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高校開啟綜合評價錄取考試 考題側重考思維

2020年07月13日07:3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多維度評價,談“美的固化”思維不能固化

2020年高考剛結束,7月12日,江蘇高校綜合評價錄取考試拉開帷幕。作為高校考試招生模式的一項積極探索,今年各高校綜合評價錄取在招生計劃和報考人數上都有所上升,對考題也紛紛進行創新。

“腦洞大開”,

依然側重考思維

今年我省共有21所高校開展綜合評價錄取改革試點工作。南京大學、東南大學等取消面試保留筆試環節。現場考生表示,筆試依然更偏重於考察思維,而非知識點的記憶和應用。

12日,近1900人來到南大參加綜合評價考試,參與這場“腦力大比拼”。來自常州的一位考生回憶,今年的文科考卷一共5道題,大多考驗思維能力。“第一題考的是海明威相關知識,三小問分別是寫出海明威的3部作品、賞析《老人與海》片段、分析海明威的‘冰山理論’。”進入本次文科考卷的文史名人還有亞裡士多德,考題給出其不同時期頭像,要求考生分析為啥長得不一樣。作文題則是給出一段材料,讓考生用600字闡述“美的固化”。

一道傳播學考題讓不少考生眼前一亮:“結合‘娃哈哈’代言人從王力宏變成許光漢談談背后的市場邏輯。如果讓你給‘娃哈哈’尋找一個代言人,你會找誰?”考生們給出五花八門的答案,原因不外乎“健康陽光”“美麗大方”等。一位考生竟然將古人和該品牌挂上鉤,“我寫了蘭陵笑笑生,你不覺得這個名字一看就很‘娃哈哈’麼?”

相比文科考題,理科考卷明顯提升難度。南大綜評理科卷共8道題,其中數學題、物理題各4道。數學題凸顯“強基礎”,考查導數、三角函數、立體幾何、函數等知識點。物理考題涉及運動、力學、電子和磁場等知識點,最后一道則直接考查相對論。考生數理基礎如何,“立見分曉”。

考綜合素質,

疫情防控等時事入題

今年很多高校的綜合評價考試報名規模都有所擴大,而在每位考生短短幾分鐘的面試中,學校要考察考生多維度綜合素質,不少時事熱點進入考察內容。

“今年我校綜合評價錄取考試安排94個考場,每個考場面試約55位考生,每位考生回答2道題目,答題限時6分鐘。”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學生工作處郝詠梅告訴記者,學校不用“一把尺子”量考生,考生的基礎知識、邏輯思維能力、靈活應變能力、創新潛質以及對時事政治和社會生活的關注、道德判斷等都是著重考查的方面。

“面對疫情影響,如何樹立信心、積極應對人生遇到的困難?”“如果你是一名醫護人員,如何說服家人支持你奔赴前線疫區?”在南通大學綜合評價面試現場,考生圍繞時事考題給出自己的思考和理解。南通大學學生工作處副處長張雪鬆介紹說,南通大學以醫學教育見長,此次將新冠疫情防控阻擊戰相關內容列為重點考題,重點考察學生在社會責任、創新思維、學科特長等方面的綜合素質。

來自鹽城的考生李天朔則被問到“談談光在現代軍事、醫療、工業等至少兩個領域的應用以及發展趨勢”“北斗系統對我國哪些領域具有重要意義”等問題。面試現場,南通大學醫學、理工、人文等領域的140位專家評委結合學校相關學科、專業特色及培養要求,分為28個組別,對考生的人文素養、邏輯思維、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等進行綜合考察。

招生規模上升,

高考成績要求提高

按照綜合評價錄取規定,凡被南京大學、東南大學等9所A類高校確定為擬錄取的考生,在提前批之前完成投檔錄取,被正式錄取的考生不再參加其他任何批次的錄取。凡被南京師范大學等12所B類高校確定為入選范圍的考生,省教育考試院將在本科第一批批量投檔前,根據考生所填志願投檔,由高校根據公布的錄取規則,擇優錄取。

與往年相比,今年各高校綜合評價錄取考試不僅招生規模上升,高考成績要求也有所提升。

南大本科招生辦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南京大學江蘇省綜合評價吸引超過6500名考生報名,最終錄取人數不超過150人。綜合評價錄取考生高考成績須達到2020年江蘇省普通本科第一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且兩門選修科目等級最低要求為AA。

張雪鬆告訴記者,今年有4300多名高考生報名參加南通大學綜合評價錄取招生選拔考試,經過資格審核、面試確認等環節,共有1089名考生進入最終面試,計劃錄取180人進入臨床醫學、電子信息等20個優勢突出的學科專業。

郝詠梅介紹,此次共有5162人確認參加南京信息工程大學綜合評價考試,較去年人數幾乎翻了一番,學校最終將錄取326人。面試合格的考生高考成績須達到所屬科類本科第一批江蘇省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同時兩門選測科目等級須達到BB及以上,必測科目也要達到合格,在考生的多元加權綜合評價得分中,高考成績佔比為55%。

隨著綜合評價錄取校考結束,部分考生還將參與到另一項高校招生改革探索“強基計劃”的考核中,其入圍資格要等高考成績公布方揭曉,考生隻能報考一所高校。今年“強基計劃”全國試點高校共有36所,江蘇有南大、東大兩所,校考將在7月29日、30日進行。 (楊頻萍 王 拓)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