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蘇城鎮新增就業63.54萬人:企業用工趨穩

2020年07月23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政策幫扶到位,企業用工趨穩

省人社廳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63.54萬人,同比減少16.83萬人,降幅低於全國平均水平近3個百分點,總量佔全國1/10以上,持續保持全國第一。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國內就業造成沖擊。上半年,城鎮就業增長放緩,失業人員增多,市場供求不暢。為穩住就業這個民生之本,從中央到地方先后出台一攬子政策措施,助力員工返崗,幫助企業穩崗。

江蘇3月2日率先出台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階段性減征企業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和應對疫情影響減免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三項政策,以減輕疫情對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影響。據測算,三項政策全年可為企業減輕負擔近750億元,被稱為近年來最高“含金量”減負新政。

隨后,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穩就業保用工的“蘇政50條”“支持中小企業22條”“優化招工服務等17條”陸續出台,通過“免、減、緩、降、返、補”政策“組合拳”,為企業紓困解難。江蘇還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物流運輸和文化旅游四大行業,專門制定應急性返還,至6月底共向61.93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64.26億元,惠及1163.27萬名職工。在援企穩崗政策的帶動下,一些企業也主動承擔起社會責任。比如,淮安市535家企業共同約定不裁員、少裁員,同舟共濟抗疫情,覆蓋員工近11萬人。

隨著疫情逐步緩解,4月下旬,江蘇在全國率先恢復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現場招聘會,開展百日百萬網絡求職招聘活動。二季度,全省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提供招聘崗位141.03萬個,引導110.63萬勞動者登記求職,分別比一季度增長2.88%、5.94%。

目前,全省納入監測的5550家企業復工率達99.8%,復工企業員工到崗率97.4%。我省還強化與河南、湖南、四川、安徽等省的勞務協作,與湖北開展勞務對接,簽訂幫扶協議,組織定向勞務輸出。發揮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協調機制作用,開通專機25班、專列46趟、專車2760輛,為全省3755戶企業成規模直達送工74124人,在崗湖北籍務工人員達34萬人,在有效保障企業用工需求的同時,為穩定全國就業大局作出江蘇貢獻。

在就業形勢整體向好的帶動下,局部企業用工出現積極轉變。昆山市204戶重點外貿企業用工18.18萬人,比上年末增加0.22萬人,超過疫情前水平﹔受蘋果、華為近期新產品訂單激增帶動,部分龍頭企業用工需求井噴,往年的“招工難”“用工貴”問題有所顯現。

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企業用工目前保持總體平穩,暫未出現大規模裁員風險。但受疫情沖擊,上半年企業用工總量仍未恢復到上年末水平。特別是受國際疫情擴散蔓延影響,也讓外貿大省就業平穩運行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加。我省下半年將延續中小微企業免征、大型企業減征、困難企業緩繳社會保險費的階段性政策。擴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受益面,用好用足促進就業的吸納補貼、培訓補貼等,綜合發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穩定用工隊伍。

為降低疫情對大學生就業創業的影響,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專門出台11大舉措,並明確每一項舉措的責任單位,通過擴大招生入伍規模、鼓勵企業吸納就業、拓寬基層就業渠道、及時提供就業服務、適當延遲錄用接收、擴大就業見習規模等具體舉措,提供不斷線就業服務等措施,全力促進就業。

越是困難時期,越要做好困難人員的兜底保障。上半年,我省先后出台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進一步推進失業保險“暢通領、安全辦”等政策措施,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目前,全省失業保險金標准提至人均1575.15元。上半年全省發放動態物價補貼4.05億元,惠及241.65萬人次。

就業專家研判,伴隨著市場預期總體穩定,經濟活躍度不斷提升,負面影響增長逐步消除,下半年企業用工形勢將趨於平穩,大規模裁員風險總體可控,用工總量也有望逐步恢復。 (黃紅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