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調研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切實提升生態環境治理能力

2020年07月09日07:0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快提升生態環境治理能力和水平

7月8日,省委書記婁勤儉專題調研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准確把握生態環境工作所處歷史方位和時代特征,切實提升生態環境治理能力,更好地推進美麗江蘇建設。

省環境監測中心負責全省生態環境質量監測、調查評價以及監測質量管理。婁勤儉來到省級大氣環境監測多參數站、國家有機污染物監測分析重點實驗室,察看各類先進的在線監測設備,詳細了解大氣環境“全指標”立體監測能力建設情況以及近年來我省大氣環境監測情況,聽取省內地表水有機污染物檢測情況匯報。他充分肯定了環境監測在全省生態環境治理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勉勵監測中心充分發揮權威監測機構和研究平台的作用,加強科研創新和交叉融合創新,集聚和培養環保科研領域頂尖人才。在觀摩了全省重污染天氣監測預報預警系統演示后,婁勤儉強調,要依托預報預警系統,進一步強化典型案例追蹤曝光,發揮好教育警示作用。

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婁勤儉看望了來自17個相關部門的集中辦公工作人員,聽取了我省突出環境問題清單整改和長江生態修復整治任務落實情況匯報。婁勤儉充分肯定了大家為推進污染防治作出的努力,強調推進問題整改一定要堅持實事求是,沒銷號的要具體分析原因,銷號后要繼續鞏固提升,真正把問題解決徹底。婁勤儉觀看了全省生態環境大數據平台演示,與正在南京化工園某企業進行執法檢查的基層環境執法人員進行視頻連線,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同志們致以誠摯慰問和衷心感謝,希望大家弘揚生態環保鐵軍精神,工作要細、執法要嚴,對環境違法行為依法依規處置,在全社會進一步形成依法保護生態環境的濃厚氛圍。

婁勤儉在調研中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情況匯報,充分肯定了生態環境部門為全省高質量發展作出的貢獻。他說,黨的十九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省上下形成了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度自覺和廣泛共識,練就了一支善於研究、能打硬仗的生態環境干部隊伍,推動解決了一大批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江蘇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突破性進展、發生了全局性變化。

婁勤儉指出,生態文明建設已經融入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生態環境工作所處歷史方位和時代特征發生了深刻變化。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講話指示,從“知其所以必然”的高度進一步以新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深刻認識到生態環境既是發展的保障也是發展的內涵,更加注重工作的整體性、系統性,以極大的定力勇往直前,確保江蘇生態環境工作始終走在前列,不負總書記重托和全省人民期盼。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把美麗江蘇建設作為一項事關全局的戰略任務來推動,加強城鄉生態和環保基礎設施規劃建設,突出展現“水韻江蘇”之美、“新魚米之鄉”之美、城鄉宜居之美,讓人們一提到江蘇就在腦海裡浮現出美麗宜居的景象。

婁勤儉強調,生態環境系統要面向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努力推進思路創新、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全面提升生態環境治理能力。要以部省共建全國唯一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試點省為契機,努力創造更多走在前列的實踐成果。在治理方式上,要向系統治理轉變,集中力量、集成政策,統籌推進污染治理與生態環保產業發展,努力形成更多系統化的解決方案﹔向制度化治理轉變,把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上升為常態化制度安排,把“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機制全面運用到生態環境領域﹔向倒逼與激勵發展並重轉變,在治理污染、保護環境、改善生態、防范風險等多重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激勵企業更加自覺地轉型升級、綠色發展。

婁勤儉勉勵全省生態環境系統干部職工進一步練就“鐵”的本領、打造“鐵”的意志、磨礪“鐵”的作風,敢於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和敏感問題,敢於在議論非議中開展工作,敢於沖在突發環境事件的一線,在“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中展現擔當作為。

省領導郭元強、趙世勇參加調研。(耿 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