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交通確保完成1576億投資計劃 盡早建成3條高鐵

2020年07月16日07:08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下半年:江蘇交通確保完成年度1576億投資計劃,盡早建成3條高鐵

7月15日,江蘇省政府在南京召開交通運輸半年工作座談會。會上通報,今年上半年,全省交通運輸系統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交通運輸事業發展,全面貫徹“六穩”“六保”要求,交通運輸重點工作總體上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全省公鐵水空累計完成投資898.1億元,同比增長15.1%,佔年度投資計劃的57%。

記者梳理,今年上半年,全省交通運輸發展有5個亮點——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牽頭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交通防控組工作,嚴格執行各項疫情防控制度,全省累計檢查車輛1856萬輛,檢測人員1.29億人次,移送發熱人員2827人。

擴大交通建設有效投資,全省138個續建項目實現全面復工,58個計劃開工項目開工39個,開工率67%。滬蘇通鐵路於7月1日開通運營。全省公鐵水空累計完成投資898.1億元,同比增長15.1%,佔年度投資計劃的57%。北沿江高鐵正在開展可研報告鑒修﹔通蘇嘉甬鐵路可研報告完成初審和鑒修,線站位方案基本穩定。印發《2020年交通建設項目前期工作計劃》,將重點推動前期工作的項目由70個拓展到157個。

全面深化重大戰略規劃研究,全省44座過江通道納入國家長江干線過江通道布局規劃,完成《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2021-2050年)》意見反饋,爭取到南京高速外環、通州灣綜合集疏運體系、徐州國際公鐵聯運樞紐、蘇州機場等重大事項在國家規劃中體現。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2021-2050)形成初步成果。

全力推動貨物運輸逆勢增長,出台《江蘇省運輸結構調整補助方案》,支持中歐(亞)班列發展,上半年全省集裝箱公鐵聯運量為35.28萬TEU,同比增長49%﹔集裝箱鐵水聯運量為30.78萬TEU,同比增長53%,中歐(亞)班列共開行742列,同比增長52.9%。省內開通國際貨運定期航線14條、臨時包機航線(含客改貨)48條,全省國際(地區)航空貨郵吞吐量達5.3萬噸,同比增長10.4%。

全面提升行業治理能力,取消所有經營期限屆滿的800公裡以上省際道路客運班線經營權﹔1-5月份,全省道路運輸發生事故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66.21%和67.56%﹔在交通運輸、建設市場出台多項信用管理制度,實施運輸企業違法記分6萬余條、從業人員3.2萬余條,責令停業整頓968家,吊銷証照24家,3家工程建設單位降級。

下半年是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關鍵半年,也是全面收官“十三五”發展任務的最后沖刺階段,更是系統謀劃“十四五”發展、全面開啟面向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半年。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介紹,下半年工作,將突出抓好一條主線,兩大重點,實現三個優化——

突出一條主線:即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一方面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做到可知可控、精准防控。針對疫情變化情況,對中高風險地區來蘇人員進行排查,按照全程管控、全程閉環的“點到點”運輸要求,組織開展接駁轉運工作。持續做好交通重點環節疫情防控,嚴格落實進入城市主干道、“兩站一場一碼頭”和交通工具疫情防控制度。另一方面,對照年初全省交通運輸工作會議確定的各項年度目標任務,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在下半年採取針對性措施,確保全面完成。系統梳理“十三五”各項交通運輸發展目標,對標對表、理清總賬、挂圖作戰,確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抓住兩大重點:一是擴大有效投資。全力以赴加快重大項目建設,確保完成年度1576億元投資計劃。確保連徐鐵路、鹽通鐵路、連淮揚鎮鐵路淮鎮段、五峰山長江大橋以及常宜、溧高高速等項目盡早建成。確保計劃開工項目全部實質性開工。同時按照“應開盡開、能開快開”要求,努力推動具備條件的力爭開工項目轉為新增開工項目,省政府三年滾動計劃的70個重點項目已經拓展到157個,下半年將按照緊前不緊后的原則,省市合力加快推進。二是積極謀劃長遠發展。深入推進交通強國建設,加快打造28個亮點工程,年內要確保10-20個亮點工程有可視化的成效。做好新一輪沿海發展的文章,落實好長三角一體化江蘇交通運輸實施方案各項任務,謀劃好交通運輸支撐自貿區發展和蘇南現代化示范區建設。緊密跟蹤國家規劃工作最新進展,積極爭取江蘇重大交通項目盡可能多地納入國家規劃。高質量完成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十四五”規劃編制,指導各設區市及各縣區做好規劃編制工作。同時,將加快工作節奏,爭取8月份拿出2021年投資計劃目標任務。

實現三個優化:一是優化客貨運輸體系。對照國家明確的江蘇運輸結構調整任務,2020年江蘇需完成鐵路運量7887萬噸,上半年完成了4155萬噸,佔比52.7%,下半年將對照目標分解,確保完成今年運輸結構調整任務。加快國際貨運班列公司組建,在省級統籌下提升班列運營水平。堅持公交優先發展戰略,繼續推動城鄉公交一體化建設,推動全省鎮村公交“再優化、再提升”。超前考慮高鐵發展對道路客運帶來的影響,積極引導客運企業轉型發展。二是優化科技創新體系。推動江蘇智慧高速、京杭運河智能航運等示范項目建設。推進常州智能網聯汽車公共測試道路申報認定,組織完成新一代國家交通控制網示范工程驗收。將5G應用、車路協同、智慧交通基礎設施等列入交通運輸科技創新的重點研發方向。加快落實一批交通新基建試點示范項目。三是優化行業治理體系。深化交通信用管理,科學實施分類分級監管,突出工程建設、“兩客一危”、超限治理、污染防治、港口經營等重點領域使用信用信息,實施聯合懲戒。

同時,將守住“底線”: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確保完成“一杜絕、雙下降”的目標任務。牢牢守住生態發展底線,完成本省籍400總噸以下貨運船舶的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完成沿海、京杭運河沿線港口粉塵在線監測系統建設任務。加大400總噸以上貨運船舶監管力度,力爭實現400總噸以上運輸船舶生活污水“零排放”。(梅劍飛)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