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凝聚力量齊心戰疫

本報記者

2020年07月19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凝聚力量 齊心戰疫

《人民日報》2020年7月19日1版 版面截圖

原題:凝聚力量 齊心戰疫

——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在疫情防控中發揮積極作用紀實

“不亂走,不亂逛,新冠病毒靠邊站﹔要出門,戴口罩,大家健康最重要……”

疫情防控期間,這樣的“大喇叭”式宣傳語在吉林省長春市九台區膾炙人口。聶家村村民郭景紅說,“別看都是‘土話’,可它好記好理解。”

線下“嗓門”大,線上“聲音”也不小。九台區九郊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宣傳員孫東自拍自演的短視頻《新型冠狀病毒來襲,不要亂串門》,播放量達300多萬次。

不只是在長春市九台區。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增強“戰時”觀念、提升“應考”意識,廣泛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有效發揮了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

增強信心,傳播權威聲音

“購買食物怎樣保証安全?吃堂食有沒有風險?快看,專家來回答了……”疫情防控期間,每天清晨,江蘇省徐州市賈汪區青山泉鎮花庄村的微信群都會准時發布信息,向村民提供疫情防控知識及權威解讀。58歲的村民楊友國笑言:“真是比鬧鐘還准時,大家伙兒看了,心裡就有底了。”

這一條條信息,都是村干部和志願者們搜集編發的。疫情防控期間,村裡建起兩個“抗擊疫情群”,確保家家有人進群,人人參與抗疫。在賈汪區,134個村(社區)均建立起覆蓋各家各戶的微信群,針對群眾的關心事,第一時間回應關切、發布最新信息,並有專家及時答疑解惑。

權威聲音時刻“刷屏”,謠言才能無處遁形。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統籌傳統陣地和新載體新手段,運用農村大喇叭、流動宣傳車、手機APP、微信公眾號以及方言快板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立體化傳播權威聲音,切實增強群眾抗疫信心。

“要用更接地氣、更有活力、更有溫度的方式,推動防控宣傳家喻戶曉、入腦入心。”賈汪區文化服務中心主任徐立海介紹,抗擊疫情,社區是“最后一公裡”。賈汪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文藝骨干們創作的快板《眾志成城來戰疫》、三句半《疫情防控要記牢》、老歌新唱《疫情防控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等文藝作品廣為傳播,群眾直言“看得懂、聽得進、記得住”。

疫情防控期間,九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堅持把營造宣傳氛圍、暢通信息傳遞渠道、做好群眾宣傳作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全區共建立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文明實踐中心辦公室、鄉鎮(街道)文明實踐所、村(社區)文明實踐站、組(網格)文明實踐點五級微信群2456個。

九台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周皞介紹,“確保讓疫情防控權威信息第一時間准確傳達到每一個群眾”。

志願服務,溫暖千家萬戶

警報再次拉響!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發生后,北京市全面落實二級響應防控措施。海澱區玉泉東市場周邊10個社區實行全封閉管理,所有人員居家隔離,24小時專人值守。

“讓我們參與到社區防疫值守和關愛隊伍,用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溫暖疫情隔離下的好鄰居。”6月中旬,海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吹響“集結號”,緊急招募約100名志願者支援玉泉東市場周邊社區。

家住萬壽路街道的張曉紅是一名央企職工,看到志願者招募信息后,立刻與丈夫一起按照信息裡的提示掃碼報名。在五街坊封閉小區,夫婦倆幫著居民遞送物品、代買生活用品、代買藥,忙前忙后,一刻也不停歇,“隻要居民們滿意了,我們就安心了!”在復興路40號院封閉社區,四個“跑腿兒”小組分別負責送菜、送藥、送快遞、送餐。每天從早忙到晚,每人平均走2萬步以上。

隔離病毒,但不能隔離愛。疫情防控中,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廣泛發動志願者,組織志願服務,凝聚起齊心抗疫的磅礡力量。

甘肅省金昌市永昌縣河西堡鎮,“學雷鋒”志願服務隊沖鋒在前,積極投身社區防疫。志願者王愛軍和孟有壯大年三十就開始執勤,在寒風中堅守幾十天。“我們還發動了70多名‘的哥’一起來做志願者。”河西堡鎮負責人說,志願者們積極參與,極大緩解了人手不足的問題。

為解除一線醫務人員的后顧之憂,北京市延慶區各街道鄉鎮文明實踐所組織志願服務隊,提供“一對一”志願服務。家住延慶鎮自由街村的劉效娟是延慶一所醫院醫生,被抽調到發熱門診后基本上沒怎麼回過家。為讓她能全身心投入到抗擊疫情的斗爭中,延慶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的志願者為劉效娟家人提供了專屬定制志願服務。

“父母歲數大腿腳不好,挺擔心他們的生活。沒想到我在抗疫一線這些日子,志願者們經常到我家陪我爸媽聊天,還幫他們打掃院子、清理門口的垃圾,讓我感覺很踏實。”劉效娟說。

整合資源,科技助力抗疫

“人臉識別”+“紅外視頻監測”,體溫異常者可以被快速遠程鎖定,同一視頻界面最多可同時檢測40人……這款非接觸式遠程測溫設備,正在疫情防控一線得到廣泛採用。

開發者千方科技是北京市海澱區文明委成員單位之一,也是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實踐基地。“疫情防控中,我們第一時間成立項目組,研制推出遠程測溫設備,大大提升了檢測效率和精確度。能為戰疫出力,我們特別自豪。”公司副總裁尚雍明說。

作為北京創新創業最為活躍的區域,海澱區依托轄區一批像千方科技這樣的企業,打造“科技+”特色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模式,組織協調區文明委111家成員單位、全國文明單位聯盟44家成員單位資源力量,快速研發調試新設備,助力疫情防控。這些成果被推廣到全國各地,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下一步我們將大力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努力形成低成本、可持續、可復制、可推廣的建設路徑,用海澱的創新力,更好激發文明實踐中心的活力。”海澱區區長、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主任曾勁表示。

整合資源,形成合力,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充分運用科技手段,快速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率,推動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開展。

為豐富居家觀察的居民生活,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利用“北京延慶”APP組織了豐富多彩的線上活動,通過開展線上游戲、答題等方式進一步普及防控知識,豐富居家醫學觀察人員的精神生活。

安全、可靠、高效運行的智慧管理平台,是安徽省天長市開展文明實踐的一大特色。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天長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依托智慧管理平台,上線“文明實踐中心疫情聯防聯控平台”,覆蓋全市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6個文明實踐所、174個文明實踐站、29個文明實踐點以及5000多名文明實踐志願者,實現了網上網下同頻共振、線上線下互動互通。

“通過平台,我們能夠及時掌握志願者分布情況,方便開展志願者招募、人員調配和監督管理工作。”天長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辦公室副主任毛在玉說,通過智慧管理平台,僅天長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一天之內就召集到300多名志願者。

(本報記者賀勇、李家鼎、姚雪青、王錦濤、游儀)

《人民日報》2020年7月19日1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