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豐書記鎮長這一周:爭當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2020年07月10日16:16  來源:大豐日報
 
原標題:爭當鎮域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鎮域是全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板塊、潛力所在。進入任務更加繁重的下半年,鎮域板塊如何崛起、怎樣為全區高質量發展多挑重擔?這一周,各鎮緊弓滿弦、凝神聚力,謀發展、抓落實,書記鎮長的工作行程排得滿滿當當,快節奏的背后,傳遞著鎮域全速前行的澎湃激情。

狠抓產業項目建設

產業是區域競爭力的核心所在,項目是抓發展的支撐點。這一周,小海鎮把產業項目牢牢抓在手上。“企業訂單如何?現在用工多少?”7月7日,小海鎮黨委書記韓志勇走進今達紡織實業有限公司,察看生產車間,詢問生產經營情況……在這段時間裡,韓志勇馬不停蹄,走企業、看發展、聽情況,鼓勵企業加大技改投入,運用先進技術拉長產業鏈條、打造核心競爭力。他現場交辦問題,要求鎮相關部門深入一線,幫助企業化解發展難題,促進企業穩運行、渡難關。他說,應對疫情與經濟社會平穩發展的雙重考驗,既要“比學趕超、進位爭先”,也要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堅決穩住就業基本盤,切實守好民生底線。他牽挂著企業和項目,在察看廣盈紡織項目建設現場時,他叮囑大家做好防暑降溫工作,在保証項目施工質量和生產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設速度,力促項目早日投產。一切為了項目,他還和鎮長吳守祥一起召開專題會議,聽取污水處理廠運行情況,要求以基礎設施的完善提升,提升為企服務水平,營造良好營商環境﹔聽取蘆筍項目、食葉草項目推進情況,努力盤活土地資源,做大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文章﹔聽取在手項目信息跟進情況,梳理對接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謀劃下一步對接思路,為項目早落地做足“功課”。

這一周,草廟鎮在盤活閑置資源上下功夫,通過“舊巢”引“新鳳”,激發產業園區活力。該鎮黨委書記萬強深入到江蘇豐王不鏽鋼制品精加工項目現場,與項目方、施工方分別交流,牽頭會辦相關問題,並就工程搶時間、保質量施工提出具體要求,為項目建設保駕護航。據了解,該項目由天津客商投資建設,計劃總投資1.2億元,總用地40.4畝,集不鏽鋼制品研發、制造、精加工、銷售於一體,於今年6月正式開工建設,預計2021年上半年建成投產,每年可生產各類不鏽鋼精加工制品15萬噸以上,預計可實現年產值5億元,創利稅8000萬元,可形成稅收1000萬元以上。該鎮突出重大項目進園區、盤活存量土地等重點工作,扎實推進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加大對靜脈產業園區項目和企業的服務力度,堅持班子成員挂鉤、部門負責人駐點服務,主要負責人常態化深入一線督查服務狀況,解決企業和項目難題,全力促進園區企業滿負荷運轉、項目高效率建設,努力為鎮域經濟發展提供新支撐。

積極提升集鎮面貌

集鎮面貌是鎮域發展的集中體現。“一定要以方便群眾生活為標准,讓群眾住得舒心、滿意。”7月5日,萬盈鎮黨委書記薛文杰帶隊調研,走訪集鎮居民,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夯實集鎮面貌打造的群眾基礎。這一周,雖身在南京進行學習培訓,但他隻要一有休息時間,便立刻回豐,走到“一線”把關相關工作。集鎮基礎功能建設是否完善,事關群眾日常生活,該鎮強化集鎮精細化管理理念,不斷優化集鎮長效管理機制。萬盈農貿市場按照“鹽城市農貿市場規范標准”鋼結構建設,目前已完成圖紙設計、審定及項目立項、財政評審、招投標程序。沈灶公廁、污水整治、沈灶中學停車場等均已進入緊張的施工階段。炎炎夏日不能阻擋匆匆的步履,在看現場、聽民意的過程中,薛文杰對萬盈集鎮發展的思路更加清晰。該鎮把文明城市創建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相結合,鎮三套班子成員分工包片集中開展“人居環境整治突擊月”專項行動,著力優化村庄環境﹔與打造宜居鄉村觀光旅游線路相結合,重點整治陳李線沿線違法搭建、破舊房屋、亂堆亂放等問題﹔與“河長制”責任落實相結合,積極打造美麗、生態、和諧的人居環境﹔與引導農民改善住房條件相結合,改善集鎮環境,集聚發展人氣,全力讓集鎮面貌“日新月異”。

近一周,三龍鎮政府會議室的燈常常亮到半夜,該鎮黨委書記邢程反復與上海規劃設計專家溝通,圍繞打造“小而精致”的特色漁港小鎮對漁港風情、漁村面貌、特色景觀、漁業文化等特色優勢進行商討規劃。除了持續放大“國家一級漁港”金字招牌效應,對外全力推介金字招牌招商引資外,該鎮把著力改善集鎮環境面貌放在重要位置,邢程多次到漁業集鎮調研,要求迅速啟動漁業集鎮拆違工作。7月3日—5日,該鎮採取宣傳車、干部走訪等形式進行了宣傳發動,班子領導帶著《一封信》和限期拆除通知上門做工作,全部拆違任務將於7月12日前完成。農村新型社區是該鎮集鎮面貌煥然一新的典型代表,7月7日,邢程在項目建設工地現場,仔細詢問工程進度,強調一定要嚴把質量關,做好這項民心工程。該鎮統籌運用道路系統、綠化景觀、小品節點等規劃要素的銜接引導,將周邊的健康主題公園、燈光體育球場、社區服務中心、衛生室等融入小區,配套設施達“六通十有”標准,實現公共資源利用效率最大化,達到了新老聯建、融合發展的效果。目前,該項目已開工建設63戶,整個項目預計9月底交付使用。

農房改善快速推進

改善農民群眾住房條件,順民心達民意。“大家有什麼需求和意見都可以提出來,我們一定納入考慮范圍,讓大家早日住上好房子。”7月6日,南陽鎮黨委副書記、鎮長葛余柏來到農戶家中,傾聽群眾農房改善意願。該鎮堅持把農房改善作為“三農”工作的龍頭工程和落實“六穩”、“六保”要求的有力抓手,以農房改善的實際成效撬動鄉村振興,不斷擦亮全面小康的成色。因為擔心梅雨季節雨水較多、可能影響誠心村新型社區施工建設推進,7月7日,葛余柏特意帶隊深入誠心村新型社區建設現場,與施工方江蘇大通建設工程有限公司溝通協調,協調解決施工進展要素,並對照規劃圖,強化監督檢查,確保施工方按規劃圖施工以及工程質量。“我們要搶抓晴好天氣,用足機械、開足馬力、打足人手。”剛看完現場,葛余柏又組織召開相關工作推進會,表彰先進村(居),約談和鞭策后進村(居),在全鎮掀起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為答好農房改善“后半篇”文章,連日來,他還帶領一班人深入村(居)、農業園區、工業園區及部分企業、農戶家中開展調研,傾聽群眾心聲、了解用工需求,全力爭取答優富民增收“附加題”。

“圍牆與主牆之間要使用拉力筋,外牆風格、院牆格局要便民化、舒適化、細膩化、極致化,讓群眾住得舒心……”把實事辦好、把好事辦實,大橋鎮用慎之又慎的作風推進農房改善工作。這一周,鎮黨委書記袁偉、鎮長徐中健多次深入到鎮新型農村社區2號庄點施工現場,查看和聽取工程進度、質量和存在問題。該鎮大力整治交通沿線危破舊矮空散戶,確保全年目標任務高標准高質量完成。緊緊圍繞以陳李線、集鎮破舊房屋改善為突破口,全面動員,廣泛發動,積極引導群眾改善住房條件。緊扣2.0版本惠民舉措,該鎮深入開展“大排查、大走訪”,做到“一戶不少、一戶不落”,精准摸排退宅對象,把相關政策給農民群眾講深講透,面對面幫群眾算好退宅購房賬,充分調動農民群眾參與的積極性。袁偉說,老百姓安居樂業是他們的必成目標,大橋鎮將以更實的作風、更接地氣的態度,全力做好“后半篇”文章。

整治環境一著不讓

“環境整治事關民生福祉,要全力加快環境整治各項工程推進速度,切實改善群眾生活環境,提升群眾生活質量。”草堰鎮黨委書記沈韶霞在調研時多次這樣強調。這一周,她帶領相關班子成員和村建、農辦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先后到草堰集鎮及雙河村等地,調研指導金水門公園改造提升、集鎮立面改造出新、雙河新型農村社區、雙草線綠化提升等環境整治項目。在項目現場,沈韶霞向項目負責人詳細詢問工程進展情況以及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並幫助落實協調解決。連日來,該鎮上下發揚雷厲風行、快干實干作風,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加快推進環境整治項目建設,力爭項目早日建成,不斷提升環境品質,筑牢群眾的幸福“根基”。在雙草線沿線,綠化工人正在緊鑼密鼓地種植香樟、重陽木等樹木及時令花卉,計劃建設綠化節點4處,新增綠化面積54241平方米,提升沿線整體形象。雙河新型農村社區正按照“六通十有”標准加快建設,完善道路、管網、燃氣、景觀綠化、垃圾分類等功能配套。截至目前,該鎮204國道紅綠燈周邊晶晶百貨大樓、汽車站、郵政儲蓄大樓和國勝藥房四棟大樓已完成立面改造出新,金水門公園完成改造提升,集鎮面貌煥然一新,受到群眾的好評。(楊 燕 朱 洋 宗敬婷 徐 雪 韋 蔚)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