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本報記者

2020年07月14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 人民日報 》2020年07月14日 第 01 版 版面截圖

原題: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

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近期,長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陽湖、太湖等湖泊處於超警戒水位,重慶、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蘇、浙江等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壓實責任、勇於擔當,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組織廣大干部群眾,採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實做好監測預警、堤庫排查、應急處置、受災群眾安置等各項工作,全力搶險救援,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汛情就是命令,各地區各部門廣大黨員干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投入防汛救災。

壓實責任,勇於擔當

長江邊,狂風呼嘯,濁浪拍岸。黃林兵匆匆穿好雨衣雨靴,上堤巡邏。

這裡是湖北省黃岡市黃州區東湖街道汪家墩社區的防汛哨所。今年43歲的黃林兵,是黃岡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我們負責1.67公裡堤岸,每小時要巡查一次,保証堤壩上24小時有人值守。”

今年入梅以來,黃岡全市21萬余名黨員下沉防汛救災一線。隨著汛情形勢嚴峻,從7月10日起,黃岡市又抽調1000名市直機關干部、長江沿線6縣市千余名干部及146名工程技術人員,組織10757名群眾駐守長江支堤,設立386處哨棚。

“防汛歷來是天大的事,我們明確了市、縣、鄉、村和江、河、湖、庫堤等各級各部位的指揮長職責,要求市級領導帶領10個督導組分片包保全市各縣市區。”黃岡市委書記劉雪榮說。

當前,防汛進入關鍵時期,各級黨委和政府壓實責任、勇於擔當,各級領導干部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救災,堅決守護一方安寧。

前往引江濟淮工程現場查看汛情,到桐城市練潭圩督促巡堤……7月13日上午,安徽省安慶市委書記魏曉明馬不停蹄,探訪多個防汛點位,實地調研分析防汛形勢,研究部署工作。“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防汛救災作為當前的中心工作來抓,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7月以來,長江安慶段水位全面超警,其中匯口站水位居歷史第二位,安慶站水位居歷史第三位。安慶市委和市政府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的緊急通知》,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實地督查,確保萬無一失。截至目前,安慶尚無人員傷亡、無重要圩口潰破、無重大災情發生。

“胡支書,那邊的涵洞穿了!”7月8日下午4時許,江西省鄱陽縣古縣渡鎮南庄村,圩堤遠處傳來一陣喊聲。黨支部書記胡園立即扔下鏟子趕過去,召集現場有防汛經驗的村干部,商量應對措施,第一時間進行處置。這位女支書拖著瘦弱的身軀,搬、扛、挑、抱,竭盡全力搬運裝滿砂石的編織袋,一心就想著堵住冒水的洞口……

連日來,鄱陽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聞“汛”而動。哪裡有險情,黨旗就在哪裡飄揚,黨員干部就沖向哪裡。為確保安全度汛,鄱陽鎮在沿河圩、問桂道圩、昌江圩等5個圩堤上搭起帳篷,成立臨時黨支部,組織以黨員和村(社區)干部為骨干的志願服務隊,實行全員24小時防汛值班。“看到飄揚的黨旗,我們心裡就有了底!”鄱陽鎮江家嶺村村民江粒發說。

全力搶險救援

“這裡涌水了,大家快過來!”

7月11日14時10分,在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蘭溪鎮黃湖村資江大堤,距堤腳130米的灌溉渠裡不斷冒出渾水。若不及時處置,很可能引發潰堤。接到報告,正在資江八字哨段巡查的區委書記鄧正安,立馬調轉車頭直奔險情現場。

經技術人員實地核查,該管涌直徑約15厘米。在高水位的作用下,水流擊穿垸內上部覆蓋層薄弱處涌出地表,產生管涌。經會商,大家一致決定採用修筑導濾圍井的方式進行處置。

鄧正安蹲守現場,協調各方力量,迅速調集挖機1台、黃沙3立方米、卵石10立方米、纖維袋100隻。數十名黨員領導干部擼起袖子、分工協作,花費4小時40分鐘,在出險點周圍修筑了一個矩形導濾圍井,制止涌水帶砂,並留好出水通道。18時50分,管涌險情得到有效控制。

降雨仍在繼續,險情隨時發生,各地採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工作。

未雨綢繆,提前預警。在江蘇,防汛形勢總體呈現“三個逼近”的態勢——梅期雨量將逼近歷史,長江來量和南京潮位將逼近歷史,太湖水位將逼近歷史。南京水文分局首席預報員嚴鋒運用沿江風暴災害預報模型計算研判,預測長江洪水演進過程,提前24小時預測7月10日南京站高潮水位會上漲至9.82米左右。當日,南京站實測最高水位9.80米,誤差僅為0.02米。

根據降雨預報、洪水預報和當前水情,江蘇加強會商分析研判,及時調整相關措施。在沿江和蘇南地區超警戒河湖沿線,3.14萬人進行巡堤查險,全省目前未出現重大險情和災情。江蘇省水利廳廳長陳杰表示,將切實把預防措施做在強降雨到來之前,把抗洪措施落實在洪峰到來之前,堅決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發動群眾,全力應對。“防汛袋接龍,楊熒熒1000個、秦小萌300個、三多兄弟1000個……”7月12日,在江西省九江市,老家湖口縣的市民楊熒熒緊盯手機,“湖口防汛編織袋物資群”消息不斷。楊熒熒說:“大清早,我看到朋友圈裡湖口緊急向社會募集編織袋,就想為家鄉出點力!”大家分工協作,聯系商家、談價格,找車輛,截至12日12時已募集到8200個編織袋,並於當天下午全部裝車運往湖口縣。

這只是江西廣大干部群眾積極參與防汛搶險的一個縮影。截至7月12日,江西全省投入抗洪搶險的隊伍人力7.05萬人,平均每公裡堤防巡查人數29人,投入車輛、裝備、救生衣2萬余台(套)件。江西消防救援總隊全面動員、全力以赴,僅在鄱陽湖流域周邊就前置了25個備勤點、1360名消防救援隊員。

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一邊有條不紊地開展防汛抗洪,一邊有序轉移安置受災群眾,各地切實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7月12日,與長江相連的皖河水位上漲,安徽省安慶市高新區山口鎮村居民被洪水圍困家中。22名專業救援隊隊員兵分六路,將35戶71位受災群眾轉移到山口鎮小學安置點。這裡救災帳篷、折疊床、毛毯等物資一應俱全,還有專人進行消毒和衛生清掃,讓受災村民有了安全舒適的臨時住所。

截至7月12日17時,安慶所有江心洲、外灘圩等防汛高風險區的全部人員都轉移並安置到位。全市共緊急轉移安置36999人,調撥帳篷、折疊床、毛巾被、毛毯、空調被等救災物資9370件。

湖南省爭取國家財政救災資金5000萬元,下撥省級防汛專項資金1000萬元,發放價值275.8萬余元的方便面、礦泉水等生活類救助物資,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水喝、有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時醫治。

隨著部分地區降雨強度減弱,精心謀劃災后重建,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已經提上當地黨委和政府的工作日程。

在杭州市富陽區,新桐鄉種糧大戶趙富華承包的273畝水稻在汛期受淹。經過災情評估,他拿到了13.65萬元的農業救災補助,“感覺心裡一塊大石頭放下了”。截至目前,浙江保險業(不含寧波)共收到與本次暴雨災情相關的財產保險報案件數2197件、報案金額9267.9萬元,已賠款342.4萬元。

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南腰界鎮,進鎮的主干道出現4處塌方。鎮長朱杰迅速前往滑坡現場組織清理,歷經4小時全部搶修疏通。因為一周來整天忙著帶領干部群眾清淤、掃街、消毒,他有了一個新外號——“陀螺”鎮長。

今年6月以來,酉陽連續發生5次暴雨洪澇災害,共造成12萬余人受災、4000余間農房受損、直接經濟損失過億元。全縣干部群眾不等不靠,積極投入生產自救,截至目前,生產生活基本恢復,基礎設施恢復正常運行,社會秩序良好。

(本報記者朱磊、韓俊杰、吳君、方敏、劉新吾、姚雪青、王雲娜、王 丹)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