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基建產業項目總投資超1000億元

2020年07月09日10:56  來源:中國常州網
 
原標題:今天,千億新基建產業項目“拍了拍”常州

看新基建,必到常州。

7月8日,常州市新基建發展推進大會召開。本次大會以“聚焦新基建 引領新智造”為主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常州經濟發展提供數字“底座”。

在推進會上,常州市人民政府分別與中國電信江蘇公司、中國移動江蘇公司、中國聯通江蘇公司、中國鐵塔江蘇公司簽署推動5G網絡建設與應用戰略合作協議,四大運營商與常州企業、合作園區強強聯合,16個新基建重大項目現場簽約,20個新基建領域產業類投資項目簽約,全市新基建產業投資項目總投資超1000億元,支撐起工業明星城市的新動能。

精耕細作,七大門類全覆蓋托舉產業地標

作為長三角重要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常州認真貫徹中央和省決策部署,全面發力新基建,在5G網絡、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等領域,謀劃實施一批優質項目,引領帶動經濟轉型升級。

在常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齊家濱看來,用互聯網思維和平台經濟思維,讓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交相輝映,以“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為主線,發力新基建,智造新動能。

發力新基建,常州有扎實基礎、現實需求和廣闊前景。

厚實家底。作為工業制造名城,常州工業基礎實力雄厚,躋身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萬億元城市行列,11家企業入圍全國民企制造業500強,行業隱形冠軍200多家,天合光能、上上電纜、戚研所摘得中國工業大獎,累計入選國家工業強基工程項目16個,居全國地級市第一。

齊家濱表示,細數“新基建”重點產業領域,常州產業門類齊全、應用場景豐富、配套優勢突出、平台覆蓋廣泛,織就了優勢明顯的交通、能源、信息“三張網”。中車戚研所、中車戚機公司、今創集團、新譽集團等一批國內行業骨干企業織密交通網,實現全產業配套﹔上上電纜位居全國行業第一、全球第七,萬幫充電在全國260余個城市建設運營充電樁,居全國第二,天合光能從全球光伏龍頭企業加速轉向能源互聯網領航企業,

目前已在科創板上市,讓能源“深度互聯”。智能制造裝備長江智能院、航天雲網等國家級平台,推動6000多家企業上雲用雲,建設省級智能車間100個、市級智能車間243個,在信息高速路上跑出了智能轉型的“常州速度”。

轉型需求。當前常州正在著力培育的十大高品質、高知名度、高美譽度的先進制造業集群,即高端裝備、綠色精品鋼2個2000億元產業集群,汽車及核心零部件集群、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集群和電力裝備5個1000億元集群,軌道交通、生物醫藥及新型醫療器械和新型紡織服裝3個500億元產業集群,更是需要通過信息化改造提升,實現核心技術自主化、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

廣闊前景。高水平推進5G等新一代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一體化基礎平台,完善社會治理和民生服務融合應用,著力創造新供給、激發新需求、培育新動能,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到2025年,常州新基建規模和創新能級達到全省全國一流。

本次大會政府主導、企業主唱、媒體主推,由常州市委、市政府與新華報業集團共辦盛會,引來優質企業合作簽約,共同演奏新基建發展交響樂。新華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新華報業傳媒集團董事長雙傳學從新基建的底座、新基建的底色、新基建的底氣進行闡述。

新基建的底座:根在數據,硬核是雲、AI和5G。5G就像信息的高速公路,雲與AI就像驅動信息增值生長的發動機一樣。點亮數字、共享數據,讓各行業盡情擁抱數字經濟,共生共贏於同一片雲。

新基建的底色:新基建是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最生動印証,綠色發展是新基建的內涵與外延。有了綠色新基建,就能引領人類綠色發展新未來。

新基建的底氣:育新機、開新局,讓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三位一體,創造出更大發展空間、更多發展機遇、更足發展優勢。

協同發力,新型基礎設施引領高質量發展

“新基建”的主攻方向是什麼?對未來發展會產生哪些重大影響?新基建正在把科技勢能轉化為創新動能,成為助力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引擎。

中通服咨詢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陳慧表示,新基建涵蓋了新一代信息技術演化生成的基礎設施,深度應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支撐傳統基礎設施轉型升級的智慧交通、智慧能源基礎設施,以及支撐科學研究、技術開發、產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屬性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科教基礎設施、產業技術創新基礎設施,新基建打造堅實的數字中國底座。

江蘇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制定印發了《關於加快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擴大信息消費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確今年5G、工業互聯網、數據中心、車聯網等建設目標和具體任務。

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胡學同表示,未來三年,全省將在以5G為核心的新基建領域投資2000億元。常州是全省唯一新基建門類最為齊全的地級市,形成了一批骨干企業集群,常州新基建發展有深厚土壤,有先發優勢。

下一步,希望常州繼續發揮制造業集聚優勢,與省級部門加強協同聯動,重點培育一批集5G、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軌道交通等融合創新應用的示范項目。支持基礎電信企業、行業用戶和互聯網企業加強合作,大力推動新基建與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通過技術創新、產品研發和應用示范,積極探索和推進跨行業共贏發展的新業態和新模式。

今年是5G商用突破的關鍵之年,以5G為領頭羊的數字“新基建”正在進入加速期。

江蘇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長、紀檢組長王鵬表示,積極推進5G網絡建設及應用發展,在政策支持方面,我省組織開展用戶網絡感知度綜合評測,推動將5G納入省高質量發展監測評價體系﹔在標准編制方面,結合5G建設以及城市老舊小區改造、城鄉網絡能力一體化等工作,已完成2個建設規范和標准的修訂﹔在網絡建設方面,今年1-5月份我省新建5G基站較上年末新增20975個,新增數量全國排名第二。在應用培育方面,實施“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已啟動內網改造項目16個,涉及鋼鐵、電子、裝備制造等多個行業。

建用並舉,企業爭當新基建弄潮兒

新基建的價值不僅在“建”,更在“用”,有了高速泛在的網絡,就會加速諸多創新應用﹔有了算法與算力的支撐,就會催生大量新場景﹔有了堅實的數字基礎,產業升級、城市轉型等就具備有利條件……互聯網有句話:“得平台者得天下”。地方發展也是一樣,誰的平台大,誰就能聚合更多優質資源、創造更多新可能。

活動現場,常州市政府分別與中國電信江蘇公司、中國移動江蘇公司、中國聯通江蘇公司、中國鐵塔江蘇公司就推動5G網絡建設與應用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到2025年底,四大通信運營商將在常州連續投入超過190億元,在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5G創新服務、智慧產業發展、信息化應用等領域與常州市開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動信息技術與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壯大數字經濟新動能。各通信運營商與相關企業、常州地方政府及開發園區簽署16個5G領域合作項目。

中國電信在常州加快5G部署,實現了主城區全覆蓋,與中天鋼鐵、健康醫療大數據公司、蜂巢互聯、航天雲網等多家企業在新基建領域展開深入合作。中國電信江蘇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董濤表示,江蘇電信將以本次簽約為契機,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落實央企的責任與擔當,助力常州“新基建”全面發展。

“江蘇移動將從新出發,引領智造,推動常州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移動江蘇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周毅表示,將在常州搭建5G+工業互聯網產業平台,發揮雲網融合優勢,打造工業互聯網“端-雲-用”一體化解決方案,為千行百業提供分層、分級的數字化轉型服務。同步強化與常州龍頭制造企業的合作,讓更多企業“觸網”升級,提升常州工業互聯網整體能級。

中國聯通江蘇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方一明介紹,中國聯通作為首家在集團層面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央企,加快基礎設施布局,加快網絡建設,深入推進公眾互聯網運營轉型和產業互聯網能力創新。

中國鐵塔江蘇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李工說,江蘇鐵塔自成立以來,堅持聚焦資源,協同政府加快5G基建,集約建設,實現全行業提質增效,助力各行業復產復工。

讓企業真正成為“新基建”大潮中的弄潮兒和生力軍。常州企業共同搶抓新基建發展的風口:

南方通信控股有限公司的高速光模塊生產線項目,總投資7.5億元,從事數據通信用及5G網絡用高速光模塊研發和制造﹔

萬幫新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鳳凰裡程新能源汽車全包裡程租車項目,總投資30億元,推出租車新品牌“鳳凰裡程”,專注於新能源汽車的一價全包裡程租車﹔

深圳市捷佳偉創新能源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的泛半導體裝備及材料產業園項目,總投資50億元,生產太陽能電池成套設備、半導體清洗設備等﹔

新創碳谷項目總投資50億元,將圍繞碳纖維及復合材料在風力發電、軌道交通等民用市場,打造集研發設計、智能制造、檢驗檢測碳纖維於一體的產業基地……

20個現場簽約項目以及一批在建重大產業項目,將充分釋放市場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共同創造新基建產業領域的“常州未來”,共同描繪新基建發展的“常州願景”。

更硬核的舉措、更開放的場景、更優質的服務、更創新的生態,常州正致力讓數據價值亮起來,讓創新力量強起來,共筑新基建美好未來。(石成章)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