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為超102萬家單位減征基本醫保費149.39億元

2020年07月14日07:0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連串數字,讓醫保惠民可觀可感

撥付33.9億元醫保基金支持抗疫,為102.7萬家單位減征醫保費用149.39億元, 追回醫保基金1.43億元,長三角異地就醫結算超85萬人次……7月13日省醫保局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亮出一連串數字,讓今年以來的醫保減負、惠民便民更加可觀可感。

截至6月末,江蘇基本醫保參保人數達7847.84萬,其中職工醫保參保人數同比增加110.45萬﹔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別達88.46%和71.14%,大病保險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為75.13%,醫保待遇水平進一步提升。

撥付33.9億元醫保基金支持抗疫

省醫保局局長周英介紹,聚焦疫情防控,醫保部門創新完善醫保政策和經辦服務,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影響救治、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先后將符合條件的158個疫情防控產品直接挂網。3月中旬前就向定點救治醫療機構撥付醫療資金33.9億元。

創新“互聯網+”醫療服務支付新模式,支持全省105家互聯網醫院為常見病、慢性病復診病人提供“互聯網+”門診醫療服務,並將相關費用納入醫保支付范圍。及時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項目,動態調整項目服務價格,目前核酸檢測價格已由初期的每次240元降低為120元。

全力支持疫情常態化防控,將部分“應檢盡檢”費用納入醫保支付范圍,明確發熱門診患者、新住院患者,本省參保人員核酸檢測費用由各統籌區醫保統籌基金承擔1次按甲類支付后,個人負擔部分由同級財政補助。開展新冠病毒檢測試劑陽光挂網採購,將符合條件的69個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在省平台挂網。大幅降低採購價格,其中核酸檢測試劑平均降幅達76.8%,抗體檢測試劑平均降幅達48.3%。

低收入困難群體應保盡保

上半年,江蘇共為352.6萬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及困難人員提供基本醫保參保補助資金10.6億元。全面落實困難人員大病保險起付標准降低50%、報銷比例提高5至10個百分點政策。今年以來,全省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基金支出16億元,受益人數達26.3萬人,同比分別增長10.3%和8.4%。

去年11月起,我省將參加城鄉居民醫保的高血壓、糖尿病“兩病”患者門診用藥納入基本醫保范圍,同時明確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不低於50%。截至6月末,醫保基金“兩病”門診用藥費用累計支出分別為7491.5萬元和3770.1萬元。

老百姓用上了更多創新好藥。上半年全省新增70個談判藥(目前共118個品種)納入醫保支付范圍。今年以來,談判藥基金支出8.73億元,惠及120.53萬人次,報銷比例達68%。包括159個創新藥和通過質量療效一致性評價仿制藥在內的482個藥品陽光挂網。

為102.7萬家單位減征費用149.39億元

年初,江蘇在全國率先施行階段性降低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用人單位繳費率政策,明確職工醫保統籌基金累計結余可支付月數超過15個月的設區市,降低單位繳費費率0.5至1個百分點,對全省企業統一頂格執行醫保費5個月減半征收政策。至6月末,全省共為102.7萬家單位減征基本醫療保險費149.39億元。

部分藥品耗材價格大幅下降,國家和省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中選結果全面落地。全面執行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江蘇中選結果,預計全年可節約資金37億元。江蘇去年舉行兩輪高值醫用耗材聯盟集中採購。今年以來,雷帕霉素及其衍生物支架、雙腔起搏器、人工晶體等中選品種採購已節約醫保資金約6.38億元。據了解,江蘇目前正在著手第三輪公立醫療機構醫用耗材組團聯盟集中採購的准備工作。

今年開始,江蘇還聯動全國最低價,對全省藥品陽光挂網藥價進行首輪調整。經過核准,有12327個藥品降低了挂網價格,平均降幅5.54%,預計一年可節約採購資金40億元。

長三角異地就醫結算超85萬人次

為方便異地就醫,我省全面推進異地就醫“不見面”備案服務,推進異地就醫醫保待遇“一單制”直接結算。目前,全省醫保系統普遍開通“不見面”辦理門戶網站、服務專線電話、手機APP。“不見面”辦理繳費申報、參保登記等公共服務648.02萬人次,“不見面”辦理異地就醫28.51萬人次,“不見面”辦理零星報銷49.11萬人次,結算金額29.09億元。上半年,全省實現雙向跨省異地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17.64萬人次,費用總額44.5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5.1%和40.1%。

目前我省已經實現與上海、浙江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全覆蓋。截至6月末,全省與長三角地區(上海、浙江)共完成雙向跨省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85.48萬人次,結算金額2億元。(黃紅芳 金亦煒)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