠意和靈活度。

  德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這6個月是歐英談判的關鍵時期,許多人對德國的領導力寄予厚望。不過,英國智庫“變化歐洲中的英國”研究員凱·奧珀曼認為,無論是當前歐盟的工作機制,還是工作重點,都難以讓德國在這個過程中發揮更大作用。“德國的主要任務,是讓歐盟27國團結起來,共同抵御新冠肺炎疫情,而不是‘脫歐’談判。”奧珀曼表示,德國一貫支持單一市場,主張任何協議都不能破壞或削弱歐盟。

  約翰遜近日稱,英國將與歐盟進行“建設性的談判”,但如果無法達成協議,將參照澳大利亞與歐盟經貿關系結束過渡期,即未來在世界貿易組織默認規則下進行貿易。澳大利亞與歐盟之間沒有全面貿易協議,雙方的大部分貿易都遵循世界貿易組織的默認規則,但已就某些商品達成特定協議。

  “無協議脫歐”代價巨大

  《愛爾蘭時報》評論稱,在當前歐洲經濟普遍遭受疫情嚴重沖擊的背景下,如果出現“無協議脫歐”,歐英雙方特別是英國經濟將陷入更為艱難的境地。“無協議脫歐”會導致英國政府債務進一步增長及各方面費用大幅增加等問題。

  據經合組織預測,即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020年英國經濟也將衰退11.5%,而“無協議脫歐”將對制造業、零售業、農業、服務業等帶來更嚴重沖擊。據“變化歐洲中的英國”預測,“無協議脫歐”將讓英國經濟總量在未來10年內下降8.1%。

  近日,代表英國19萬家企業的英國產業聯盟負責人費爾拜恩對媒體表示,疫情下英國經濟正面臨最嚴峻考驗,很多企業掙扎在生死線上,沒有時間和精力為可能到來的“無協議脫歐”局面提前做好准備。英國經濟經不起第二波打擊。

  歐洲政策研究中心專家拉農認為,無論是地理位置還是密切程度,英國在經貿關系上對歐盟的重要性都要遠超澳大利亞。2019年歐盟同英國雙邊貿易總額超過5000億歐元,是歐盟同澳大利亞貿易總額的5倍以上。參照“澳大利亞方式”,無論對歐盟還是英國,都將造成巨大挑戰。拉農認為,在世貿組織框架下,除關稅水平上升外,歐英雙方還要面臨來自非關稅壁壘對雙邊貿易的挑戰。更重要的是,世貿組織規則並不覆蓋包括金融等在內的很多服務業領域,而這些領域對英國來說非常重要。

  有跡象顯示,過渡期的日益臨近正倒逼雙方做出一定妥協。“歐洲動態”網站近日援引歐盟官員的觀點稱,歐方正在考慮適當放寬社會環境標准、共同漁業政策等方面的要求,以換取英國在其他問題上做出妥協,確保談判向積極方向推進。與此同時,英方也暗示,會在一些“敏感農產品”關稅問題上做出調整,以換取歐盟在公平競爭要求方面對英國讓步。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認為,目前雙方仍有彼此妥協的充分空間,仍有達成協議的可能性。“我們的目標仍是確保談判取得成功,並且向著達成協議的方向努力。”

  (本報布魯塞爾、倫敦7月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8日 16 版)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