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轉型升級 為高質量發展添新動能

2020年07月17日10:5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7月17日電 今年以來,江蘇省興化市創新招商方式,扎實推進項目建設,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努力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上半年,全市新開工5億元和3000萬美元以上項目7個,新簽約億元以上內資項目和1000萬美元以上外資項目82個,實際利用外資3786萬美元,完成規上工業產值254.7億元。

泰州安井食品有限公司位於興化經濟開發區,主要制造、加工、銷售米面、肉制品等速凍食品,年產量超過16萬噸,是泰州市食品行業重點企業。為了推進轉型升級,進一步節約能耗、降低成本,企業實施了生產線余熱回收項目改造,每台改造設備投入約20萬元。

為充分激發企業創新活力,興化經濟開發區通過出台創新發展扶持政策,提供新品研發金融支持等措施,促進企業轉型升級,推動產業鏈向中高端攀升。在園區幫助支持下,安井食品公司一直保持著高速增長勢頭,每年研發儲備新產品10多個,即將投產的新產品嫩魚丸,已經進入最后評鑒階段。目前,企業一期和二期項目已實現滿負荷生產,三期項目正在謀劃建設。

位於興化經濟開發區的恆興科技園是縣級市科創型產業園項目,將按照國家級軟硬件標准,建設科技企業孵化器。該項目一期佔地180畝,總建筑面積約20萬平方米,總投資超過15億元。目前項目一期34棟樓主體已全部完工,預計今年年底交付企業入駐。恆興科技園倡導綠色辦公、花園辦公、智慧辦公,同時構建投融資、創新、人力資源等服務體系,為周邊企業提供服務,吸引更多企業入駐,推動興化經濟開發區培育更多科技型、創新型、總部型民營科技企業,提升創新創業氛圍,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不鏽鋼產業是興化的傳統優勢產業,目前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重要關口。泰州譽領金屬制品有限公司位於興化市戴南鎮,主要從事不鏽鋼建筑五金制品設計、制造。目前這家民營企業正在優化原材料、開發新工藝,針對歐洲、美國、澳大利亞等海外市場推出高端定制服務。與此同時,企業還緊抓雲端銷售鏈,建立不鏽鋼線上銷售平台,為周邊高端不鏽鋼產品打開全新的銷售通道。

據了解,今年以來,興化市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全力推進不鏽鋼等重點產業轉型升級,促進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三鏈融合,引導健康食品、裝備制造產業向高端、終端持續攀升。培育壯大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電子信息等新興產業規模,加快打造集聚效應和特色優勢。

同時,大力弘揚“壘土成垛、擇高向上”興化精神,圍繞生產力布局和發展規劃,興化市更加突出兩區三園建設,錨定園區產業招商圖譜,精准施策,靶向招商,集中招引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的大項目、好項目,推動在建項目搶工期、趕進度,確保項目早竣工、早投產、早達效,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興宣 朱殿平)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