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提頂層設計破解抓創新“腳踩西瓜皮”問題

2020年07月17日16:2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7月17日電 (記者吳紀攀、朱殿平)創新工作如何解決“腳踩西瓜皮滑到哪兒算哪兒”的問題?主打創新名城建設的南京市提出的最新策略是,持續完善“市委創新委+科技職能部門+高新園區”為主架構的頂層設計。這是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日前在南京市委創新委員會專題會議上提出來的,他亦兼任南京市委創新委員會主任。

今年是南京市推進創新名城建設的第3個年頭。自2018年以來,南京市持續將新年第一會和市委“一號文”聚焦創新工作,拿出真招實策穩扎穩打,推動創新工作從“舉措創新”到“制度創新”、從“科技創新”到“全面創新”、從“對標創新”到“引領創新”。在張敬華看來,隨著創新發展走向深入,體制機制的制約愈加凸顯,必須著眼長遠加快完善創新頂層設計、優化工作框架、健全推進體系。

據了解,南京市在創新工作架構設計中,一方面突出市委創新委的牽頭抓總作用,另一方面注重全市15個高新園區的整合工作,把高企培育作為創新名城建設的頭等大事來抓,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驅動力的經濟增長方式。

今年一開年,南京市委創新委員會即在2020南京市創新名城建設推進大會上揭牌。不久前公開的南京市委創新委員會成員名單顯示,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張敬華擔綱主任,市委副書記、市長韓立明為第一副主任,另有包括市委常委、副市長在內的12人為副主任,南京市委創新委員會辦公室實體化運行,與南京市“兩落地、一融合”推進辦公室合署辦公。記者注意到,在市委層面成立統籌創新工作的協調機構,南京走在了國內城市前列。

“市委創新委要切實在‘謀’上深入研究,在‘調’上全面發力,在‘督’上見到成效。”張敬華表示,接下來,南京市委創新委要強化在政策制定、任務推進、督查考核、開放合作方面的統籌職能。

在高新園區整合方面,2018年初,南京市已採取一區多園模式,在南京高新區旗下設立15個高新園區統一政策、品牌、管理與考核,2020年又同步實行“去行政化”改革,進一步激發創新創業活力。

集聚創新資源,立足動能轉換,面向未來發展,南京市業已取得較為顯著的創新成果。數據顯示,近兩年,南京市高新技術企業數增長1.5倍,從1800多家躍升到4680家,今年有望突破6000家﹔目前累計組建新型研發機構近400家,孵化引進科技企業5000多家﹔2019年,全市高新技術產業產值達到1.15萬億元,今年有望突破1.3萬億元。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