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經濟回暖程度如何?挖掘機“挖出”了答案

2020年07月14日15:05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江蘇經濟回暖程度如何?挖掘機“挖出”了答案

“幸好訂單下得早,不然還要等。”7月6日,南京江寧某小區雨污分流的工地上,王華為他新買的挖掘機舉辦了一個簡單的開工“典禮”。雖然近期降雨影響了工程進度,但他很慶幸新機子來得及時。實際上,從今年4月份開始,挖掘機在江蘇及全國范圍內供不應求,有專家指出,作為基礎設施建設不可或缺的裝備,挖掘機的產銷量在一定程度上是基建領域的“晴雨表”,同時也能從側面反映出江蘇經濟當前的運行狀態。

二季度同比增長超六成

據工程機械協會統計,6月份,全國共計銷售各類挖掘機械2.46萬台,其中國內銷量2.17萬台,同比大幅增長74.8%。今年上半年,全國累計銷量為17萬台,其中國內累計為15.6萬,同比增長24.8%。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的增長主要集中在第二季度,單季度同比增長超63%。”國元証券行業分析師滿在朋表示,目前,上游零部件廠商排產持續旺盛,預計短期內挖掘機銷量仍會保持高增長。

作為中國老牌工程機械企業,從第二季度開始,徐工集團的訂單量大增,挖掘機明顯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去年同期,我們的庫存基本可以維持半個月的銷售,但今年一上線就被客戶訂購,下線就直接運走。”集團一位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隨著挖掘機銷量的大幅增加,挖掘機的價格也“水漲船高”。4月11日,三一重機發布的調價通知顯示,該公司的挖掘機價格將上調,小型挖掘機將上調10%,中大機型將上調5%。王華也告訴記者:“從4月份開始,基本上各大品牌都有5%到10%的漲幅,就算這樣,也還是要‘搶’。”

新機的火熱,還帶動了二手挖掘機的銷售。由於離南京較近,馬鞍山二手挖掘機市場集中了很多來自江蘇的商販。據買賣二手挖掘機已經十多年的李輝介紹,今年復工復產后,3個多月時間裡他已經賣出了近40台挖掘機,且其中一大半是賣給江蘇的客戶。“相比去年同期,多賣了10幾台。”李輝向記者透露,不僅數量漲了,價格也相應每台漲了2萬元左右,不過他也表示,因為機器走俏,拿貨的價格漲得更多,導致其利潤反而有所下降。

小型機獲高增長動力

在這一輪挖據機的火爆行情中,記者發現,從挖掘機類型看,小型挖掘機的銷售增速最為顯著。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小型挖掘機銷量同比增長28.9%,遠高過大型挖掘機15.4%的增速。

“究其原因,是疊加了舊改、農村建設等小型項目復工較快,以及新能源充電樁、5G基站等建設提速的雙重利好,小型挖掘機需求因此得到了大幅提振。”滿在朋認為。

在江蘇,挖掘機的運用確實與上述因素“同頻共振”。“我圈子裡的朋友們大概有50多台挖機,除了和我一樣在南京市區承接雨污分流的,還有不少在農村修路。”據王華介紹,他的一位合作伙伴正在蘇州常熟承接一個新農村項目,今年將新建道路2公裡,並增建停車場800多平方米。

相比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帶來的機遇,“新基建”項目更加刺激了小型挖掘機的需求。據了解,江蘇省此前已制定加快推進數字“新基建”擴大信息消費和支持發展5G網絡的政策意見,提出將加快建設5G、大數據中心、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等新型基礎設施,全年新建5G基站5.2萬座,完成相應投資127億元。

而在疫情一定程度影響全年安排后,目前全省各地的挖掘機正在頻繁“舞動”以趕回進度。中國電信江蘇分公司副總經理陳志強就介紹,今年5G網絡建設有兩個時間表,一個是到6月30號,公司會建成容量在1200萬用戶的5G核心網,“我們和聯通也在全省開展共建共享,預計到9月30號,基站總數達近3萬個,而這個建設進度要把它趕上來。”

“‘新基建’不僅給產品帶來了旺盛需求,也在重塑工程機械行業的產品布局。”滿在朋認為,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小型挖掘機將繼續領跑市場,並“倒逼”廠商向該型號傾斜。

“挖掘機指數”又“紅”了

挖掘機行情的火爆,還讓一個概念再次“走紅”,那就是“挖掘機指數”。該指數的原理為平均每台設備每月使用小時數,由於指數同比增速與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有較強的相關性,因此可以從側面反映實體經濟生產和開工的強度。

“以中金公司研制的‘中金挖機利用指數’為例,今年1至3月,指數累計199.86小時,同比下降4.7%。”中金公司研究部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到了6月份,雖然南方持續降雨影響較大,指數依然同比增長2.7%。“展望下半年,我們認為指數仍將維持正增長的良好態勢。”該工作人員說。

實際上,“挖掘機指數”已經不是第一次走強,早在2015年,該指數就見証當時工程機械行業的崛起。不過,相比上一輪走勢,天風証券分析師鄒潤芳認為,本輪工程機械行業復蘇有很大不同。最大的變化就是行業已從傳統的房地產拉動為主,擴展為“新基建”、傳統基建、新能源等各類建設項目帶動。尤其是5G基站、特高壓、軌道交通等以新技術、新科技為主要方向的新型基礎設施,和以先進制造為主的工業領域投資的帶動,讓工程機械行業真正開啟了新一輪騰飛。

“工程機械行業需求的持續改善,反映出我國經濟增長動能正在不斷恢復。”經濟學家宋清輝告訴記者,對於經濟大省江蘇而言,繼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減稅降費,幫扶外貿企業完善“內循環”等,都將進一步助力經濟發展新動能繼續壯大。 (陳澄)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