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防汛最緊要階段,省級河長們就位

2020年07月11日14:39  來源:中國江蘇網
 
原標題:江蘇防汛最緊要階段,省級河長們就位!

雨雨雨雨雨,“暴力梅”又作祟!據最新氣象預報,未來三天江蘇迎來強降水過程,今天全省陰有陣雨或雷雨,沿江以北地區暴雨,部分地區大暴雨,其它地區中雨,局部大雨。水利部門預測,長江干流及沿江支流、太湖及周邊河網將出現明顯漲水。

當前,江蘇防汛進入最緊要階段,省級河長們已早早就位。新一輪強降雨襲來,江蘇准備好了嗎?北京西路瞭望(微信號:xhrbbjxllw)帶您了解。

實戰!省級河長動起來

7月9日下午,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以省級總河長身份來到省水利廳檢查防汛抗災情況,調研水利工作,要求全面落實防汛抗災各項舉措,以安全度汛的實際成效造福人民。

隨著江蘇進入主汛期,新一輪省級河長已經調整到位。江蘇15位省委、省政府領導分別擔任20條河道的省級河長、14個湖泊的省級湖長。其中,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擔任省級總河長。省委副書記任振鶴,副省長費高雲,副省長趙世勇擔任省級副總河長。

河長制,河長治。河長制始於江蘇,2012年在全省范圍內推行。2017年,全省上下打造全覆蓋的河長制,建立五級河長體系。2018年6月底,全國31個省(區、市)全面建立起河長制,全國河長加在一起超百萬人。

最近,幾位省級河長忙著在地方上調研防汛抗災工作。7月7日,任振鶴在南京巡河並調研防汛抗災工作﹔6日至7日,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率隊在無錫檢查指導和推動落實防汛以及長江、太湖禁捕退捕工作﹔3日,趙世勇赴鎮江檢查長江岸線整治及防汛工作。

5月1日起,江蘇全面進入汛期,防汛工作進入實戰狀態。今年汛情與往年不同,“嚴峻”“非同尋常”等修飾詞經常見諸報端。正如婁勤儉所指出的,“江蘇防汛已經到了最為緊要的階段”。

把防汛作為當前最緊迫最重大的任務全力抓好,婁勤儉提出“三個切實防止”:

一定要切實防止認為水利基礎設施較好而產生麻痺鬆懈的思想,始終保持高度警惕﹔

一定要切實防止看不到新形勢新變化而簡單採取慣性做法,根據實際情況採取科學有效舉措應對汛情變化﹔

一定要切實防止不注重統籌協調而忽視對水利設施的保護,堅持系統思維、統籌兼顧,把水利工程的綜合效益、長期效益和整體效益充分發揮出來。

7月1日,吳政隆前往揚州檢查指導防汛和長江禁捕退捕工作。他要求,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密切跟蹤天氣、雨水情和汛情變化,加強監測預報預警,加強全天候值守,加強會商分析研判,兼顧好本客水、洪澇水、上下游、左右岸,科學調度、精准調度,發揮好水利樞紐在防汛抗洪關鍵時期的關鍵作用。

嚴峻!強降雨將致汛情加劇

近日,受“長江2020年第1號洪水”、本地強降雨和農歷天文大潮的三重夾擊,長江江蘇段干流全線超警戒,蘇南地區大部分河湖水位超警戒,部分超保証水位。

10日,沿江蘇南地區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長江江蘇段、太湖、秦淮河洪水黃色預警,石臼湖洪水橙色預警﹔蘇南運河常州段、無錫段、蘇州段洪水藍色預警。

南京市防指決定,7月10日15時起,南京啟動全市防汛II級應急響應(橙色)。長江南京站高潮水位已達9.80米(10日13時30分),據氣象、水文預報,長江大通來量將進一步增加,本地仍有降雨過程,預計主要江河湖水位仍呈上漲趨勢,且高水位將維持較長一段時間。

從現場情況看,9日上午11點時,在南京長江三橋附近的大勝關大堤,斷面流量達到7.36萬立方米/秒。以南京玄武湖610萬立方米的蓄水量計算,每小時就有43個玄武湖奔涌而來。10日,在南京三汊河長江段,持續上漲的江水已將江邊道路和綠化帶完全淹沒,最深處達一米左右,江上大橋引橋也部分被淹,防汛壓力持續增加。

和南京主城相比,最南部的高淳區防汛壓力更大。高淳地處水陽江下游,既是皖南地區客水的“行洪走廊”,又是下游太湖地區的“擋洪屏障”。入梅以來,安徽皖南地區持續強降雨,加上長江高水位及天文大潮影響,水陽江高水位運行,一度達到13.10米的歷史第三高位,高淳區已啟動水陽江防汛Ⅰ級應急響應。

今年,太湖防汛壓力超過往年。7日,太湖水位達到4.25米,超警戒水位0.45米,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將水旱災害防御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並發布洪水黃色預警。9日8時,太湖水位4.41米,超警0.61米,周邊54站水位超警0.06∼1.11米,其中14站超保0.02∼0.32米。11日8時,太湖水位平均4.44m。

5日至6日,南通市出現強降水,中南部地區出現大到暴雨,河道水位上漲明顯。6日12時,全市主要河流31個水情監測點顯示,有8個監測點水位超過警戒水位10至25厘米。

部署!各地高度重視加強防范

每年一到梅雨季節,長江中下游地區許多河流水位持續上漲,一些伴江伴湖的城市受到洪澇威脅。面對今年復雜嚴峻的汛情,江蘇各地密切關注雨水情變化,加強分析研判,及時部署安排和組織防范,成功抗御了入梅以來的前幾輪強降雨。

7日上午,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專題調研防汛工作。他強調,南京已全面進入主汛期,防汛工作不能有絲毫麻痺鬆懈。各級各部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統籌做好防疫、防汛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加強汛情監測、預防預備、隱患排查、應急處突,全力確保城市安全度汛。

作為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揮部指揮,南京市市長韓立明赴水陽江、石臼湖檢查防汛。她指出,要密切跟蹤監測雨情、水情和汛情變化,及時准確發布預報預警信息﹔要強化防汛重點部位全面排查,切實抓好城鄉防洪排澇和水庫塘壩安全管理等工作﹔要充分運用現代技術手段加強科學研判,做到提前部署、精准調度﹔要加強與駐寧部隊、民兵預備役等溝通聯絡,協同做好應急處突等工作﹔要把防汛責任措施落地落細落到“最后一米”,真正把全市安全度汛的“堤壩”守好。

7月4日以來,太湖流域呈現出底水高、客水多的水情,致使排水難。江河湖庫水位高、本地強降雨、長江上游持續來水“三重疊加”的不利形勢,使防汛形勢日趨嚴峻。

目前,沿湖城市各級政府部門根據防汛形勢,已在第一時間做出防御部署,實行防汛責任人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按職責分工做好各項防汛排澇應急處置工作,及時掌握雨情、水情、工情,遇突發險情第一時間上報並立即進行處置,確保信息暢通、措施到位。

在調研太湖大堤、水利樞紐等處時,無錫市委書記黃欽強調,“水利樞紐是防汛防洪重要支撐,一定要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他指出,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僥幸心理,做到高度警惕、嚴密防范,把困難考慮得更充分一些,把方案謀劃得更周全一些,把工作舉措落實得更扎實一些,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各項工作,確保防汛防台工作萬無一失。

無錫市副市長蔣敏介紹說,汛前,全市共查出流域性堤防險工險段20處,病閘泵15座。所有險工險段均制定清單、落實責任,在主汛期前全部消險或落實度汛措施。集中組織開展了水政聯合執法活動,通過召開現場會、發布拆壩通知、督導檢查等方式,集中力量對155條壩梗進行清除,確保不留隱患。值得一提的是,汛前,錫澄運河定波樞紐工程建設奮力搶抓工期,提前一個月完成水下工程驗收,並實施緊急開壩放水。

南通正值主汛期,又臨近台風多發季,防汛形勢嚴峻。5日17時起,南通主城區水利工程調度模式從活水調度模式切換至防汛調度模式,預降內河水位。6日上午,南通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組織氣象、水利等部門會商,作出調度安排,沿海北凌新閘、洋口外閘、掘苴新閘、東安新閘、遙望港閘、團結新閘、大洋港閘續排水2潮次﹔調度沿江水閘停止引水,南通節制閘、新江海河閘排水2個潮次。

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強調,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保持臨戰狀態,抓緊抓細抓實各項工作,最大限度減少自然災害的損失和影響,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倪方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