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嚴格執行“禁漁” 恢復長江生物多樣性

2020年07月21日07:1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休養生息,恢復長江生物多樣性

長江是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河流之一,但長期以來,長江水生生物生存環境日益惡化,水域生態功能明顯退化,諸多物種瀕臨滅絕。實施長江“十年禁漁”是有效緩解長江生物資源衰減和生物多樣性下降危機的關鍵之舉。

為保護長江水生生物資源,江蘇立下“軍令狀”,除了嚴格執行“禁漁”,還著力水生生物保護區建設,開展珍稀物種專項救護工作,實施長江江豚等重要珍稀瀕危水生動物棲息地保護,促進種群恢復。嚴厲打擊非法採砂,保護水生生物生存環境。

涵養資源,恢復水生生物多樣性

有關專家介紹, 隨著長江生物多樣性指數持續下降,珍稀特有物種資源全面衰退,白曁豚、白鱘、長江鰣魚等物種已多年未見,中華鱘、長江鱘、長江江豚等極度瀕危。

為遏制長江江豚種群急劇下降的態勢,相關部門從就地保護、遷地保護和人工繁育等方面開展工作。長江江蘇段設有南京、鎮江兩個江豚保護區。1996年,鎮江市建立“江蘇鎮江白曁豚保護站”,是我國最早建立的5個長江江豚監測保護站之一。2014年,南京長江江豚省級自然保護區成立。為保護江豚,南京連續17年在長江南京段實行禁漁期制度。此外還投入近4000萬元,實施人工增殖放流,增加江豚食物來源。

“南京段棲息的長江江豚數量已由不足30頭上升至約50頭。”南京江豚保護協會會長楊光表示,在整個長江江豚數量衰退的背景下,長江南京段棲息江豚數量上升難能可貴。

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淡水漁業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凱告訴記者,鎮江長江豚類省級自然保護區至三江營水域分布有江豚約30頭,長江泰興段及長江南通段近年來也偶見3-5頭的小群體,加上長江南京段棲息的近50頭江豚,估計長江江蘇段江豚數量應在80-90頭之間。

“長江禁捕,效果十分明顯,水生魚類等的恢復能力很快,2017年初長江保護區實行全面禁捕時,江蘇段魚種為48種,到今年已恢復到79種。十年禁捕,水生生物種群可以在相對穩定的環境中涵養壯大,避免往年春季投苗、夏季禁令初解未及成熟的水產便被捕撈上來的惡性循環,讓長江自我修復,恢復長江的生物多樣性。”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張建軍說。

專家測算,長江魚類性成熟年齡在3歲左右,實施十年禁捕,多數魚類可以完成三個世代的繁殖周期,實現水生生物資源數量成倍增加。

十年禁捕,要讓漁民吃下“定心丸”

長江禁捕退捕已全面進入攻堅期,根據《江蘇長江流域退捕推進專項行動方案》,通過全面排查摸底、及時建檔立卡、規范處置船網証等措施,今年底,長江干流及通江河湖全面禁捕,除了國家明確的我省34個國家和省級水生生物保護區及所涉水域、長江干流江蘇段以外,滁河、水陽江、秦淮河和石臼湖等重要支流、通江河湖內的漁船漁民也要全部退出生產性捕撈。2020年12月15日前退捕漁船全部封存管理、分類處置,應退盡退、不漏一船。

長江禁漁,涉及江蘇兩萬多條漁船、5萬多漁民,就業安置和社會保障事關廣大漁民當前生活和長遠生計。記者了解到,我省出台《漁民社會保障專項行動方案》,明確到今年底,建立精准到人的退捕漁民基礎台賬和數據庫,確保所有漁民都能夠納入基本養老保險范圍和醫療保險范圍。對退捕漁民首次創業且正常經營6個月以上的,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對於因病、因殘等原因喪失勞動就業能力的生活困難退捕漁民,按規定納入低保和醫療保險范圍,發揮社會救助兜底保障作用。

“十年禁漁,要讓漁民吃下‘定心丸’。”南通市市長王暉介紹,南通市去年底在全省率先實現長江干流全面退捕,沿江6個縣市區170艘長江漁船全部退出、294名退捕漁民全部安置到位,回收漁船全部拆解、回收漁網全部銷毀。在中央和省級財政下達專項經費2639萬元的基礎上,市級財政安排獎補資金803萬元用於長江退捕,全部發放到位。

南京漁民余金發告訴記者,以往他每年捕撈長江刀魚等特殊魚類收入至少10萬元,但長江魚越來越少,長江漁業資源在枯竭。

“要讓退捕漁民‘退得出、穩得住、能小康’,這是一個最基本的准則,絕不能因退捕讓漁民貧困。”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表示。

高位推動,打擊非法採砂

大肆採砂所帶來的,是採砂區河道結構的改變、水源涵養量的大幅減少、河床原始結構的大范圍受損,不但嚴重威脅到河床和岸帶穩定,也影響了長江水生生物資源的良性生長。近年來,我省堅持高位推動,強化聯防聯控,推進懲防並舉,長江河道採砂管理持續保持穩定向好態勢,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水利支撐和保障。截至6月底,長江干流岸線68個拆除取締項目、528個整改規范項目全部完成。

作為全國文明單位,張家港市水政監察大隊(長江採砂管理辦公室)與公安、海事等部門實施聯合執法,建立了打擊長江非法採砂聯合工作機制。一年前,大隊聯合長航公安蘇州分局,抓捕了盤踞在四干河至五干河長江水域的非法採砂人員19人,繳獲採砂船3艘、運砂船2艘。近3年來打擊長江非法採砂黑惡勢力團伙11個,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1億多元。

省水政監察總隊副總隊長李玉鬆介紹,我省建立了政府負總責、水行政部門牽頭、相關部門配合的省市縣三級長江河道採砂管理體系,形成責任落實、部門合作的聯防聯控協作機制。通過簽訂採砂管理目標責任書等,督促沿江各地積極落實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主的採砂管理責任。今年以來,沿江各地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形勢下,加強統籌安排,保持巡查打擊力度,從嚴管控非法採砂,全省長江河道採砂管理形勢平穩可控。(丁蔚文 吳 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