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一批心腦血管常用藥降價 最高降幅98%

2020年07月21日11:45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最高降幅98%!江蘇心腦血管常用藥降價,多渠道購買可走醫保

從今年開始,江蘇實行藥品帶量採購政策,推動慢性病患者常用藥價格下降。記者了解到,到目前為止,已有一批心腦血管疾病常用藥價格大幅下降,平均降幅近六成!除大醫院外,社區醫院和零售藥店也同步降價,既減輕了患者負擔,又方便了大家就近購藥。

【降價藥系常用藥 心腦血管患者受益多】

在南京市建鄴區一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記者咨詢發現,今年以來,降價的藥品已經達到25種,其中涉及心腦血管的藥品有12種。

南京南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符岱佳介紹,有的藥物降到了30%、甚至50%,給廣大慢性病用藥的人帶來福音。比如波立維,原來108元一盒,現在降到24.5元一盒。

記者碰到一位南京市民顏阿姨,她患高血壓三年,同時還患有心臟病,需要常年服用安博諾、波立維兩種藥。今年6月1號開始,這兩種藥品都降價了,顏阿姨吃藥的錢一下子省了很多。

顏阿姨算了一筆賬:波立維以前一天要15元,降價以后隻要3塊多﹔安博諾以前是3塊多一天,現在是1塊多一天,減輕了不少負擔。

兩種藥加在一起,顏阿姨一天能省14.2元,一年就能省5000多元!

【最高降幅98%! 多渠道購買可走醫保】

據了解,今年初,江蘇開始實行“4+7”帶量採購政策,通過藥品集中採購,用“以量換價”的方式來推動藥價大幅降低。第一批25種藥品入圍,大部分為慢病治療常用藥,其中,高血壓用藥、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用藥有10種。25種藥品平均降幅達到59%,最高降幅達98.61%,個別藥品從幾十元猛降到幾毛錢!今年4月,又有涉及高血壓、高血脂、腫瘤等15類適應症的32種藥品入圍,32種藥品平均降價幅度達到53%。

目前,在江蘇地區,除了醫院外,一些零售藥店也在同步降價。患者通過到醫院就診、或在互聯網醫院網上問診,或憑處方到定點藥店,都可以買到藥,醫保支付也不受影響。

【隨意停藥最危險 “梅雨季”護好心血管】

專家介紹,目前,我國心腦血管疾病患者達2.9億,因為藥品價格原因,部分患者往往隨意停藥,嚴重影響了治療效果。此次一批心腦血管常用藥價格下降后,可以有效降低患者經濟負擔,提升患者用藥依從性。

符岱佳說,服藥要有規律性,不能想起來吃,想不起來就不吃,或者有些人認為進行了一定的體育活動就能夠停止藥物了,反而會血壓產生波動,產生一些並發症。

醫生也提醒,今年梅雨季“超長”,天氣持續濕熱,心腦血管事件多發,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定期監測血壓,規律服藥。(汪樂萍 王健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