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開啟“雲端”畢業季 讓青春定格在校園

2020年07月09日07:3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雲端”畢業季,青春定格在校園

“雲答辯”“雲畢業典禮”“雲班會”……記者近日在全省各地採訪,發現眾高校正在努力讓畢業生擁有一個完整而又難忘的“雲端”畢業季。

答辯“雲上”見,

充足准備也有“小插曲”

“原來擔心疫情會影響論文答辯,實際上面對網絡屏幕答辯,反而不緊張。”早在3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學2020屆碩士研究生線上答辯就拉開帷幕。我省其他高校也紛紛通過線上方式,開展畢業論文答辯或預答辯,幫助畢業生順利完成學業。

作為南京大學首個線上答辯的學生,徐曉茜的博士答辯公告在研究生院官網公示后,迅速引發關注。“很多人都想到網上來圍觀。”徐曉茜坦言,這是個很好的考驗和挑戰,“過了答辯這一關,相當於獲得更多人認可,不僅是學科內的,還有產業界的乃至社會的認可。”

5月13日,江蘇海洋大學電子工程學院2016級學生朱潤雯走進學校電子樓308室,調試好電腦、網絡及攝像頭,為第二天的碩士研究生復試面試做准備。該校電子工程學院今年考研上線68人,為給學生提供安靜方便的面試場所,學院把心理訪談室、學生活動室、會議室改造成臨時“直播間”,配備手機支架,提供電腦、攝像頭,暢通局域網,供有需要的學生使用。“學校的關愛很貼心,幫我們解決不少困難。”朱潤雯說。

“雲答辯”也會遇到“小插曲”。5月28日,南京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科學學院博士生陳宏坪在朋友圈發布一條動態稱,“在社區派出所完成博士學位論文答辯,我也是獨一份了。”為了能有一個安靜穩定的環境專心答辯,陳宏坪特意在青年公寓訂了一個房間,結果遭遇停電。在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后宰門派出所幫助下,特勤辦公室變成臨時答辯會場,他才順利地完成兩個半小時的博士論文答辯。

“電子畢業賬單”

提醒學子莫負韶華

南京郵電大學為未能返校的畢業生帶來一場在線畢業典禮。機器人身穿畢業袍緩緩“走”向校長,通過顯示屏校長與正在收看直播的畢業生本人互動交流。隨后,校長為“畢業生”撥穗,並將畢業証書交到機器人手中。在畢業典禮上,該校安排78名研究生代表到現場參加畢業典禮,寓意學校辦學78周年。無法到現場參加典禮的學生,遠程收看雲端直播。

“3年裡,你一共修了54門課,共修得學分150.5分,你沉迷學習不可自拔,以4個績點的成績戰勝同學院99.86%的同學。”“人是鐵,飯是鋼。12803.52元消費1621次的刷卡見証了你的變圓之路,食堂阿姨看著可愛的你,是不是會多給你加幾塊肉呢?”……6月6日,在江蘇建筑職業技術學院的雲畢業典禮上,3954名畢業生都收到“電子畢業賬單”。學院院長、黨委副書記沈士德說:“我們制作這樣一份賬單,一方面告訴畢業生時間雖易流逝,但他們實現了自我成長﹔另一方面也想借此鼓勵在校大學生珍惜眼下時光,莫負韶華。”

5月25日,南通職業大學為畢業生舉辦“雲上畢業典禮”,學校精心收集他們在校3年的學習生活片斷,剪輯制作視頻集錦。校長馬成榮錄制畢業致辭,並通過微信、微博向畢業生推送。馬成榮說,舉辦畢業典禮是高校的傳統,也是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后一課”,“學校打破常規,採用線上方式舉辦‘無典之典’,實現學校和畢業生‘有距離的親和’,也體現學校的社會責任感。”

留住校園記憶,

留影“雲相冊”

即將離開校園,畢業生有著深深的不舍。在微博上,“大學生PS雲畢業照”話題裡攢下五花八門的畢業照片,不能返校的大學生們想著法子給自己的畢業留下印記,各高校也紛紛出謀劃策,讓畢業生們不留遺憾。

南京理工大學開通“雲畢業照”小程序,學生們可以根據喜好,在學校的任意角落來一場畢業版的Cosplay。曾經奮筆疾書的圖書館、揮洒汗水的足球場、“嫌棄”了4年的食堂,每一個場景都可以放上自己的照片。為了給畢業生留下美好回憶,5月20日,該校還在宿舍樓舉辦點燈儀式,告訴畢業生們“520,我愛你”。

考慮到畢業生們沒有辦法和校長一一合影,南京農業大學專門設計校長“萌”形象,畢業生隻需通過該校開發的網上小程序,便可與校長“合影”。

“親愛的同學們,3年前你們選擇在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停靠,3年后你們又將從揚工光明口站再次揚帆起航……”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信息工程學院應屆畢業生余少輝,近日收到一張專屬“電子車票”,起點是“信息工程站”,終點是他即將升入的本科學院“常熟理工學院”。

“我們希望畢業生們從學院起航,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奮斗通往夢想旅途的下一站。”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信息工程學院黨總支副書記郭平說,每張畢業“電子車票”都承載一名畢業生的校園記憶,讓他們更好地走上下一段人生道路。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