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都硬核措施促就業惠民生 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

2020年07月17日16:47  來源:鹽都日報
 
原標題:我區採取硬核措施全力促就業惠民生

“感謝政府給我們殘疾人搭建了這個平台,讓我們有了就業的機會,實現了自己的價值。”在郭猛鎮民樂村殘疾人之家的200多平方米的生產車間內,56歲的殘疾人仇丹藝正在給一批發往國外的家用濕巾進行裝袋打包。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今年以來,我區加快推進殘疾人社會保障體系和服務體系建設,大力開展殘疾人就業援助活動和“助殘就業 同奔小康”千企萬人就業創業行動,定期組織殘疾人參加專場招聘會,在康復、教育、就業等工作中優先考慮建檔立卡殘疾人。截至目前,全區3807名建檔立卡殘疾人已全部實現脫貧,幫助328名殘疾人實現就業增收。

就業是民生之本,一頭連著經濟發展,一頭連著百姓福祉,居“六穩”“六保”之首。直面新冠肺炎疫情沖擊造成的影響,我區通過落實援企政策,開發就業崗位,強化精准幫扶,提升就業服務,保障基本民生等舉措,不斷強化政策供給,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

據了解,今年以來,我區已舉辦線下招聘會5場,參加招聘的企業達到213家,達成就業意向1457人﹔舉辦各類重點群體培訓班25期,培訓低收入農戶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登記失業人員等重點群體1400多人,項目涉及育嬰師、烹調師、面點師、SYB創業能力、網創、創業意識培訓等,考核、鑒定合格率96%以上。1至6月份全區實現城鎮新增就業7561人,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1923人,新增轉移農村勞動力1885人,確保了全區就業局勢穩定。

針對疫情影響,以服務企業用工為重點,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強化重點行業用工服務,精心組織開展東山精密等智能終端企業用工服務專項行動,為東山精密等智能終端企業輸送一線職工5355人。開展重點企業一對一保姆式服務,組織開展“百名人社專員服務重點企業用工百日行動”,幫助企業解決落實政策、招錄用工等問題168個。

全面落實降低費率、社會保險費減免緩、重點企業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穩崗返還、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企業職工技能提升培訓等政策,切實幫助企業減輕負擔、渡過難關,通過穩企業實現穩崗位,通過穩崗位達到保就業。指導東山精密、亞峰科技等8家企業開展網上培訓732人,指導賽博宇華、鹽芯微電子等10家企業開展新型學徒制培訓1277人,督促企業開展職工崗前培訓5494人。

聚焦就業困難人員、登記失業人員等重點群體,採取扎實措施幫助實現就業。通過發放公開信、發微信、推抖音等辦法,廣泛宣傳動員外出務工創業人員回鄉就業創業,引導3000多人返鄉就業創業。出台就業見習政策,擴大就業見習對象范圍,認定23家區級就業見習基地,引導30名大學生到鹽都4家企業單位開展就業見習活動。通過發放社會保險補貼和發放創業貸等形式鼓勵企業吸納重點群體就業。開展就業困難人員就業援助,新認定就業困難人員343人,審批就業困難人員社會保險補貼244.94萬元,援助387人實現靈活就業。(仇玉存)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