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5個設區市32.5萬人受災 蘇南地區防汛形勢嚴峻

2020年07月18日08: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連續強降雨蘇南地區防汛形勢嚴峻

記者7月17日從省應急管理廳獲悉,截至17日18時,我省長江、太湖地區的防汛應急響應仍為Ⅱ級,全省救災響應為Ⅳ級。

7月11日以來的強降雨造成我省5個設區市32.5萬人受災,蘇南地區防汛形勢嚴峻。省內8處前置備勤點已預置救援力量,18萬件救災物資可第一時間調運至一線。

多站點水位仍超警

蘇南地區形勢嚴峻

6月9日入梅以來,全省發生多輪強降雨過程,累計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近1倍。連續強降雨造成沿江蘇南地區多處水位超警超保,主要分布在太湖、長江沿線、秦淮河、固城湖、石臼湖、水陽江、滁河等地區。

當前,長江大通站總體呈緩降趨勢,長江江蘇段高水位、大流量還將維持一段時間,太湖水位已超保証水位,蘇南運河丹陽站以下全線超警,秦淮河東山、水陽江水位上漲。總體來看,長江、太湖、秦淮河及水陽江為當前防御重點。我省沿江蘇南地區防汛形勢仍然嚴峻﹔其他地區汛情平穩。據氣象預報,7月17日-19日全省有一次降水過程,17日沿江及以北地區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據各地統計,截至17日18時,7月11日以來的強降雨造成南京、徐州、連雲港、鎮江、宿遷32.5萬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32.9千公頃、成災面積15千公頃、絕收面積2.3千公頃,主要集中在徐州、連雲港、宿遷地區,多是水稻、玉米、大豆、果園等受淹﹔房屋倒塌40余間、嚴重損壞30余間、一般損壞540余間,主要集中在南京、徐州、連雲港、宿遷﹔直接經濟損失2.4億元。

數萬人徹夜巡堤查險

險情大部處置完畢

沿江、太湖地區堤防長時間高水位浸泡,險情易發,各地加大巡堤查險力度。僅7月16日一天,全省在長江干堤、秦淮河、水陽江、環太湖大堤、望虞河、太浦河等沿線就投入約6.5萬人。省應急管理廳緊急組織中國安能常州分公司、東部戰區某工兵旅、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某支隊等搶險力量對長江部分重點險工患段開展現場勘察。

截至目前,全省累計發現30余處一般險情,主要位於太湖無錫周鐵、馬山以及長江八卦洲、世業洲和和暢洲等地,險情類型為滲水、散浸、裂縫等。目前絕大部分險情已處置到位,少量險情正在緊急處置中。

根據汛情災情,省應急管理廳已於7月13日17時啟動省Ⅳ級救災應急響應,要求相關地區加強重點地區監測預警,提前做好預案、物資、裝備、資金、隊伍准備﹔統籌做好災情統計報送、緊急轉移安置、災后救助等工作。

根據省防指指令,省應急管理廳緊急調動防汛應急搶險救援力量前置防洪重點區域。7月16日省消防救援總隊派出兵力赴全省防洪重點區域太湖流域、南京八卦洲、南京水陽江等6個前置備勤點,安能第二工程局常州分公司赴鎮江揚中、鎮江世業洲2個前置備勤點,協助駐地開展巡堤護堤、隱患排查、筑堤加固等工作。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各前置備勤力量累計巡查堤壩近170公裡,排查隱患10余處,疏散高危水域鄰近群眾1.3萬余人,解救被困群眾20余人,完成水陽江、石臼湖和太湖無錫段等堤壩加固近40公裡。

各地也加強與駐地防汛搶險力量對接,針對防汛重點部位提前預置隊伍。蘇州市組織消防支隊全市統籌200名隊員在吳江區太浦河鬆陵鎮、汾湖附近設置前置救援力量,緊急組織社會救援力量280人開展搶險救援備勤。無錫市聯系駐錫部隊,掌握可參加防洪搶險救援力量情況。南京集結市公安局50名特警力量、4艘救生艇及相關救援裝備到達高淳陽江鎮西蓮村備勤待命,並落實4800人三級梯隊。南京市建委10支應急搶險隊集結待命,可隨時投入搶險。

防汛救災物資

隨時可調至一線

汛情來臨前,我省應急管理部門就提前對庫存物資進行全面盤查清點,登記造冊,協調物資儲備部門緊急採購急需物資。目前,省級儲備被服、帳篷、裝備、其他4類30余種18萬件救災物資,價值2100余萬元,可根據救災需要第一時間調運到位。

根據汛情變化,省應急管理廳向省消防救援總隊和前置儲備點發運沖鋒舟、折疊船、救災帳篷、場地照明燈等總價值近300萬元的省級應急救援救災物資裝備,還將緊急採購價值70萬元的沖鋒舟、折疊船和救生衣,隨時准備支援防汛救災一線。

各地也視汛情發展,有序開展物資預置調配,對重要水利工程、重點設施實施就近儲備,對重大險工患段實施就地儲備。如南京市土工布4.65萬平方米、鋼管8噸等防汛搶險物資已前置上堤。無錫市應急管理局與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會商快速調運下撥生活類救災物資工作機制。南通市市、縣兩級共儲備防汛編織袋154.04萬隻,塊石4.25萬噸,土工布20.37萬平方米,木材514.30立方米。

省應急管理廳要求,在應急指揮中心值班值守基礎上,各地業務處室增派值班力量,確保聯系暢通、應對及時。防汛應急響應期間,省應急管理廳由分管廳領導帶隊,增派骨干到省防辦應急值守,做好緊急情況下的聯合應對。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