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地下綜合管廊投運 可釋放土地約500畝

2020年07月10日15:34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江北新區地下綜合管廊今日正式投運

江北新區地下綜合管廊電力艙正式啟用。 夏思宇攝

今天,江北新區地下綜合管廊(綠水灣路—浦濱路—興隆路段)正式投入運營。記者從江北新區公建中心了解到,此次率先啟用的電力艙,高壓電力纜線入廊長度約120公裡,屬全國最大規模的高壓電力纜線入廊工程,通電運行后可服務新區核心區、浦口部分片區。

昨日,記者來到浦濱路,由綠化帶上的管廊出入口下至負一層,隻見管廊內部綜合艙、燃氣艙、電力艙獨立分隔,一字排開。自電力艙入口下行至負二層,氣溫逐漸下降,此時距地面深度約7米,高壓電力線路就“安家”於此。

高3.3米、寬2.6米的電力艙寬敞明亮,集中了區塊的“生命線”:兩側架設有上中下三層電纜,上層為10KV電纜、中層為110KV電纜、下層為220KV電纜。頂部安裝有遠程自動控制的通風、照明、消防、監控等設備,為了保証安全,管廊每隔一段距離就設置一道防火門。

據了解,本期下地入廊的高壓電力線路是新區最主要的一條供電主干線。原先,電力通過架空線輸送到變電站,待綜合管廊啟用后,電力輸送通道轉移至地下,與以往地面建設“大動干戈”相比,地下綜合管廊則是“悄無聲息”地投入使用。

“架空輸電線路採用的是鋼芯鋁絞線,沒有絕緣套包裹,兩側建筑物需保持30米以上的安全距離,大量佔用‘城市走廊’,轉移到地下后,不僅充分釋放了土地空間,也不會產生一系列的安全顧慮。”施工方中鐵十七局電氣化公司總工解志楠介紹,目前,浦濱路路面的架空線電力已經切斷,后期將逐步拆除相關設施,釋放城市空間。

在新區的未來規劃圖景中,核心區路面將不見一根電線杆、一條電纜線。新區核心區規劃建設綜合管廊約60公裡,目前已建成36公裡,基本形成縱橫貫通網絡。據統計,新區浦濱路、綠水灣路、興隆路、萬壽路等高壓線路入廊,可釋放土地約500畝。

綜合管廊投運后,還將有“最強大腦”——監控中心的加持,成為真正的“智慧”管廊。新區綜合管廊監控中心位於橫江大道,集成管廊調度控制、運維管理功能。中心配備了60平方米的顯示大屏,由20多台主機構成模塊化機房,正在進行緊張調試,計劃與管廊同步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新區地下綜合管廊還將實現機器人自動巡查管線功能。新區公建中心綜合管廊項目現場負責人吳飛說:“我們將在管廊頂部架設機器人軌道,實現機器人空中巡檢,后期不再需要巡檢人員進入艙體內部,遙控機器人就能巡查管線運行情況。”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