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飽和自動調用備用箱 氣味超標自動除臭 垃圾落地自動警報

南京玄武打造“互聯網+環衛”智能化中轉站

2020年07月16日15:5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四牌樓垃圾中轉站內景。玄武城管供圖

四牌樓垃圾中轉站變了模樣。當垃圾箱箱體飽和時,可自動調用備用箱體。當空氣質量不達標時,自動啟動益生菌霧化除臭。當有雜質垃圾或垃圾有落地情況,后台將會立即發出警報……

為進一步提升垃圾中轉站規范化、精細化管理水平,6月,南京市玄武區城管環衛部門啟動“智能環衛”新舉措,對所轄四牌樓等中轉站進行試點升級改造,著力打造集“互聯網+環衛”於一體的智能化示范中轉站。

改造中,環衛部門推出智慧環衛雲平台,對多方數據資源實施整合,基本實現環衛作業的全流程數字化監管。

南京玖生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督查部經理湯淼介紹,在四牌樓中轉站入口處,張貼有專屬二維碼,環衛車輛進站時需實時掃碼。對符合要求的垃圾收運車輛,系統將全面記錄車輛來源、作業時間、收運范圍(單位)、指定運送中轉站等信息。同時,中轉站門禁系統能夠根據識別的車輛信息,將道閘自動開啟至合適寬度,便於車輛掃碼后安全進出作業。待收運車輛結束傾倒垃圾后,該智能平台會自動記錄收運車輛進場、離場時間等閉環信息數據。

湯淼表示,平台還可對車輛信息等進行追蹤溯源式監控,重點核查車輛、轉運過程是否合規、是否全流程密閉運輸。並利用採集到的大數據,實現引導中轉站服務范圍內的生活垃圾錯時進站,提高中轉站作業效率。

同時,平台還可實時監控站內垃圾量,當站內放置的2台壓縮式垃圾箱箱體飽和時,可自動調配備用箱體。環衛部門還在中轉站內設置“氣味監測及警報系統”,24小時全程監測中轉站內的空氣質量,當空氣質量不達標時,該監測裝置會自動啟動益生菌霧化除臭。中轉站四周及垃圾壓縮箱體投料口還安裝AI攝像頭,全程記錄生活垃圾的收集過程。如發現餐廚、有害垃圾等傾倒入車或垃圾有落地情況,后台將會立即發出警報。

“中轉站目前日均收運40至50噸垃圾,做到‘隨掃、隨清、隨沖’,確保垃圾不落地、不隔夜,當天進站的垃圾全部轉運至指定的市級處理站。”湯淼說。

玄武區城管局副調研員戴祥表示,在四牌樓中轉站進行智能化升級之后,周邊居民對中轉站的印象有了很大改觀,關於中轉站的投訴也少了很多。“未來玄武區其他垃圾中轉站也將參照四牌樓中轉站進行改造,進一步提升垃圾中轉站的性能。”(石磊)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