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畢業生蘇海超找工作,妥了!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0年07月13日06: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畢業生蘇海超找工作,妥了!(就業故事①)

 

《 人民日報 》2020年07月13日 第 13 版 版面截圖

原題:年初應聘不太順 如今兩家公司要

畢業生蘇海超找工作,妥了!(就業故事①)

開欄的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強調,扎實做好下崗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穩就業是當前各地工作的重點。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的就業情況如何?他們在求職過程中遇到什麼困難、如何克服?各方提供了哪些支持和幫助?本版今起推出“就業故事”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企業文化、職業規范、安全教育……7月6日,是蘇海超入職公司的第一天。前3個月是培訓和輪崗,新員工們分成8組,每周要對知識掌握情況進行組間比拼。擔任組長的蘇海超坦言,通過這樣的環節,既能盡快了解、適應崗位需求,也讓他感受到了團隊合作、良性競爭的濃厚氛圍。

內蒙古小伙蘇海超,是江蘇理工學院通信工程專業的應屆畢業生。這家電力行業科技企業所提供的發展空間、管理培訓生崗位的薪資待遇,以及公司免費提供的飯菜和宿舍,都讓他對新工作感到滿意、充滿憧憬。“回想起來,求職路真是曲折,可算沒有白折騰。”他說。

考研失利

再考還是先就業

一年前,蘇海超沒有想過找工作會這麼折騰。

在老師和同學眼中,他是個很有規劃和行動力的人:大一開始就活躍在班級和學生會工作中,慢慢培養出了組織能力,還幫助班集體獲得不少榮譽﹔大二開始在專業上狠下功夫,不僅專業成績很好,還在“挑戰杯”、電子設計競賽、物聯網設計競賽等全國性大學生學術競賽中斬獲名次。

在學校期間,他為自己定下了職業規劃——走上崗位后,要成為一名技術和管理並重的復合型人才。

轉折發生在去年7月。即將升入大四的蘇海超,從學長學姐那裡了解到,隨著行業的發展,不少工作崗位對學歷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濃厚考研氛圍的影響下,他將考研深造作為努力方向,目標是省內一所專業頂尖的高校。

由於舍不得放下感興趣的專業競賽,用來准備考研的時間隻能一再壓縮,加上心儀的學校報考人數眾多,考研分數出來時,蘇海超傻眼了。“一直以來英語都是我的弱項,這次沒過線,直接拖了后腿。”蘇海超的專業課成績不錯,一向自信樂觀的他,對於這個結果感到很難接受。

這個時候,繼續深造的窗口暫時關閉了,秋季招聘也早已結束,未來該怎麼辦呢?疫情防控期間隔離在家的蘇海超,站在了再次考研還是轉向就業的十字路口。他打聽了一下,身邊有的同學放棄考研,已經投入了找工作的大軍﹔有的則在默默整理書籍,為來年再戰做努力。

在學校,受疫情影響無法深造的學生,遠不止蘇海超一人,加之一些企業受到疫情影響,還有一些公務員單位、事業單位延期招聘,應屆畢業生面臨的就業壓力更大了。

為了幫助他們盡快調整心態、迎接挑戰,學校為畢業生們配備了專業導師+班主任的“雙師”,在線“雲助力”。專業導師陶為戈和班主任周扣娟,基於對蘇海超實際情況的了解,遠程幫助他分析了再次考研和轉向就業的利弊。

如果能找到心儀的工作就先就業,根據實際情況再決定是否繼續考研——在煎熬了一段時間之后,蘇海超做出了決定。

求職不順

積極適應線上應聘

找工作,其實不容易。以往到了3、4月份,除去升學的學生之外,需要找工作的畢業生中,至少有一半都有了意向單位。但今年同期,在周扣娟的就業信息統計表上,數字比往年可少了不少。

受到疫情影響,春季招聘崗位需求縮減,就業渠道收窄,競爭壓力增大,客觀上形成了“就業難、應屆高校畢業生就業更難”的問題。

周扣娟告訴記者,她所在的學院成立就業指導工作組,就業指導員、輔導員、專業導師、班主任齊上馬,一頭從江蘇省高校畢業生智慧就業平台等渠道搜集篩選招聘信息,一頭摸底各班級有就業需求的學生,每天分門別類、及時推送。

和帶著簡歷、拿著作品的面對面交流不同,在線面試,有時候是看不到表情的電話交流,有時是在一間網絡會議室中隻看到一個個腦袋。“企業與各地的學生一對多面試,我們都感覺比較緊張,放不太開,有時在面試中甚至說不上幾句話。”蘇海超說,這樣的新情況,同學們都有點不適應。

在教育部門指導下,學校推出系列微課視頻,手把手指導畢業生,從怎樣寫簡歷到如何正式著裝、從線上面試的背景環境到鏡頭高度、從積極主動把握發言機會到簡單明了突出專業能力……蘇海超日益熟悉和掌握在線面試的技巧,將自身特長與崗位需求緊密關聯。經過海量投遞簡歷之后,陸續收到一些面試邀請,但和最終簽約總差那麼一點點。

也並非全然沒有機會。蘇南一家企業在線面試后,願意錄用蘇海超,但他思前想后還是放棄了。“企業的技術崗在之前已滿了,現在補招的隻有設備崗。”蘇海超坦言,該崗位與自己所學專業難對口,也與自己的職業規劃相差較遠。

作為一個有拼勁有抱負的年輕人,蘇海超理想中的工作,是正規穩定、專業對口、有發展空間的,隻要待遇能夠滿足基本吃住,起步階段收入低一些,也沒有關系。

“放棄了這個機會,以后會不會后悔?”在好幾個深夜,蘇海超剖析著自己的內心,但又一想還是應該不忘初衷,相信自己能找到可以發揮專業所長的合適崗位。

多方聯動

釋放大批就業崗位

“我能感受到就業環境、政策逐步向好,心態上慢慢也不那麼焦慮了。”蘇海超告訴記者,最近,最明顯的一個體會是央企和國企開始釋放出一大批高質量的就業崗位,同學中陸續有人接到面試、達成意向、傳來佳訊。而暫時沒有找到工作的外地同學,也可以申請先落戶,甚至一年之內都能免費乘坐地鐵。

蘇海超觀察到的細節,來源於地方上實打實的政策支持。學校所在的常州市,市人社局、人才辦、財政局、公安局、教育局、稅務局等6部門聯動,出台放寬落戶門檻、促進吸納就業、提供交通便利、加強校地合作、優化職業培訓等10條政策舉措,幫扶大學畢業生就業創業。

其中明確,對中小微企業招用高校畢業生並參加社保的,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各級事業單位空缺崗位今明兩年提高專項招聘高校畢業生的比例﹔國有企業今明兩年連續擴大招聘高校畢業生規模等。

同時,江蘇積極響應教育部“百日沖刺行動”,在全國率先實現“就業服務不打烊、網絡招聘不停歇”,截至6月30日,引導全省高校通過“江蘇高校畢業生智慧就業平台”舉辦“江蘇百校聯動”網絡招聘會576場,全平台累計發布崗位需求90.1萬個。

江蘇省內的各個高校及二級學院也靈活應對。不少高校在持續關注線上招聘會的同時,向校友、用人單位發出邀請,主動溝通及配合企業開設“空中宣講會”“線上簽約會”“定向面試會”等。今年5月,4所駐常州的本科高校還聯合舉辦了線上招聘會,提高學生就業的針對性。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6月9日,江蘇理工學院舉辦了常州首場線下校園招聘會。

蘇文電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管培生崗位,是由在該企業的校友牽線、學校團委推薦來的。這是一家本地的電力科技型企業,經過分析崗位需求,學院推薦了與崗位需求較為匹配的蘇海超等3名同學去面試。有了之前的求職經驗,再加上學校的推薦,這3名同學均被公司錄用。

好事一個接一個!專業導師陶為戈也向蘇海超推薦了上海的一家通信公司,對方看過他的畢業設計,表示很感興趣。

一邊是當前熱門的射頻工程師崗位,一邊是管培生的培養模式和成熟的企業文化,蘇海超又一次猶豫了,但這次是“幸福的煩惱”。經過與企業的多次溝通,結合老師的建議和自己的職業規劃,他最終選擇了蘇文公司。這段時間裡,他的很多同學也都順利找到工作,截至目前,他們專業的升學及就業率已接近70%。

正式簽約入職后,蘇海超給班主任周扣娟打電話報喜:“過程曲折、結局圓滿,一定好好珍惜、努力奮斗!”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