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江蘇高考評卷點:嚴格實行“四評制”

2020年07月20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牢記評分細則,嚴格實行“四評制”

7月17日,本報記者再度探訪南京師范大學和南京大學兩個高考評卷點,和參與評卷的老師進行面對面交流。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今年的閱卷工作有何變化?評卷老師們是如何開展工作的?

“為了防控疫情,今年在南師大評卷點的評卷老師集中安排在離評卷點7公裡遠的一家賓館住宿,每天安排班車接送他們往返。”在南師大評卷點,一位參與了20多年評卷工作的徐老師說,每天評卷時間持續很長,除了中午由班車送大家返回賓館短暫午休外,從早上一直要持續到傍晚6點半。

評卷老師的手機都是上交的,中午午休時沒有手機怎麼知道班車時間呢?“大家通過電視節目裡的時間來計時。怕耽誤時間,很多老師每天都搶著上頭班車。有的年紀大的評卷老師,擔心自己評卷進度相對比較慢,甚至主動申請不回去休息。”

從幾年前開始,60歲以上的評卷專家就陸續退出評卷工作,但他們依然十分關心評卷工作。“從7月8日開始,我們連續三天日夜奮戰抽調了近10萬份試卷來確定評分標准。評卷工作顧問、南師大文學院原院長何教授,已經77歲高齡,為了幫助我們一起盡快制定出詳細、科學的評卷標准,每天一直研究到凌晨2點多。僅僅睡了3個小時,又起來工作。”徐老師告訴記者,高考評卷工作的客觀、公正與理性,來自於一代代評卷老師的努力和傳承。“高考評卷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肩負著為國選材的重要使命。”

“今年語文評卷專家組吸收了一些新面孔。”南師大評卷點的劉老師說,這些所謂的新面孔,基本上都是從評卷組組長,甚至普通評卷老師“熬”出來的。他們不僅有著扎實的業務功底,而且十分熟悉評卷情況,並且能長期保持穩定、高水平的評卷質量。

南師大評卷點的嚴老師從1997年就開始參與數學評卷工作。“當時評卷條件比現在差多了,還靠電扇吹風納涼,不少評卷老師甚至赤膊上陣評卷。”他回憶說,從2005年開始,紙質評卷變成了計算機輔助評卷,但“四評制”的流程一直不曾放鬆。“全省考生可以放心,我們對待每一份試卷都是嚴肅、認真的,每位考生的考分是經得起科學推敲的。比如說,我們對於高分段的考生,還會有專家組進行嚴格核查,杜絕出現低分高打的現象。”

“數學一道題評分細則甚至可能有10至20多頁。”南師大評卷點一位老師告訴記者,她是負責三評的老師,如果“背靠背”的一評、二評評分誤差超過規定范圍,作為三評老師,她要和一評二評老師分別交流再學習評卷細則,最后給出仲裁。

南京大學評卷點的一位評卷老師表示,每位評卷老師都經過了嚴格培訓和篩選,隻有身體素質和業務水平都過硬,才能讓評卷更加公正和客觀。如何考量老師的業務水平,評卷專家組想出了一個好方法:“在培訓中,老師們必須記住評卷‘十不准’、防疫‘五必須’,看完后能不能記下來,如果連這個都記不住,評卷過程中怎麼能記得評卷細則呢?”

另外,對老師們而言,評卷可不僅僅是改卷子這麼簡單,“做題”也是基本功,“評卷開始前,老師們肯定得提前把卷子做一遍,這是評卷的‘基本條件’。”參與評卷工作的彭老師告訴記者,每個老師“考”一遍自己即將要批閱的試卷,不僅是為了讓老師更加深入了解自己即將批改的這一道題,還能讓評卷教師對於試卷的全局有一個直觀全面的把握,“萬一出現學生在答題區填錯答題內容,將其他題目的答案填寫過來的情況,老師們可以更好地應對。”

“今年評卷任務雖然重,但我們仍然可以保質保量完成。”南京大學評卷點承擔了本次高考外語小語種和選測科目的評卷工作。由於疫情防控,如何在短時間內抽調評卷人員參加評卷就是個不小的難題。負責評卷的老師說,在南京大學的協調下,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的20余名學科專家從甘肅、山西、山東、安徽、湖南等地趕回南京,經過嚴格的疫情防控篩查后,准時開始了評卷工作。(王 拓)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