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水情形勢異常嚴峻 53站水位超警超保

2020年07月21日07:0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長江南京站潮位再創新高

20日,長江南京下關站潮位再創歷史新高,達10.32米。全省水情形勢異常嚴峻,53站水位超警超保,主要分布在太湖、沿江、秦淮河、固城湖、石臼湖、水陽江、滁河等地區。

太湖仍維持高水位,在4.71米上下浮動,蘇南運河丹陽以下全線超警,20日7時超警幅度0.4∼0.8米。長江支流河湖水位高位波動,滁河、固城湖水位繼續大幅上漲,20日7時,滁河曉橋11.98米,上漲0.51米﹔固城湖12.06米,上漲0.29米。秦淮河、石臼湖水位略有回落,水陽江水位基本維持。“淮河2020年第1號洪水”於17日形成,20日7時,淮河吳家渡流量6580立方米每秒,增加1230立方米每秒﹔洪澤湖蔣壩水位12.4米,上漲0.14米。

當前,長江南京段、太湖、石臼湖維持洪水紅色預警﹔長江江蘇段(不含南京段)、秦淮河、蘇南運河無錫段維持洪水橙色預警,固城湖20日10時升級為橙色預警﹔蘇南運河常州、蘇州段,滁河江蘇段維持洪水黃色預警。省水利廳繼續科學調度水利工程全力排水。一是繼續全力排放太湖洪水。太湖出湖口門太浦閘、望亭立交排水流量分別為787立方米每秒和221立方米每秒,19日沿江口門排水量約1.7億立方米。二是搶排秦淮河洪水。利用秦淮河水位高於長江的時機,秦淮新河閘、武定門閘全力排水,排水流量分別為365立方米每秒和301立方米每秒。三是合理調度洪澤湖、駱馬湖洪水。洪澤湖三河閘泄洪5000立方米每秒,駱馬湖嶂山閘泄洪531立方米每秒﹔調度裡下河地區沿海五大港閘全力排水,排水流量773立方米每秒。四是持續強化大中型水庫洪水調控,太湖地區、秦淮河地區超汛限的大中型水庫繼續泄洪,降低水位。五是繼續實施超標洪水調度預案,太湖流域按超標洪水預案嚴格執行,長江、水陽江、滁河、秦淮河等做好超標洪水調度的准備。

入梅以來至19日,全省累計投入巡查59.37萬人次,其中19日8.52萬人次。全省累計投入或前置塊石5.03萬噸、土工布42.86萬平方米、防汛袋436.33萬隻、各類搶險設備5651台套的防汛搶險物資﹔累計投入抗洪搶險人員12.99萬人次,前置后備人員1.93萬人﹔省消防救援總隊1950名隊員與中國安能常州分公司200名搶險骨干力量分赴長江、太湖、水陽江等重要防洪區域前置備勤點10處。

我省各地加強統籌協調,全力以赴開展防汛抗洪工作。國家防總兩支工作組在江蘇檢查指導。省防指18支督導檢查組、專家組繼續協助地方做好抗洪搶險相關工作。各成員單位壓實防汛職責,切實加強防汛值班值守,公安、交通、住建、應急、氣象、消防救援總隊派員駐省防辦聯合值守。省住建廳19日排查城市危舊房3615戶,安全轉移人員15人﹔省交通運輸廳實施洪澤湖、太湖水域封航管控﹔省衛健委在沿江沿太湖開展汛期疾病防控,向公眾普及洪災衛生防病知識﹔省氣象局繼續做好防汛抗洪氣象監測預警及信息發布﹔省消防救援總隊編制跨省域增援方案,完成車輛舟艇等重要物資先期調配和人員車輛編隊工作。(吳 瓊)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