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常委會:堅決打贏防汛抗災硬仗

2020年07月19日07:2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以極端負責的精神堅決打贏防汛抗災硬仗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7月18日上午,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分析當前全省防汛抗災形勢,研究部署進一步應對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決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極端負責的精神,堅決打贏防汛抗災這場硬仗,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會前,婁勤儉深入長江防汛一線檢查指導工作,並看望慰問奮戰在一線的防汛人員。

  會議指出,在防汛救災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強調了防汛救災的極端重要性,分析明確了當前防汛的形勢任務,強調了各級黨委政府的重大責任,對長江、淮河等流域防汛救災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對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極端重視,也充分體現了對江蘇的關心關懷。今年入汛以來,我省防汛形勢嚴峻,省委、省政府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提前研判,做好充分准備,及時根據實際情況,有力有效指揮調度﹔各級各地認真落實,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共同打好防汛抗災主動戰、攻堅戰,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雖然目前我省沒有出現重大險情,但要清醒認識到,天氣變化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上下游的各種綜合因素情況復雜,汛情存在加劇的可能,防汛抗災任務仍然十分艱巨。

  會議強調,在我省防汛抗災最吃勁最關鍵的關口,各級黨委政府要進一步提高認識,把防汛抗災作為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拿出最大力氣防大汛、抗大洪。要做好足夠的估計和准備,絕不能出現任何麻痺大意、僥幸懈怠,必須以極端負責的精神,全力應對、守住陣地,確保不管出現什麼樣的問題都能迅速處置、守住底線。

  會議要求,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始終堅持科學防汛,堅持“排、備、守、避”四字方針,不管是汛情嚴重地區,還是其他地區,都要做好預案准備、隊伍准備、物資准備、蓄滯洪區運用准備,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確保萬無一失。一要全力做好應急處突工作,統一調度、提前預置、快速出動、高效救援,努力將各類損失降到最低。二要精准調度、科學調度,全力保障各項水利工程安全高效運行,確保外洪防得住、內澇排得出。三要開展重要堤防、重要設施拉網式、無縫隙排查巡查,發現險情第一時間處置,確保重要基礎設施安全可靠。四要加強與國家防總、長江防總、太湖防總的溝通聯系,聯合氣象、水文等部門,密切關注雨情、水情變化,加強分析研判,確保上下聯動、全局一盤棋。

  會議強調,汛情就是命令,責任重於泰山,現在就是考驗黨員干部的時候。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要靠前指揮、現場調度,廣大黨員干部要沖在一線、打好頭陣,讓黨旗在防汛抗災一線高高飄揚。要把責任落實到防汛抗災全過程、各層級、到崗到人,堅決克服各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把各項工作做實做細做到位。要加強正面宣傳引導,做好社會穩定工作,匯聚起凝心聚力防汛抗災的強大力量。

  當天上午,婁勤儉來到位於南京鼓樓濱江的長江南京潮水位站,察看江水潮位變化,檢查指導防汛工作。位於江水中的監測設備顯示,長江南京潮水位站當前水位10.23米,超警戒水位1.53米,超過了1954年歷史最高值的10.22米。長江大堤上,消防指戰員正在巡邏值守。婁勤儉詳細了解水位監測預警工作、近期天氣變化趨勢、南京市已經採取的防汛應急措施,叮囑南京市和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今年氣候變化很大,一定要把各種不利因素都充分考慮到,加強科學預判,做好各種預案,確保出現險情能及時有效處置。針對檢查中發現的過往船隻激起浪高的現象,婁勤儉要求相關部門對城市江面船隻加強科學有效管控,防止在超高水位情況下對堤岸造成較大影響。

  南京八卦洲位於長江之中,周邊水流湍急,防汛形勢嚴峻。八卦洲頭,應急處置人員和設施都已部署到位,消防指戰員正用機器把江水抽調到洲裡,通過降低水位差來保護大堤。婁勤儉與消防指戰員一一握手,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表示慰問和感謝。隨后,婁勤儉沿外堤察看江水潮位、大堤保護等情況,與有關方面負責人研究下一步方案舉措。在充分肯定了南京市防汛抗災採取的一系列有效措施后,婁勤儉強調,長江潮位將維持長時間、高水位、大流量行洪,長江今年第2號洪水也已經在長江上游形成,加上天文大潮頂托,給防汛抗災帶來新的壓力。要保持高度警惕,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科學安排力量,加強巡邏值守,做好緊急預案,堅決打贏眼前的這場硬仗,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省領導樊金龍、張敬華、郭元強參加檢查。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