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 弘揚主流價值

2020年07月14日15:19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讓朵朵蓓蕾盡情綻放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是引導全市廣大未成年人堅定理想信念、樹立遠大志向、加強道德修養、實現身心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近年來,我市持續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抓手,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以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為主旋律,不斷優化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社會環境,培育造就品德高尚、富有理想、文明有禮、快樂健康、全面發展的新一代徐州人。

創新工作機制 弘揚主流價值

隨著“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國旗下成長”“全面小康、追夢成長”等教育實踐活動廣泛深入開展,去年,我市組織開展了第一屆“新時代徐州好少年”學習宣傳活動,評選表彰了“新時代徐州好少年”及提名獎獲得者,截至目前,馬梓霖等42名同學用實際行動為“新時代好少年”作出了不同的詮釋。

在此基礎上,今年徐州制定印發了《“新時代徐州好少年”推選辦法》,進一步促進和規范“新時代徐州好少年”推選及學習宣傳工作,以選樹更多可學可做的身邊榜樣,引導廣大未成年人努力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目前已有11位同學當選“新時代江蘇好少年”,當選人數居全省第二位。

為更好地服務廣大未成年人,我市持續強化陣地建設,2018年12月,市級未成年人成長指導中心遷址揭牌、啟動運行,每年提供咨詢、宣講等服務1000余次。鄉村學校青少年宮覆蓋面逐步擴大,目前已達231所。

全市各中小學還結合文明校園創建、校園文化建設,組織開展了“彬彬有禮好少年”活動,實施“一天一堅持、一周一反省、一月一養成”行動,引導未成年人在日常點滴中養成文明禮儀好習慣。

同時,我市創新實施“五聯育人”工作機制,目前已與71家單位建立了工作聯系和育人制度,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教育網絡更加完善。通過持續開展以網絡、網吧、熒屏聲頻視頻、校園周邊環境和出版物市場為重點的專項集中行動,使社會文化環境淨化效果更加明顯,在全社會形成了關心關愛未成年人的濃厚氛圍。

豐富教育載體 滋養道德風尚

如今,在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不斷提升下,越來越多的青少年把良好的禮儀風貌帶出校園、帶進家庭、帶向社會,下一步我市將通過強化社區未成年人活動場所建設、加速構建三級心理健康教育體系、開展豐富多彩的道德實踐活動等措施,努力開創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的新局面。

社區是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教育的關鍵一環,我市將進一步強化社區未成年人活動場所建設:辦好社區家長學校,幫助和引導家長樹立正確的家庭教育觀念,掌握科學的家庭教育方法﹔強化社區未成年人專屬或共享的活動場所建設管理,通過增設兒童娛樂、運動設施,設立“四點半學堂”等方式,切實擔負起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社會責任。

“市-縣(市)-學校”三級心理健康教育服務體系是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我市將加速構建三級心理健康教育體系:在市級層面,發揮徐州市未成年人成長指導中心的統籌協調作用,加強與各縣(市)區指導中心的溝通交流,實現全域提升﹔在縣(市)區層面,著力打造功能完善、安全有序、溫馨舒適的咨詢、體驗服務,努力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科學精准、優質高效的服務﹔在學校層面,針對性開展心理疏導,讓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實處。

各地各部門還將結合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特點,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扎實開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活動,並進一步突出思想內涵、強化道德要求,與豐富多彩的興趣活動和文體活動相結合,寓教於樂,使未成年人在自覺參與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實,道德境界得到升華。

花朵的嬌艷,需要陽光雨露的滋養。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離不開全社會的呵護與關愛。通過創新工作思路、採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實,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正在踏上新台階,給文明之城增添更多風採。(吳悠)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