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學蘇州校區正式獲批 面向世界招聘一流師資隊伍

2020年07月22日17:54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最新丨南京大學蘇州校區正式獲批 深化全面戰略合作號角吹響

7月22日,南京大學與蘇州市人民政府聯合召開南京大學蘇州校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推進蘇州和南京大學的全面合作,這是今年6月教育部正式批復同意建設南京大學蘇州校區后取得的實質性進展,標志著南大和蘇州的校地合作進入嶄新階段。這是南京大學和蘇州市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第一個南大”和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兩個指示的聯動落實,也將為全國高等教育改革發展探索樹立新的標杆。

據介紹,作為南京大學創建“第一個南大”的戰略示范區,南大蘇州校區將秉持“人才培養、科技創新、國際交流、產研融合”四位一體的辦學模式,按照“同等標准、錯位發展、體制創新、國際一流”的標准,強化“新工科”建設,與南京大學其他校區實現錯位發展,在四方面加強內涵式建設:優化學科布局、構建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政產學研協調發展、服務國家戰略和區域經濟發展戰略,力爭把蘇州校區建成具有中國特色、傳承南京大學辦學傳統的世界一流大學校區。

南京大學蘇州校區的合作建設,既有南京大學內涵式發展的原生動力,也有蘇州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同時將給江蘇服務國家戰略提供新的契機。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說:“南大蘇州校區的建設對蘇州高等教育發展、科技創新集聚乃至城市能級提升是一個重大撬動點。”

記者了解到,建成后的南京大學蘇州校區將堅持對標國際一流大學的學術標准和運行機制,面向世界招聘一流師資隊伍,建立從本科生到博士生完整的人才培養體系,培養世界一流人才﹔立足“蘇州必須、南大特色、前沿學科”方向,重點建設與蘇州地方產業升級息息相關的化生醫藥、材料能源與工程、電子與信息等學科群,打造一批高品質的創新技術研發平台和產業基地,為江蘇經濟轉型升級特別是蘇州高質量發展走在最前列增添新動力﹔緊扣“長三角一體化”,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共同打造蘇州科技創新共同體,共建一體化創新平台新布局。

“蘇州校區將是南京大學發展的增長極、體制創新的試驗田、擎天人才的集聚地、國家戰略的服務區、高端國際合作的橋頭堡、政產學研交融的大平台、南大理想的新寄托。”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胡金波這樣向記者展望蘇州校區在南大創建世界一流大學規劃中的戰略性地位。南京大學蘇州校區的建設可謂“利在眼前、功在長遠”,“看似尋常、實為超常”,在江蘇和全國都具有破冰意義南京大學蘇州校區將成為全國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新標杆。

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學校長呂建說,“在發展方式上,將真正實行問題導向,回歸大學本原。在辦學方式上,將採用更為靈活的機制,打破學科邊界,構建無學科框架約束的新學科體系、無專業框架約束的新專業體系、以師生為中心的新管理服務體系”通過探索新組織結構、有組織式科研模式、新評價機制、多地辦學新模式等,推進自身內涵式發展和高質量提升,並為破解我國高等教育改革中的重點難點問題,貢獻智慧、提供方案、交出答卷。

南京大學蘇州校區將對標“世界一流大學校區”建設品質,打造智能化、生命化、集約化、人文化、現代化、國際化的校園。南京大學蘇州校區位於蘇州市高新區科技城板塊,校區建設用地2000畝,計劃建設教學科研和生活用房100萬平方米,將於2023年9月整體交付使用,其中東區部分將於2022年9月先期投入使用。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沈崢嶸 楊頻萍 /文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