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不要吃野生小龍蝦 當心患上“哈夫病”

2020年07月21日11:49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當心“哈夫病”!江蘇疾控提醒:汛期不要吃野生小龍蝦

最近這段時間,隨著洪水到來,野生小龍蝦也紛紛在長江內河、鄰近池塘等地出現。對此,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重要提醒,市民千萬不要食用自行捕撈的野生小龍蝦。

記者從江蘇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據以往調查來看,食用野生小龍蝦可能會引發“哈夫病”。

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與評價所副所長戴月介紹,“哈夫病”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了,主要是吃一些水產品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綜合症,會引起肌肉的疼痛,特別是背部肌肉的疼痛﹔如果不治療的話會引起“醬油尿”,引發腎臟系統的一些疾病。

專家表示, 從2017年至今,江蘇省沒有出現過“哈夫病”病例,由此可見,小龍蝦本身可能並不攜帶此病毒,而是它所處環境水域中存在隱患。今年,長江流域降雨量大,河湖水位高,野生小龍蝦所處水域環境復雜,攜帶病菌的可能性大幅提高。

戴月說,從近幾年的調查結果來看,汛期以后的水有一些污染,可能會蓄積一些毒素,會引起橫紋肌溶解綜合症。

專家提醒,除了野生小龍蝦,汛期中,河湖中的魚蝦也不要隨意捕撈食用,也不要在街頭購買個人捕撈的水產品。(倪娜 潘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