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沭陽:多家造紙廠存在環境管理細節缺位

2020年07月14日07:14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污染防治在攻堅·263在行動”專項督查暗訪

近日,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在宿遷市沭陽縣明察暗訪時發現,當地多家造紙廠存在環境管理細節缺位、污水處理廠運行不正常等問題。

【沭陽:多家造紙廠存在環境管理細節缺位】

沭陽循環經濟產業園有五家造紙企業,暗訪組對這五家造紙企業進行仔細檢查后發現,經過多輪整治,這些企業廢水廢氣收集處理設施較為完備。但在初級雨水收集池、應急池、消防池等方面還存在沒有建設或者建設、使用不規范等問題,碰到近期的梅雨天氣,廠區內的污染物通過雨水排向外環境,一旦發生火災,更是存在很大的環境隱患。

【沭陽:循環產業園污水處理廠運行不正常】

隨后,記者又來到沭陽循環經濟產業園污水處理廠,暗訪組了解到,該污水處理廠採用"一企一管"的方式,負責處理園區內所有企業產生的工業污水。在對進廠污水進行監測的在線監測房中,暗訪組檢查發現,正在運行的所有在線監測設備均正常顯示監控讀數,然而這些設備上的採樣軟管並沒有和每家企業的進水管道相連接,處於完全斷開的狀態。隨后暗訪組檢查了該廠的生化池,發現本該在污水處理中起到關鍵作用的生化池並不能有效工作。

對此,相關專家表示,生化池不起作用,最后排放的水質基本不會達標。此外,通過對該廠周邊巡查,暗訪組還發現多處較為隱蔽的地方藏有暗管、軟管和潛水泵。目前這些問題已經移交沭陽縣生態環境綜合執法局追查。

沭陽縣生態環境綜合執法局中隊長王廣生說:“ 針對這些問題我們下一步將進行深入的調查,如果說企業出現環境違法行為,我們將依法查處到位。”

【時空短評:日常監管鬆懈不得】

今天的節目中,我們看到一些企業仍然存在管理漏洞,環境隱患突出,負責廢水治理的污水處理廠竟然存在關鍵設備不能有效工作等問題。環境治理是系統工程,企業必須嚴格落實主體責任,監管部門一定要強化精准執法的力度,絕不能讓監管流於形式。(楊爾希、楊國、何斐報道)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