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大劉社區:“紅色物管會”破解物業管理老大難

2020年07月23日15:1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在揚州市邗江區新盛街道大劉社區,有一處利用社區辦公樓天井改造而成的活動場所,不少居民們經常在此打球、下棋。

這是社區打造的“京彩大劉·黨群文體館”,也是黨建引領創新服務的一項舉措。在大劉社區,還有一項為民服務的創新舉措受到歡迎——“紅色物管會”,這一理念的提出為破解城市物業管理難題蹚出一條新路子。

“紅色物管會”順應時代而生

“中午睡個午覺都不安生。”家住京華城薈景苑的陳先生住的是小高層,一樓住戶在院子裡養了兩條狗,每當有人經過,狗就叫個不停,讓陳先生苦不堪言。無奈之下,他向小區業主微信群中反映了這一問題,希望社區能幫忙解決。

小區狗患該如何治?去年8月,新盛街道大劉社區“紅色物管會”召開了一次特殊的會議,會議主題正是“加強社區養犬管理、維護社區和諧穩定”。社區工作人員邀請了業委會代表、物業項目經理以及社區民警、居民代表等聚集在一起,就社區文明養犬問題進行了系統梳理,並在宣傳倡導、具體措施、責任劃分等方面提出建議。通過這次會議,大家最終就“杜絕狗患、文明養犬”達成了四項解決方案。

這是大劉社區推動“紅色物管會”工作中召開的首次會議,成效顯著。

大劉社區成立於2009年6月,下轄京華城薈景苑、御景苑兩個現代化居民小區和20個村組,是村居合一的新型社區。目前,大劉社區黨總支下轄5個黨支部,黨員總數180人,兩個居民小區常住2413戶,常住6076人。為回應群眾期盼,大劉社區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適時成立“紅色物管會”,打造升級版的“四位一體”社區治理模式,將派出所民警、司法人員、村民小組代表納入其中,共同下沉到小區當中,對困擾百姓的“老大難”問題,逐一跟蹤解決。

“紅色物管會”助推社區發展

大劉社區黨總支書記吳成娟介紹,“黨建引領”是“紅色物管會”的主線,把黨組織引入物業管理,把黨員充實到物業管理的“前沿陣地”,真正用心去解決百姓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是“紅色物管會”成功的秘訣。

“小區空調護欄老化,存在高空墜落傷人安全隱患,你們社區該管管了!”針對這一呼聲極高、反應強烈的問題,大劉社區“紅色物管會”立即召開會議討論。經過各代表提案以及眾人的一致表決,最終拿出了到房管局咨詢護欄的歸屬問題,看是否可以動用維修資金進行維修﹔向律師咨詢關於護欄產生的糾紛是否有相關法律依據的解決方案。

“‘紅色物管會’收獲了實實在在的叫好聲,順應了城市發展趨勢,回應了百姓期盼,具有現實和創新意義。”吳成娟說,要創新物業服務管理模式,真正將物業打造成為黨的工作隊伍,彰顯“紅”的特色,體現“治”的成效,推動物業服務融入社會治理創新。要讓更多思想素質好、專業能力強且熱衷於物管工作的人員投身物業管理工作。要建立黨建引領的基礎聯動制度,破解物業企業“單打獨斗”難以有效協調解決復雜問題和社會矛盾的問題,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如今,在大劉社區,凡是道路損壞的,均重新維修﹔路燈亮化率100%﹔綠地面積增容……“紅色物管會”正在用居民實實在在能感受到的變化,展現“紅色”的魅力。(王建偉)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