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區:退休13年“老水利”請戰返回防汛一線

2020年07月21日15:05  來源:紫金山新聞
 
原標題:退休13年“老水利”請戰返回,連續10日奮戰一線

“長江下關站水位已經超過9.9米,我想到防汛一線出點力。”7月11日,雨花台區水務局接到了已經退休13年、今年73歲老水利專家魏文白的電話。

“有你,我們心裡更有底……”對於魏文白的主動請纓,雨花台區水務局領導表示十二分的歡迎,“姜還是老的辣,守好堤防,我們除了人海戰術嚴防死守,更需要老專家們的智慧。”

讓雨花台區水務局同事們頗為感動的是,魏老來了后不僅全身心扎進防汛一線,近在咫尺的家也不肯回,吃住都在防汛指揮中心內,經常和搶險隊員們一起奮戰到凌晨一兩點后。

魏文白(左一)正在防汛搶險現場“出謀劃策”。

魏文白(左一)正在防汛搶險現場“出謀劃策”。

記者20日採訪魏文白時,他正准備出發前往板橋老街堤防,這裡是他加入防汛戰斗后每天必去的地方,“此段100多米的板橋河堤防下面是漿砌石,上方是紅磚砌的擋浪牆。連日來,板橋河處於高水位,長時間浸泡后,險情有可能說來就來,一旦擋浪牆倒了,整個板橋老街就淹了。”魏文白告訴記者,根據自己的老經驗,此處通過建“養水盆”的方式,讓堤防內外水壓一致可以大大降低險情發生的概率,加固、壘高……最終建成了1.5米高的“養水盆”,但他還是覺得心裡不踏實,每天都拉著年輕伙伴們去看一下。

除了板橋老街讓這位老水利專家日日牽挂,金大媽碼頭的散浸點也讓他操碎了心。這處散浸點此前已經進行過導濾技術處理,但魏文白得空就去看一下,“總覺得不放心,多看看心裡就會踏實些。”

19日晚上,魏文白擔心的險情還是發生了,此處散浸點周邊又出現散浸點。晚上9點多,雨花台區防汛指揮中心接到險情報告后立即派出相關技術人員現場指導,魏文白又一次沖在前面,一直奮戰到20日凌晨1點后,回到雨花水務局躺下已經凌晨兩點多。當天醒來后,他又和同事們前往金大媽碼頭查看了一遍。

為什麼想到主動請纓奔赴防汛一線?魏文白表示,1982年他就開始在雨花台區水務系統抓防汛,先后經歷了1983年、1991年、1995年和1998年4次比較大的汛情,那些年,南京堤防沒有現在這般“結實可靠”,險情不斷,除了年輕人奮戰在搶險一線,他也會請來退休的老水利專家們坐鎮指揮,“雖然現在堤防較那時牢固,但今年的汛情要嚴峻得多,長江水位連連刷新歷史新高,我這樣的老人到一線也許能發揮一點余熱。”魏文白表示,保住南京堤防平安,不僅是一個老水利人的職責,也是一個有著34年黨齡的老黨員的應有擔當。

何時返家歇一歇看一看?魏文白表示,長江下關站水位還在不斷刷新,他一刻也不想離開,“待水位降至9.5米以下再考慮吧!”(顧小萍)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