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三天江蘇沿江蘇南地區將是強降水主場

2020年07月14日11:06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未來三天,沿江蘇南是梅雨主戰場

由於雨帶南壓,未來三天,沿江蘇南地區將是強降水的主場,14日夜裡到16日早晨,沿江蘇南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話說今年的梅雨“超長待機”。不過據最新氣象資料分析,18日以后,副高將明顯增強北抬,這也就意味著,連綿不盡的陰雨天氣即將結束,取而代之的是“熱蒙了”的高溫天。具體出梅日期依然存在不確定性,還請大家關注氣象部門最新發布的天氣預報。

上個周末開始,江蘇迎來入梅后的第八輪強降水。昨天降水主要在沿江和蘇南地區,與12日15點相比,我省大部分地區氣溫有所下降,最高降溫幅度達到11.5℃(宜興),前一日動輒35℃區域的小伙伴,昨天終於涼快多啦!

具體來看,14日淮河以南地區陰有陣雨或雷雨,沿江和蘇南地區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15日全省陰有陣雨或雷雨,其中沿江和蘇南地區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6日雨勢減弱,淮河以南地區多雲轉陰有陣雨或雷雨,其中沿江和蘇南地區雨量小到中等,其它地區多雲到陰。

據中央氣象台的統計,6月1日至7月9日,湖北、安徽、江蘇、貴州、浙江、重慶、湖南、江西、上海、廣西、四川等省份共計85站累計降水量超過年降水量的一半。暴雨給長江流域防汛帶來了壓力,6月1日至7月9日,長江流域平均降水量達到369.9毫米,較1998年同期偏多54.8毫米,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

氣象專家表示,南方降水上演“車輪戰”,主要與今年6月以來的大氣環流形勢有關。具體來說,今年6月以來,副高比往年同期勢力偏強,其外圍的西南氣流將來自孟加拉灣或我國南部海區的充沛水汽輸送到我國南方﹔同時,北方的冷空氣活動也比較頻繁,造成了冷暖空氣在南方地區持續交匯的局面,由此導致強降雨過程頻繁而持續發生。

近期南京天氣:今天白天陰有陣雨或雷雨,雨量南部地區中雨到大雨、其它地區小雨到中雨,夜裡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21℃到27℃﹔明天陰有陣雨或雷雨,雨量大雨到暴雨,20℃到24℃﹔后天多雲到陰有陣雨或雷雨,夜裡雨量中雨到大雨,20℃到28℃。(於丹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