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人大常委會:推動民法典全面有效實施

2020年07月11日07:5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推動民法典在江蘇全面有效實施

  7月10日上午,省人大常委會召開學習貫徹民法典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民法典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全國人大以及省委常委會部署要求,推動民法典全面有效實施,不斷提升法治江蘇建設水平。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作出批示。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李小敏出席會議並講話,副主任曲福田主持會議。副省長劉旸、省法院院長夏道虎、省檢察院檢察長劉華和省監委、省司法廳、省法學會、省律協負責同志、省人大常委會立法咨詢專家代表作交流發言。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陳蒙蒙參加會議。

  婁勤儉在批示中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高度的思想和行動自覺抓好民法典的宣傳實施工作,廣泛開展民法典普法教育,引導群眾養成自覺學法、守法、用法的意識,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要加快完善同民法典相關聯、相配套的制度規范,做好立改廢工作,推動地方立法與民法典有效銜接﹔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加強民商事司法工作,強化對民法典實施情況的監督,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李小敏在講話中指出,要充分認識民法典頒布施行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切實增強貫徹實施民法典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精心抓好民法典的宣傳教育,突出重點,分類施策,送法典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村居,最大程度滿足不同群體的法治需求。要以民法典的實施為契機,推動“一府一委兩院”和相關部門、單位依法履職盡責,進一步打造公開透明的法治化營商環境,有效激發市場主體的創新活力。要從立法執法司法各個環節同向發力,及時開展相關法規清理工作,完善相關政策舉措,加強對司法活動的監督,依法保障人民合法權益,推動民法典的良法優勢轉化為省域治理的實際效能。

  曲福田在主持會議時指出,要加強領導,系統謀劃,創新方式,注重實效,切實做好民法典的貫徹實施工作。

  省人大各專門委員會、常委會各工作機構,省政府部分組成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陳月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