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學歷史學院陳蘊茜教授離世 代表作曾是國內學界標杆

2020年07月22日17:57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南大歷史學院陳蘊茜教授離世 耗時近十年的代表作曾是國內學界標杆

  著名歷史學者、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暨學衡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陳蘊茜,因病醫治無效,於2020年7月22日凌晨在南京逝世,終年55歲。交匯點記者第一時間從南京大學歷史學院確認了這個令人惋惜的消息。

  據南大歷史學院官網顯示,陳蘊茜是南京人,1983年進入南京大學歷史系學習,先后獲得學士、碩士學位,1990年畢業留校任教,后在職獲得博士學位,生前是南京大學中國近現代史專業教授、博士生導師,同時擔任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高級研究院院長助理和兼職研究員,建筑與規劃學院兼職教授。

  在南大歷史學院院長張生的記憶裡,陳蘊茜是一位敬業善良的好老師,不管是帶博士研究生還是本科生,她都細致耐心地為學生們選題、打磨文字、做注解,“我和陳老師認識三十多年了,非常了解她,我們私下都讓她多休息,但她從不以此為由懈怠”。張生提及陳蘊茜在今年春天的時候曾在朋友圈裡發過一張近照,“當時覺得她氣色很好,我還給她點贊了,但她告訴我病情不樂觀已經轉移了,同時也跟我們說自己有信心,讓我們不要太擔心”。張生一再表示陳蘊茜的離世太過突然,“我想先平靜一下,過兩天專門寫一篇紀念陳老師的文章”。

  雖然,陳蘊茜教授因病離世的消息讓很多朋友難以接受,感嘆她走得太突然。不過,陳蘊茜老師的博士生,南京大學的王楠老師從2013年秋天就知道導師陳蘊茜查出了癌症。“陳老師是一個非常不願意給別人添麻煩的人,她生病之后很少向別人提起。”在王楠眼裡,陳蘊茜教授是一個非常溫柔,總是笑盈盈的人,王楠說,病情的反復讓陳老師承受了很大的痛苦,但她一直非常頑強,也非常樂觀。

  “今天早上在微信上知道了陳老師離世的消息,非常難受。”王楠說,她在南大讀本科的時候,陳蘊茜老師的課讓她大開眼界,“老師的研究給了我們非常大的沖擊力,而且在生活上也對我們學生非常關心。”王楠說,后來她就一直跟著陳蘊茜老師做研究,“陳老師讓我繼續讀博士,走學術道路,最后我也成為一名高校老師,可以說是陳老師改變了我。”回憶起與導師陳蘊茜的點點滴滴,王楠哽咽地說道:“這兩個月,我們很多學生都想去醫院想探望陳老師,可惜由於疫情管制的原因,沒法進入病房見到陳老師,這也成為了永遠的遺憾。”

  據了解,陳蘊茜教授的代表作《崇拜與記憶:孫中山符號的建構與傳播》一書,被視為國內政治文化史研究的標志性成果,在學界產生了極大反響。張生同樣對這本書給予了很大的評價:“可以說是這方面研究的裡程碑式的著作。陳老師的這本書先后花了將近十年的功夫,那時候我常常在圖書館遇到她,所有成績背后都是耐得住寂寞的付出。”

  據公開報道顯示,陳蘊茜教授是國內歷史學界引用頻次最高的學者之一,她在《近代史研究》《開放時代》《學術月刊》《史林》等刊物發表的數十篇學術論文,涉及近代公共空間、城市婚姻、歷史記憶等,得到相關領域學者的一致好評和廣泛征引。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