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太湖水位持續上漲 江蘇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2020年07月08日07:0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昨日,淮河入江水道金湖段,電力工人正清除鐵塔周邊雜物。 梁德斌攝

昨日,國網南京市高淳區供電公司工作人員連夜架設防汛照明線路。胡 靖 萬程鵬攝

當前我省沿江蘇南地區防汛形勢仍然嚴峻,尤其是長江、太湖及水陽江為當前防御重點﹔淮河及沂沭泗地區汛情平穩。

我省淮河以南地區自6月9日入梅以來,全省已發生5輪強降雨過程,面均雨量375毫米,為常年整個梅雨期降雨量的1.83倍。當前,受長江上中游來水持續增加和天文大潮等共同影響,我省長江、太湖地區防汛形勢嚴峻,蘇南地區大部分河湖水位超警戒。7日長江干流全線超警戒,南京、鎮江、江陰、天生港站高潮位分別為9.47米、8.08米、6.09米、5.70米,分別超過警戒潮位0.77米、1.08米、0.19米、0.10米﹔18時太湖水位漲至4.29米,超過警戒水位0.49米﹔蘇南運河常州、無錫、蘇州站分別超警戒水位0.42-0.63米,目前水位正逐步下降﹔秦淮河東山站水位9.72米,超過警戒水位0.92米﹔水陽江水碧橋站水位13.00米,超過保証水位0.20米。

7日12時省水利廳將長江江蘇段洪水預警信息提升至黃色,15時30分將蘇南運河常州段洪水預警信息降至藍色,17時將秦淮河洪水預警信息提升至黃色。6日15時省防指啟動我省長江防汛Ⅳ級應急響應, 7日12時將我省太湖地區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6日晚省防指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強化河湖堤防、閘壩等水工程的巡查防守,對超警河段組織社會力量開展巡堤查險,確保險情及時發現、及時處置。強化高考期間應急保障。部署落實高考期間在易淹積水點預置機動排水泵車和排澇機泵,一旦積水即實施強排,確保不影響考生及家長出行﹔安排省級3支防汛專業搶險隊伍和排澇泵車實時在線待命,一旦接到地方請求,隨時開赴各地協助排除積水。

長江、太湖流域各市根據防汛應急預案規定做好各項工作。南京市將水陽江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高淳區將水陽江區域防汛應急響應提升為I級。無錫市科學調度沿江閘泵累計排水1.40億立方米,派出8個工作組分赴區(市)指導強降雨防御工作,對高考考點3公裡范圍內的區域和嚴重積水路段強化應急排澇物資儲備。常州市重點加強對長江、環太湖、蘇南運河等超警河湖和其他主要骨干河道堤防和穿堤建筑物的巡查,累計上堤巡查1065人次。蘇州市派出移動泵車在吳江鬆陵、吳中越溪、相城蠡口、園區湖東、高新區獅山消防大隊(場站)等地提前集結,實時投入排水。揚州市組織對長江嘶馬彎道、六圩彎道、儀征水道等長江易坍地段水下河勢進行測量分析,實時掌握河勢變化情況。 (吳 瓊)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