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江蘇南京:24小時調度守安全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0年07月19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24小時調度守安全

《人民日報》2020年7月19日4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南京——

24小時調度守安全

7月18日10時起,江蘇省南京市啟動全市防汛Ⅰ級應急響應。作為長江下游支流,秦淮河也是南京市最大的地區性河流。在這緊要關頭,有一群“秦淮新河守潮人”,24小時值守、精准調度,全力保障秦淮安瀾,守護群眾安全。

“秦淮河側水位即將低於長江水位,立即關閉秦淮新河閘12孔閘門,做好開啟秦淮新河泵站機組准備!”7月12日,在江蘇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處調度指揮中心,調度員吳皓明根據水位變化趨勢,下達了調度指令。

吳皓明介紹,武定門閘站、秦淮新河閘站是秦淮河流域控制性工程,工程防汛減災效益巨大,被稱為“守護神”和“生命站”。此次閘站聯合運行,就是根據長江水位受潮汐影響的規律,當長江落潮,啟用秦淮新河閘、武定門閘全力行洪﹔當長江漲潮,及時關閉兩閘閘門擋住長江水,開啟秦淮新河泵站滿負荷運行,抽排秦淮河洪水至長江。

目前,通過閘站聯合、高擋低排,秦淮河洪水安全、平穩入江。同時,利用少雨天氣等有利時機,調度排澇量佔南京市區40%能力的武定門泵站提前預降城區內河水位。

自入梅以來,吳皓明和同事們24小時緊盯水情,強化會商研判,精准調動省屬武定門閘站、秦淮新河閘站聯合運行,有力緩解流域及南京城區防汛壓力,幾乎沒睡過一個整覺。今年“七一”剛剛宣誓入黨的閘長胡奇志干脆吃住在閘上,閘站現場總指揮張宜亮帶領業務過硬、經驗豐富的6名黨員組成“黨員先鋒崗”,擔當在前、沖鋒在前。

7月15日,江蘇省水利廳升級秦淮河洪水橙色預警﹔7月17日,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形成﹔7月18日,南京市啟動全市防汛Ⅰ級應急響應……看著水位牌,查閱著實時更新的水雨情數據,“守潮人”們用行動說話:一定迎好這次大考、必須打贏這場硬仗!

《人民日報》2020年7月19日4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