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大豐為民辦實事項目完成投資7.08億元

2020年07月10日16:18  來源:大豐日報
 
原標題:我區著力改善民生提升市民獲得感

今年以來,我區堅持把“保基本民生”放在重要位置,緊扣群眾期盼,堅持問題導向,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提升群眾生活質量。1-5月份,20個區級為民辦實事項目完成投資7.08億元。一項項惠民政策的接連出台,一筆筆民生支出的相繼落地,彰顯出民生至上的價值追求。

加快推進農房改善,保障群眾“住有所居”。“趕上了政府的好政策,我如今才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大橋鎮大橋村村民奚蘇堂對自己的新家十分滿意。他告訴記者,原先他住的老平房將近40年了,改建難度極大,預計費用也要20多萬元。“現在我花20萬元,就能住進社區裡,非常劃算。而且附近環境和生活設施很棒,一點不比城裡差。”近年來,該鎮把農房改善作為推動鄉村全面振興的民生工程,精心謀劃、系統推進,不斷增強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在新型農村社區選址上充分考慮群眾入住能夠達到“留得住,能致富”的要求,周邊各類商業服務配套完善,且距離農業園區、工業園區僅1公裡,各色產業分布集聚,為農戶提供了100多個就業崗位。目前大橋村新型農村社區1號點已全面建成,入住農戶226戶,2號點規劃新建360戶,建設工程正在有序推進。

持續提升醫療服務,保障群眾“病有所醫”。“沒想到醫保報銷后,在上海做個腫瘤治療手術自己隻花了兩三萬元,以前想都不敢想。”市民李大爺因患胃部腫瘤,到上海腫瘤醫院治療,手術費用大部分都實現了報銷。近年來,我區始終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高質量發展思想,積極優化整合城區醫療資源,上海、鹽城兩地持社保卡就醫實現直接結算,新增上海名醫工作室15個,上海中山醫院大豐人民醫院醫療技術協作中心揭牌,在全市率先實現省示范鄉鎮衛生院全覆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品牌在全國叫響。基層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的成效正在持續顯現,在鄉村平均每個村衛生室有2名以上村醫,65%的村醫具有國家執業助理醫師以上職稱,基本實現“小病不出村”,群眾就醫診療服務實現便利化。

牢牢兜住民生底線,保障群眾“弱有所扶”。近年來,我區不斷完善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制度,通過加強低保邊緣家庭救助、健全完善兒童福利保障體系等,繼續發揮兜底保障作用,做足做實民生文章。今年以來,全區安置公益性崗位130個,涉及14個鎮(區、街道)130個低收入農戶,戶均每年增加工資性收入7200元。對存在返貧風險的17戶低收入農戶,因戶施策,逐戶落實臨時救助措施,確保低收入農戶脫貧不返貧。全區低保對象3977戶6102 人,1-5月份累計發放城鄉低保資金1431萬元﹔城鄉特困人員1354人,發放特困供養資金761.88萬元﹔救助低保邊緣戶85戶157人,發放救助資金16.2萬元。為全區所有困境兒童購買平安健康保險,為460名新評殘對象辦理了殘疾人兩項補貼,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韋蔚)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