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出台方案 推進長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

2020年07月10日21:11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我省出台方案 全力推進長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

  長江“十年禁漁”是黨中央為全局計、為子孫謀的重大決策,是推動長江共抓大保護和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的重大舉措。江蘇省委、省政府迅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印發我省長江流域禁捕退捕四個專項行動,堅決打贏長江禁捕退捕攻堅戰。

  【全力推進退捕工作 今年12月底前應退盡退】

  在推進退捕工作上,通過全面排查摸底、及時建檔立卡、規范處置船網証等措施,到今年12月底前,我省34個國家和省級水生生物保護區及所涉湖泊及其他水域、長江干流江蘇段,滁河、水陽江、秦淮河等重要支流和石臼湖等通江河湖內,漁船漁民全部退出生產性捕撈。2020年12月15日前,退捕漁船全部封存管理、分類處置,應退盡退、不留一船。

  【確保漁民上岸就業有出路 長遠生計有保障】

  在社會保障上,我省明確到今年末,建立精准到人的退捕漁民基礎台帳和數據庫﹔在幫助漁民就業創業、技能培訓上應幫盡幫,確保所有漁民都能夠納入基本養老保險范圍和醫療保險范圍,做到上岸就業有出路、長遠生計有保障。

  【嚴厲執法嚴密防控 實現“雙減少”“雙提升”】

  在執法整治方面,我省將集中整治"三無船隻"、摸排隱蔽案件線索,聚焦重點水域和時段,實現全流程溯源、全鏈條打擊,確保實現我省長江流域"三無"船舶數量與非法捕撈行為雙減少,打擊涉漁違法犯罪態勢和水域防控實戰能力雙提升。

  【加強監管 全面禁售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漁獲物】

  在市場監管層面,我省將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全面禁售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漁獲物專項行動,重點加強市場主體宣傳教育與市場監督檢查力度,嚴厲查處各類"禁漁"期間的市場監管違法行為,實現"生產企業無加工、線上線下無銷售、餐飲單位無供應、所有環節無廣告"。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沈楊、郭奉銘、夏敬棟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