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地下綜合管廊正式投入運行

2020年07月14日08:0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江北新區地下綜合管廊正式投入運行

  超大城市地上寸土寸金,向地下要空間成為城市發展必由之路。日前,由南京市江北新區公共工程建設中心負責建設的南京江北新區地下綜合管廊正式投入運行。目前江北新區核心區規劃建設綜合管廊約60公裡,已建成36公裡,核心區內的綜合管廊已基本形成縱橫貫通網絡。

  地下綜合管廊將電力、通信、燃氣、供熱、給排水等各種工程管線集於一體,是保障城市運行的“生命線”和“主動脈”。南京江北新區作為國家級新區,近年來積極探索高效利用城市地下空間資源途徑,利用綜合管廊集約利用地下空間,有效破解“馬路拉鏈”等問題,提升城市保障供給能力和城市綜合承載能力,進而滿足民生之需,增加公共產品供給,為江北新區的新型城鎮化示范區建設貢獻力量。

  集約高效,

  有力改善城市面貌

  曾經的浦濱路平平無奇,如今,這條大道寬廣平坦,雙向四車道確保通行,路面上是一條“林園相映、錦帶相連”的花卉大道,賞心悅目,驚艷眾人,路面下則貫通了一條“地下生命線”:綜合管廊。

  全長12.3公裡的浦濱路是江北新區重要的城市發展軸,其道路及景觀提升項目於2019年9月初啟動,按照“先綜合管廊封閉側、后對側”的時序展開施工。該路段管廊項目難度較大,特別是頂管線路從地鐵10號線穿過的部分,施工要求擾動小、精度高,最終,浦濱路地下管廊“悄無聲息”經過地鐵10號線。

  “伴隨沿線管道陸續遷入綜合管廊,道路上的杆線沒了,地面干淨了,不僅節省地面空間,而且避免后續檢修中馬路‘開拉鏈’的情況,不再影響正常的道路通行。未來將形成‘白天有特色街景、晚上有主題夜景﹔地上有景觀大道、地下有綜合管廊’這樣高品質的城市功能區域。”江北新區公建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

  浦濱路地下管廊建設只是一個側影,著實體現了江北新區“集約、高效、融合”的城市建設理念。經南京市江北新區管理委員會統籌規劃布局,綜合管廊與地下空間、隧道、地鐵等城市基礎設施協同設計,一次性建設,合理、有效利用地下空間。浦濱路綜合管廊與地鐵11號線車站共建,避免重復開挖﹔與地下空間同步建設,高效集成﹔與橫江大道快速化同步實施,空間綜合利用,節約建設成本。

  綜合管廊設計適應城市景觀需求,取消傳統管廊人員出入口、通風口的地面構筑物,實現道路景觀與地下管廊的完美融合,以及城市空間、環境上的融通互動。

  經過統籌規劃、系統設計、整體實施,江北新區綜合管廊建設以更佳的城市面貌、更優的通行系統,為城市居民的生產生活提供了便捷,讓城市更具溫度和親和力,也為國家級新區的發展注入新活力。

  創新引領,

  有效預留發展空間

  在已建好的綜合管廊二期示范段,從一個類似地鐵站出入口的“人員出入口”步入地下,可見管廊內空間開闊,管線布置井然有序,轉角處有4個艙,就像4個設備房間,高3.5米。中間最大的“房間”是“電力艙”,在緊鄰的“綜合艙”裡有給水管、通信電纜、熱力管線等。

  電力艙內集中了區塊的“生命線”:兩側架設有上中下三層電纜,上層為10KV電纜、中層為110KV電纜、下層為220KV電纜。據悉,入廊高壓電力線路敷設線纜長120km,屬目前全國啟用的最大規模下地入廊高壓電力纜線。

  江北新區綜合管廊建設和運營中還有諸多創新亮點。通過物聯網信息系統,可把管廊設計融入城市大數據系統。建成運營后,通過指紋式的智能門禁如人臉識別系統,巡檢人員不用帶“鑰匙”“卡”,艙內可自動開門。

  江北新區綜合管廊建設過程中,穿越城南河、浦口大道等節點時,採用國內首創、全國直徑最大的JCCP3600雙管節,可承受超高的外水壓力,實現“零泄漏”﹔並可以有效防止頂進施工時外部泥砂進入管道,從而保証長距離、大口徑JCCP的頂進施工質量,特別適合於曲線頂管。真正實現滴水不漏,徹底消除常規大口徑混凝土頂管易漏水問題。

  強化技術創新性的背后是江北新區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的重要性與迫切性。目前江北新區周邊地塊仍未開發、市政基礎設施急需改善、大量電力電纜需下地入廊,結合這些實際情況,本項目的實施更在於高效利用城市地下空間資源,對管線實施立體化布置,以此縮減地下管線對於地上土地資源的佔用面積,預計江北新區綜合管廊可釋放轄區土地約500畝,真正做到地下空間的的綜合利用和資源共享,同步促進城市開發、提高區域市政配套服務水平。

  智慧生態,

  釋義城市宜居安全品質

  地下綜合管廊的建設是未來城市建設發展的新趨勢。江北新區作為國家級新區、國家自由貿易試驗區,其未來的城市空間將是地上城和地下城所構成的“高效率”整體,綜合管廊則將成為溝通地上和地下的重要紐帶,為新區建設宜居城市、智慧城市提供有力支撐。

  江北新區綜合管廊的運維以智慧化為手段,建立成熟的管理體系,著力打造國內管廊的標杆。通過智能傳感器、物聯網、大數據技術、人工智能、空間地理信息三維一體可視化等技術,以指揮調度中心為核心,建立綜合管廊管理運維平台,實現可視化數據的集採、智慧化的管理。

  江北新區綜合管廊監控中心,監控大廳面積約540平方米,設有面積約60平方米的超大LED顯示屏,實時顯示管廊智慧運維平台各類數據,其中監控視頻區域滾動顯示18路管廊內實時視頻。

  “傳統綜合管廊運維監管手段在監控范圍、准確性、預警及時性等方面相對薄弱。”江北新區公建中心綜合管廊項目工程現場負責人吳飛說,為了將風險消滅在萌芽期,江北新區綜合管廊監控報警系統就給地下管廊裝上了“智慧眼”。管廊內有攝像頭、傳感器等設施,通過智慧運維系統集成管理,能夠及時檢測到管廊內滲漏水、火災等隱患﹔即便是人員巡檢無法察覺的風險,該系統也能自動識別,且第一時間自行觸發聯動,將隱患及時消除。

  同時,按照海綿城市的設計理念,結合地表透水路面、生物滯留設備、中央青龍綠帶等低影響開發設施,江北新區在綜合管廊部分路段內設置獨立雨水倉、排放倉,通過滲透、滯留、調蓄、淨化、利用、排放地面雨水,促進城市健康水循環,進而構建良好的城市生態環境系統。(李 靜 陳永培)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