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三季度“藍天保衛戰”目標:力“增”10個優良天

2020年07月10日15:31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力“增”10個空氣優良天

臭氧已取代PM2.5,成為我市空氣質量“第一殺手”。記者昨天從市生態環境局獲悉,今年第三季度大氣污染防治將以臭氧污染攻堅為主,力爭在7—9月增加10個空氣質量優良天。

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李文青介紹,上半年,我市空氣質量共超標35天,其中臭氧超標26天,佔比74.3%。全市6項大氣指標中,PM2.5、PM10等5項指標同比均明顯下降,唯獨臭氧污染不降反升,“隨著7月中旬梅雨季節結束,夏季大氣進入高溫、少雨階段,疊加復工復產等因素,預計臭氧管控形勢將更加嚴峻。”

下半年,市生態環境局將以“臭氧30條”為抓手聚焦臭氧污染防治,進一步強化各項工作。持續強化“點位長”制和部門聯動,以日保周,以周保月。對每一項工作排出時間表,明確任務書,全力抓落實。其次,在工業源、移動源、社會面源各領域力度再加碼、措施再加強,在完成“臭氧30條”措施基礎上,再列出一批工程、措施及時實施,力爭在7—9月增加10個優良天。對各板塊、各街道強化空氣質量月度考核,切實壓實屬地責任。同時,7—9月,實施揮發性有機物VOCs執法百日攻堅,聚焦重點區域、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嚴厲查處違法行為,用監管傳遞壓力、推動整改。

我市還將利用大氣熱點網格監管平台、走航觀測等科技手段,發現問題及時交辦排查處置,同時加強聯防聯控,精准應對,及時預警,強化污染上風向重點區域、企業管控,加快實施江北新材料科技園VOCs綜合整治,採取精准幫扶、精准管控、精准執法措施,實施有效應對,削峰減排。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