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泗洪:跨江握手演繹共贏“乘法效應”

2020年07月14日18:4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近日,江蘇尚佳鋁業科技有限公司項目在江蘇省蘇州常熟市和宿遷市泗洪縣合作共建的工業園區——常熟泗洪工業園區舉行隆重開工儀式。該項目總投資6億元,主要從事精密鋁質材料和零部件的研發、生產、銷售,項目全部建成達產后年產值可達20億元,納稅超6000萬元,還將帶來一批上下游配套企業,取得“引進一個大項目,收獲一條產業鏈”的效果。

江蘇尚佳鋁業是從常熟市轉移到常泗園區落戶的又一個企業,是常熟、泗洪和常泗園區貫徹落實江蘇省委省政府《關於推動南北共建園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件,推進南北產業有序梯次轉移,南北產業分工合作,實現兩地和企業多贏的標志性項目之一。

早在2008年,常熟市發揮自身在資本、技術、人才、管理、品牌等方面的優勢,在泗洪縣建立了南北挂鉤共建蘇北開發區——常熟泗洪工業園區,園區區域面積7.88平方公裡,開發區域、機構管理、財政運營“三獨立”,按照“高起點規劃、高水平建設”目標,編制園區整體規劃和控制性詳細規劃。常熟泗洪工業園區累計投入已超10億元,建成“四縱三橫”道路29公裡,沿路管網120公裡,綠化面積69萬平方米,標准廠房超50萬平方米。

政策扶持 打造特色產業

2012年,常熟市出台了《關於加快我市產業轉移工作的實施意見》﹔2016年,常熟、泗洪共同出台《關於支持常熟企業到泗洪縣投資的獎勵辦法》,鼓勵、支持常熟企業向泗洪轉移。在政策激勵和兩地推動下,常熟華益中亨、新林芝電子、鹽鐵食品、蘇州領焰科技、共建電子等一批行業內領軍企業先后落戶泗洪。常熟泗洪工業園區目前66家工業企業中,常熟轉移項目佔比29%,蘇州(含常熟)企業佔比58%。

作為南北共建園區,常熟泗洪工業園區始終注重於園區特色產業的集聚和產業結構的優化,堅持招商選資,強化產業支撐,招引、培育一批建鏈、補鏈、強鏈企業,實現特色產業集聚,逐步構建起以智能裝備為重點的戰略產業,智能機械、智能電子、功能性材料、生產性服務等產業為聯動的“1+N”特色產業體系。2019年度,園區工業開票銷售收入34.12億元,同比增長17.16%﹔入庫稅收1.38億元,同比增長66.26%﹔“1+N”特色產業產值佔比超過70%,特色產業集聚明顯。

2019年度,常熟泗洪工業園區獲批國家高新技術企業5家,園區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佔比達17%。艾格森數控與西安理工大學孔令飛教授合作研究的“新型電火花設備的高效、精密驅動系統”項目,獲批2019年江蘇省“雙創計劃”項目。

創新突破 成就“單打冠軍”

提升企業競爭力,創新是關鍵。常泗園區借助常熟省級科技創新體制綜合改革試點城市地位影響,依托常熟國家大學科技園、常熟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等上百個科技創新平台,延伸拓展蘇州、上海等中心城市資源,借力科技鎮長團,組織企業與常熟理工學院、武漢理工大學等十幾家科研院所開展產學研合作,推進區內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江蘇八方動力機械有限公司主要從事重型發動機燃油噴射系統高精密部件的研發和生產,打破了歐美發達國家對中國的技術封鎖﹔江蘇領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從事高端舞台燈光控制系統研發,打破了國外的長期壟斷,填補了國內空白﹔江蘇海明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從事硅酸鎂鋰系列、硅酸鎂鋁系列及其他相關膨潤土等粘土類礦物產品生產銷售,已成為全球鋰皂石頂級品牌……企業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細分領域“單打冠軍”企業越來越多,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

探索共贏 邁向高質量發展

常熟泗洪工業園區從組建到現在,常熟、泗洪兩地黨委政府始終如初精心呵護園區的發展。

常熟泗洪工業園區自成立以來,常熟先后派出了4批30多名經濟一線的干部到泗洪擔任園區主要領導和業務骨干,每任園區黨工委書記均由常熟國家經開區或國家高新區派出在職領導班子成員(副處職)擔任,並挂職泗洪縣委副書記,用他們的理念、資源管理建設工業園。

泗洪縣把園區作為泗洪縣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板塊、重要的產業發展區、重要的經濟增長極,積極賦權常熟泗洪工業園區,激活其發展的內生動力。“要高度重視常泗園區的發展,由縣主要領導親自挂帥,更加積極借鑒蘇宿工業園區先進經驗,進一步優化新一輪發展規劃,縣各部門要全方位升級會辦機制,創造服務更優、效率更高的營商環境。”泗洪縣委書記李愛華說。

南北雙方的共同關心,讓常熟泗洪工業園區漸長漸大,並取得驕人成績,連續多年在江蘇省共建園區考核中名列前茅,2016-2018年度,在全省45家共建園區考評中,園區連續位列前三,在縣級共建園區中排名第一。

常熟泗洪工業園區積極學習借鑒常熟國家級開發區先進經驗和做法,成立園區安全生產委員會,健全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在常態化開展安全生產檢查的基礎上,聘請蘇州、南京和宿遷三家第三方專業機構定期對園區企業的安全生產工作情況進行全覆蓋排查及全方位指導整改。制定推行常泗園區安全生產激勵政策,推動園區企業開展安全生產標准化及雙重預防管控機制建設。建立園區環境環保責任體系,對重點排污企業全面開展環境治理設施的更新改造,啟動污水管“一企一管”改造工程,完善涵蓋監測監控、改造提升、綜合治理等方面的高質量環境管理體系,以安全穩定、綠色生態全面保障園區高質量發展成效。

前不久,江蘇省發改委到常熟泗洪工業園區開展“五抓五促”調研活動,希望園區做好做精產業鏈,充分發揮園區經濟在區域發展中的作用,堅持綠色發展、集約發展,大力發展生態經濟。常熟泗洪工業園區將按照這一要求,繼續發揚“借鑒、創新、實干、進步”的園區精神,立足先行先試,狠抓園區升級,將園區打造成為蘇南產業分工協作區、蘇北高新產業集聚區、江蘇南北共建特色區。(洪宣新 黃啟源)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