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盤城街道:社區書記用“紅色傳承”筑起“紅色堤壩”

2020年07月22日17:4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隨著長江水位不斷突破歷史記錄,7月18日,南京啟動防汛Ⅰ級應急響應。守望相助,向險而行,在南京江北新區盤城街道有這樣一群社區書記,他們肩負使命,將自己“釘”在防汛一線,帶領防汛人員落實落細防汛各項措施。前方,他們用行動踐行“洪水不退,我們不撤”的錚錚誓言,后方,他們仍需統籌物資,靈活調度,指揮作戰。應急搶險環環相扣,盤城各社區共筑防汛“安全堤”。

他四點一線,激情二十年堅守如一日

“97年我第一次參與防汛,那時候我們騎著自行車奔赴防汛點,半路車輪被泥巴卡住,我們便扛著自行車前往一線。”自1999年入黨至今,盤城街道江北社區黨總支書記顧建祥仍時刻保持著作為黨員干部的工作激情。“汛情就是命令,召之即來,來之即戰,戰之必勝。”他的目光中滿是堅定。

顧建祥在盤龍山庄小區協調開展現場作業。盤城街道供圖

7月18日0時20分,社區工作者在防汛巡查過程中發現盤龍山庄小區一處圍牆倒塌,山水漫溢。聞訊,顧建祥立即協調民兵、城管、城建、國土等多部門開展現場作業。拉起警戒線,連夜拉線照明,拆除倒塌圍牆,要求施工單位對山水進行引流、分流,顧建祥帶頭冒雨堅守險情一線進行指揮調度,忙碌至凌晨五點。顧建祥還安排社區工作人員撤離周邊3棟1-3層的居民,對山坡樹木進行清理並鋪設了防雨布,做好24小時值班值守。

不放心的堅守,鑄就了社區最堅定的堡壘。據悉,汛期來臨前,作為網格長,顧建祥就親自帶領網格員走進社區宣傳防汛知識,深入拆遷工地、幼兒園排查安全隱患。拆除傾斜圍牆,防患於未然。防汛期間,顧建祥更是四點一線,每日往返於群英河連環閘、群英河堤、丁解大塘、南信大地鐵口閘防汛點。“我的愛人今年也作為社區工作者參與了防汛,孩子暑期也主動要求加入群英河的巡堤隊伍,親朋中也有人主動報名參與防汛。”顧建祥的滿腔激情感染了身邊的每一個人。

他踐行傳承,接過老黨員手中的防汛“鐵鍬”

“防汛工作是對黨組織、黨員的一次考驗,黨組織是這次考驗的‘施力者’,黨員作為黨組織的細胞,則是這次考驗的‘拼搏者’。”85后永豐社區黨總支書記彭榮偉在此次防汛中用24小時的堅守踐行初心。“紅色精神”,薪火相傳,他不僅接過老黨員手中傳承的防汛“鐵鍬”,更是將黨課“搬”上了防汛堤。

彭榮偉在東方天河投身搶險任務。盤城街道供圖

據悉,東方天河永豐責任段全長3.6公裡,是盤城街道重要水系之一,周邊山水匯聚入河,順流而下進入團結河、馬汊河,並最終匯入長江。入汛以來,長江干流、滁河、馬汊河水位持續高位,東方天河水位一直居高不下。“東方大堤建造時間久遠,近日背水坡陸陸續續出現管涌,目前已發現了第12個,相較往年,今年汛情嚴峻。”據彭榮偉介紹,往年他接觸的防汛工作僅是巡堤,今年是他第一次投身搶險任務,在河堤值守十多天的他雖已滿臉疲憊,但仍帶頭揮鍬鏟土,填裝沙袋。“夜裡巡堤搶險視線不好,草叢裡蛇虫多,前幾天割草好多人被馬蜂蟄了,但現場沒一個人喊疼,我更不能叫一聲苦。”

18日大雨傾盆,夜裡,鐵路橋洞水漫至將近一米,彭榮偉立即帶領兩名社區工作者拉起警戒線,冒雨指揮交通。直到凌晨五點,專業人員打開泵房,城管車輛前來抽水,他才離去。

“我一直說老同志是個寶,社區許多七十多歲的老黨員也加入防汛隊伍,他們傾囊相授,為我們傳授圍堰知識,遇到難題,老黨員挺身而出。”被老黨員的堅守深深觸動的彭榮偉深受啟發,將黨課開在東方天河防汛點上,讓防汛一線的河堤上開出了朵朵“志願花”。

他“釘”在防汛一線,讓眾人吃下“定心丸”

在東方大堤的搶險現場,可以看到一名年輕書記手持喇叭,在堤壩上四處奔波的身影。85后落橋社區黨總支書記徐迎新帶隊來到永豐社區搶險一線進行支援。

徐迎新在東方大堤的搶險現場指揮防汛工作。盤城街道供圖

據悉,落橋社區防汛的主要任務落在長約兩公裡的朱家山河。18日凌晨兩點,河堤出現滑坡,巡查人員及時發現並向街道指揮部匯報,徐迎新全程參與應急搶險工作。此后,每天夜裡他都要巡查多次。入汛以來,不是在東方天河,就是在朱家山河,徐迎新兩點一線,堅守在崗,以便發現險情第一時間到場處置。

7月19日21:55分,落橋社區小李庄底涵巡堤人員發現當日下午排查出的5處滲漏,有2處水流增大。徐迎新立即組織社區應急隊伍,聯合民兵、綜合執法大隊按照街道防汛指揮部制定的應急處理方案開展消險工作。經過約十個小時的艱苦奮戰,直至20日上午7:35分,滲漏點終於處理完畢。徐迎新說:“我站在一線,和他們一起干,大家才更有勁頭,搶險工作才更有秩序、有效率。”

“每到夜裡三四點,現場工作人員都疲憊不堪時,我更要帶頭鼓舞士氣。”據悉,徐迎新18日休息了2小時,洗澡換下被雨水浸透的衣服,20日“被迫”休息了一晚,徐迎新已三四天沒有好好睡過一覺。“家裡母親挂念我,說等這次防汛結束燒一桌好菜讓我回去吃飯。”徐迎新笑著說道。

在盤城街道,這群社區書記的堅守只是一個縮影,還有更多的人在防汛一線戰場上用責任和擔當守護著盤城人民。他們是平凡人,更是這場戰斗中不平凡的英雄。(吳君儀)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