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打造"數貿之都"推進數字經濟建設

2020年07月17日19:42  來源:中國江蘇網
 
原標題:南京江北新區聚力打造“數貿之都”加快推進數字經濟建設

江蘇海事局—江北新區自貿區服務創新中心揭牌

中國江蘇網·新江蘇訊(通訊員 王彤 記者 丁小玲)7月17日,南京江北新區 " 數貿之都 " 暨世界數字貿易競爭力(江北)指數研究啟動儀式舉行。活動現場,全球跨境數字貿易樞紐港、金陵鋼寶網生態建設等一批項目簽約,江蘇海事局—江北新區自貿區服務創新中心揭牌,江蘇絲路數字經濟職業培訓學校授牌,這些都將助力新區打造中國 " 數貿之都 ",推動新區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致辭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宣布儀式正式啟動並致辭。他表示,數字貿易是全球發展趨勢。新區獲批成立五年來,在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和平台支撐方面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他強調,未來新區將以建設江蘇自貿區南京片區為契機,以數字貿易為重點,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新區在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領域的創新突破和國際合作,積極探索江蘇自貿區南京片區的創新發展新路徑,推動新區數字經濟的高質量發展,為新區經濟持續增長注入強勁新動能。

當前,數字經濟正成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內容。南京江北新區成立五年來,綜合實力在國家級新區中上升至第6位,並保持遞進態勢﹔新區全域地區生產總值淨增1300多億元,達到2780億元,經濟總量佔全市比重近20%,較成立前提高5個百分點。2019年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揭牌標志著新區正式進入了“雙區”聯動發展的新時期,各項事業全面起勢,到處都蘊藏著無限機遇。

在數字產業化方面,經過5年的發展,從集成電路產業空白到集聚360余家產業鏈相關企業,涵蓋芯片設計、晶圓制造、封裝測試、終端制造等產業鏈上下游全部環節,其中:一期投資30億美元的台積電12英寸晶圓項目已於2018年10月實現量產,ARM等國內排名前10的IC設計企業有大半落戶新區。在產業數字化方面,持續推進江北新區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中國移動江蘇雲計算中心、長三角鯤鵬計算產業生態創新中心、SAP江蘇創新賦能中心建設,推動新區重點平台、重點企業間的數字化互聯互通,加快建設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新金融創新中心、劍橋大學南京科技創新中心、中國(南京)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中歐創新中心等,積極探索數字化背景下服務貿易發展創新模式。在平台支撐方面,新區擁有“兩城一中心”出海平台、智慧雲電商(含跨境電商)綜合服務平台共2個跨境電商綜合服務平台,1個省級跨境電子商務公共海外倉試點。同時圍繞數字金融打造有揚子江數字金融平台、安元產融數字平台等,有力以數字技術賦能對外貿易。

未來新區將以建設江蘇自貿區南京片區為契機,以數字貿易為重點,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新區在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領域的創新突破和國際合作,積極探索江蘇自貿區南京片區的創新發展新路徑,推動新區數字經濟的高質量發展,為新區經濟持續增長注入強勁新動能。

當天的啟動儀式上,發布了《南京江北新區“數貿之都”建設實施方案》和“數字十條”,未來新區將通過強化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和業態創新,大力提升數字技術創新能級,優化提升數字技術應用水平,推動數字與貿易深度融合,加快實現貿易結構優化、模式升級、能級提升,聚力打造商貿快捷便利、要素自由流轉、資源高效置的中國“數貿之都”。全球跨境數字貿易樞紐港、金陵鋼寶網生態建設和數字貿易生態伙伴等一批項目簽約,江蘇海事局—江北新區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揭牌,江蘇絲路數字經濟職業培訓學校授牌。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江北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陳潺嵋,商務部駐南京特派員、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專業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專家委主任、中國絲路集團董事長,江蘇省商務廳、江蘇海事局,南京市發改委、工信局、商務局、投促局、科技局、人社局、地方金融監管局相關領導出席活動。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