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地中考步入“收官期” 作文題亮點頻出

2020年07月17日07:31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踏浪而行,奮力追夢!各方護航南京中考 江蘇各地中考即將步入“收官期”

交匯點訊 7月16日上午,南京全市5.55萬名初三考生踏上中考考場,正式迎戰人生首個重要考試。南京市中考將分兩天完成,這也標志著江蘇大部分地區步入中考“收官期”,除了揚州、常州、南京外,全省各地都已順利組織完成中考。今年考生狀態如何?考題有何特點?各地作文亮點幾何?記者採訪各地學科一線教師,並探班南京各考點,解讀2020年江蘇中考,也為這屆考生“踏浪人生”定格畫面。

直擊南京中考首日:考生平常心應考,各方溫情護航

南京中考首日,雨水暫歇,氣溫也不是很高,給考生們應考開了個“好頭”。溫暖、有序是當天南京中考各考點“護考”呈現的最大特點,家長以及交管、疾控、城管等部門溫情護考,也為考生營造了安全、安靜的考試環境。

“希望孩子能適度放鬆,以平常心應考就好。”在南京二十九中考點門口,送考家長姜女士說,孩子就是本校學生,在“主場”學校考試,環境熟悉,也不是太緊張。“考的全會,蒙的全對”,該考點一對父母紅色T恤上的印花很抓眼球,這對家長說,今年特殊,因為疫情原因,中考延期了,考生們也都經歷了一場“人生考驗”,希望社會給這屆中考考生更多關愛,為他們注入信心和勇氣,克服重重挑戰,順利完成考試!在南京市雨花台中學考點門口,考生分批次有序進場,身著紅T恤、旗袍的送考老師和家長們則舉著“加油牌”,整齊地喊著助力口號,涌動著滿滿暖意。

當天一早,記者在位於江寧的南京宇通實驗學校考點“探班”看到,入口處護考人員對所有考生進行健康狀況監測,體溫低於37.3 ℃方可進入考點。中考期間,全市多部門也將“攜手護考”,交管局、市疾控,城管局等多部門溝通協調,聯防聯控,做好電力保障、交通疏導、周邊環境綜合整治等工作。記者看到,各考點門前都駐扎了“護考崗”,一律禁止佔道和流動宣傳,既是為疫情防控,也是全力保障中考順利進行。

一線教師點評試題:聚焦核心價值,考察核心素養

聚焦學科核心價值,考察學生核心素養,這是一線教師對今年中考試題的普遍感受。

南京市學科帶頭人、棲霞區教師發展中心蔣新老師認為,2020年南京市中考物理試卷難易適中,文字閱讀量較往年有所減少,命題素材大多來自於教材和生活,熟悉的情境有效地緩解了考生的緊張情緒,適切的問題有利於考生積極思維、快速作答,發揮出自己應有的水平。此外,試卷整體平穩有序,重視基礎,關注實驗,滲透學科素養,凸顯思維品味。

宿遷市語文學科帶頭人、宿遷市中考語文命題組成員、宿遷市鐘吾初級中學語文教師孫志廣表示,今年宿遷中考語文試題營造真實情境,彰顯時代特色。同時,試題注重綜合考查,凸顯思維融通,例如閱讀題涵蓋了古詩鑒賞、文言文閱讀、文學類文本和論述類文本閱讀幾大題型,相較往年,閱讀題“量”和“質”都有新的突破。一方面,試題的閱讀總量在上升,這也是契合大語文時代對閱讀 “量”和“速”的整體要求,另一方面,單篇文本也已不是典型的“豆腐塊”,閱讀時需要考生思維的高度投入,要在把握整體思路、抓住主要內容,以及掌握技巧手法等多方面的基礎上,才能准確作答,更好地體現了語文學習綜合實踐性的學科特點。

“今年南京中考化學試卷考點穩定、內容基礎、聯系實際、貼近學生。”南京市玄武區教師發展中心化學教研員、教授級高級教師、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獲得者陸建源老師認為,今年的試題密切聯系生活、環境、能源、資源等問題,如衣食住行中的化學、常見物質的用途、化學物質與健康、環境監測與保護等﹔關注與化學相關的社會熱點問題的考查,如“可燃冰”、“疫情防控”等,此外,整篇考題引導學生關注生活、關注環境、關注科技發展,致敬科學家、致敬普通勞動者,培育學生社會責任意識﹔考題內容增強了學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突出了化學學科獨特的育人功能。

作文題亮點頻出——鼓勵學生主動表達,激發學生語文興趣

今年的南京中考作文首次出現“二選一”的命題方式,引發各方熱議,省特級教師、南京三中文昌初中語文教師趙富良接受採訪時談到,南京中考作文題在形式和內容上,都體現了尊重和關愛,“二選一”的命題形式,讓學生可以根據自身特長進行發揮。他解讀表示,作文題一為《食趣》,文章可以體現出美食帶來的“趣味”,也可以傳達美食背后的“情味”﹔作文二則汲取了校園生活中的一個鏡頭,在教室辦公室,面對老師給的巧克力,三位同學的不同反應,體現了不同心理,這道作文題偏重於議論,理趣、情趣兼得,每位學生都有話可說、有感可發。

蘇州中考語文科目結束后,蘇州市教育考試院公布了語文作文題目——“那些燦爛的細節”。蘇州資深語文老師李亞坤,在採訪中點評寫作思路:題目當中的關鍵詞是細節,考生在敘事時要注意突出一個“細”字,在語言動作神態等方面進行比較細致入微的刻畫,切不可一帶而過﹔另一個不可忽視的題目關鍵詞是燦爛,這就要求考生在敘事的時候,整體的故事基調要保持昂揚向上。

今年南通中考作文題和去年類似,就一段短語:“那段日子,我忽然長大”。南通市啟秀中學語文學科組長、高級教師趙曉燕表示,今年南通的中考作文題目非常接地氣,契合學生的心理狀態,符合學生的精神需求。“這樣的作文題,學生審題會更加從容,選材會更加豐富,看到題目會產生親近感,相識感,有傾訴的熱情,記錄的願望。”趙曉燕說,生活中沒有旁觀者,我們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今年的作文題也是在提醒學生關注社會、關注生活,關注自身,在大的環境中思考、成長。(王夢然 王拓)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