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廣大黨員干部迎難而上戰洪魔 挺起“紅色脊梁”

2020年07月21日06:5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防汛一線挺起“紅色脊梁”

危急時刻,總有一群身影令人動容﹔緊要關頭,總有一種顏色逆向前行。

長江突破最高水位!太湖啟動紅色預警!淮河流域壓力巨大!汛情就是動員令,險情就是沖鋒號。在防汛抗災最吃勁最關鍵的關口,中央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要沖在一線、打好頭陣,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連日來,江淮大地響徹一個聲音——“我是黨員,我先上”。不論年齡、不分職位、不計得失,全省黨員暴雨中迎難而上,黑夜裡堅守一線,堤壩上嚴陣以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共同挺起防汛抗災的“紅色脊梁”。

沖鋒陷陣,是初心召喚

“揚鍛老廠區出現倒灌,請火速趕往!”地處長江和古運河交匯處的揚州瓜洲鎮四裡鋪社區發現險情,由於長江水位升高,排水管道形成倒灌,再加上風大雨急,江水在排水口迅速形成水窪,積水面積越來越大,逐漸向周邊民房蔓延。

險情就是命令。四裡鋪社區黨總支書記臧衛民振臂一呼:“同志們,跟我上!”10多名黨員干部立即排成長隊,將早已備好的沙包運至倒灌點,半小時后,出水口堵住了。當水位不再上漲,臧衛民又馬不停蹄地運來水泵,將積水排入長江,以防內澇。

確保江河湖庫堤防穩固和城市安全度汛,必須與時間賽跑,同汛情較量。這場硬仗,黨員干部始終站在第一線,沖在最險處,用血肉之軀守護一方安寧。

蘇州吳中光福沖山半島,太湖水位達4.73米,超警0.93米,超保0.08米,逼近5米高的堤岸。“水位一旦超過4.8米,我們就要迅速進行人員安全轉移。”20日上午,太湖漁港村黨總支書記蔣兵指著身后低於大堤2米多的村庄說,“太湖已經成了我們頭頂上的‘懸湖’。”

就在3天前,網格員發現村裡的紅浮山出現山體滑坡,落石滾到居民家門口,但任憑網格員怎麼勸說,兩位八旬老人就是不肯離開老房子。“人命關天!村干部就是要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蔣兵得知情況后,無暇考慮可能出現的二次滑坡,立馬趕到老人家中,通過仔細勸說將其轉移到安全地點。

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共產黨員。堤壩有散浸,有人拿起鐵鍬直奔現場處置﹔排水口堵塞,有人跳入水中徒手清理樹枝雜物﹔居民被圍困,有人涉水解救蹚出“生命通道”……“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入黨誓詞中的錚錚諾言,他們從未忘卻。

無畏堅守,是使命催促

越是風急浪驟,越需中流砥柱。

從6月23日開閘泄洪起,趙建堂已經快一個月沒回過家了。淮安市洪澤區入江水道管理站共有6名工作人員,按排班表來算,每個人每天隻需值班8小時,但作為副站長,他執意日夜守在這裡:“在大堤上多走一步,我心裡就踏實一點。”

在入江水道管理站工作11年,趙建堂深知守好這25公裡河堤的意義:洪澤湖大部分洪水都需要經過入江水道下泄長江,關系著裡下河地區3000萬畝耕地、2000萬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隻要我還在入江水道工作一天,就一定要替大家守好這道堤。”56歲的趙建堂說。

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大堤上黨旗高高飄揚,帳篷裡人人枕戈待旦。白天搶險,晚上巡防,全省黨員筑起防汛抗災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在“第一戰場”檢視初心使命,扛起責任擔當。

“我家就在附近,現在這種情況,我在家也睡不著!”20日早上7點,句容市下蜀鎮老便民河濕滑泥濘的堤壩上,71歲的老黨員駱殿友頭戴草帽,手拿一根木棍察看滲漏點。雖然前一晚值守到12點,但老人依然精神矍鑠。

老便民河是下蜀鎮7條長江通江河道之一,受長江影響近期水位高漲,防汛形勢嚴峻。喝著長江水長大的駱殿友,年輕時曾在河堤上扛過沙袋,從建材廠退休后,年年參加防汛巡查,堤壩哪處需要重點關注,他心裡有本賬。進入主汛期以來,他在堤壩上已經堅持一個多星期,“防汛抗洪,最重要的就是堅守崗位,人在堤在,決不能退縮。”

戰時狀態,非常舉措,讓洪水歸江入海,守全省河湖安瀾,共產黨員責無旁貸。一個個舍我其誰的場景已經証明:大戰大考面前,他們是最值得信賴的力量。

人民至上,是黨性所向

黨旗飄飄,黨徽閃耀,廣大黨員干部的英勇奮戰,讓老百姓有了“主心骨”,吃下“定心丸”。

20日,無錫普降大雨,局部暴雨,城區多條道路積水嚴重。7點不到,梁溪區城管清名橋中隊的汪延平,和十多名隊員冒雨來到積水嚴重的塘南路附近,對路面進行排水排污。“鋼鐵家舍入口地勢低窪,我們在入口處筑設50多袋沙袋,架起兩台水泵進行抽水。”大雨模糊了視線,汪延平仔細摸索雨水管道口,直接用手掏出堵塞管道的樹葉、垃圾,開啟井蓋助排。還未歇腳,家在一樓的張大爺卷起褲管找到他,由於家中進水,他和家人出行不便。汪延平了解情況后,和兩名隊員扛上沙袋前往張大爺家中,幫他排水並墊高家具電器。“插頭記得要拔掉,安全第一!”走之前,汪延平不忘多叮囑一句。

黨員多做一點,群眾放心一點。長江持續超警戒水位,秦淮河水位居高不下,南京市江寧區組織起黨員防汛突擊隊,一雙膠鞋、一把鐵鍬、一件馬甲、一枚黨徽成為他們的標配。“黃村是我的老家,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退役軍人,我有責任盡全力保護群眾安全。”秣陵街道鳳凰村老黨員徐正發時刻關注水情變化。自從1977年退伍后,每年防汛的圩堤上都能看見他的身影。殷巷社區82歲的老黨員——秣陵水利站前站長周讀根也主動請戰,為社區工作人員講解防汛巡圩知識,走上圩堤現場指導,幫忙排查防汛重點區域,傳授專業技巧。

聞汛而動,向水而行。臨時黨支部火線成立,黨員突擊隊時刻待命,“黨員責任堤”固若金湯。“關鍵少數”挺身而出,“絕大多數”緊緊跟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快速轉化為防汛救災的強大政治優勢。

洪水終將退去,勝利必將屬於黨和人民!(汪 瀅 王世停 盛 崢 房雅雯 錢 飛 張莎沙 盛文虎)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